『人活在世間本來沒有煩惱,煩惱是由自己錯誤的觀念和行為招感的。修行的目的大家都是一致,要過著喜樂和斷除煩惱的生活,如果不是有這種目的,那修行就沒有意義。

大家來修行(四念處禪修),最主要是要過著喜樂和斷除煩惱的生活,若不是要過著喜樂和斷除煩惱的生活,那來這裡內觀禪修就沒有正確的觀念了。

信仰歸信仰,修行歸修行,信仰是要走入修行的第一階段,但有些人根本不需要經過信仰,就可以直接走進修行。

各位你們已經來了幾天,大概都有嘗試到失敗的滋味吧。什麼失敗?失敗說不可妄想妄念,可是妄想妄念怎樣,偏偏來;不想憂愁悲傷煩惱偏偏來;一直想家又不能自由自在的馬上回家,又是腰酸背痛腳麻的種種現象…這種不是挫折感嗎?你們要來禪修之前,大概都沒有想到這些事情。

可是來了,發現修行的過程當中都必須要經過挫折感,但是在挫折感當中,如果有正確觀念帶領,你們走向會越怎樣?越走越勇。像天氣一樣,越冷梅花就會越香,這個道理是一樣的。

剛才說人的生命本質沒有煩惱,那煩惱從哪裡來呢?這是每個修行人都應該了解的,煩惱是來自於…』

【禪修開示釋疑】現場法義分享第6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