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培養正念的方法

前面說過,培養正念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有任何的主宰欲,身心方面都保持輕輕鬆鬆的心情,在行住坐臥中培養正念。最重要的就是要持續不斷地培養,最難保持正念的時候也是最需要訓練正念的時候,但不能用全神貫注勉強的方法訓練正念,否則就會回到原點。訓練專注不會開啟內觀智慧,只有培養正念才能開啟內觀智慧。但是專注能幫助正念保持在所緣目標上,使正念持續不斷的在觀察的目標上。正念的任務只是接納當下所緣變化的情況,因此要使正念成長,只有耐心不斷的培養。

內觀培養正念完成如實正觀身心實相的修行,是離不開行住坐臥四種威儀的。若是你的修行方法離開了行住坐臥,就會脫離現實生活,這種脫離現實生活的修法是逃避的心態,偏離現實就不可能會面對如實培養正念,因此很難徹底的解脫煩惱痛苦。一位正常人的生活動作雖然很多,但不離行住坐臥四種,修內觀智慧禪在這四種威儀中都可以修。以下就將行、住、坐、臥培養內觀正念的方法一一的分別介紹。

一、行走的內觀(上)

先介紹行走的內觀培養正念方法。「行走」可分為二項修法:一項是刻意放慢或分解動作的修法,一項是自然走路的修法。這兩項修法又分別屬於二種修法,一種是屬於「一心專注」走路培養一般「定」的修法,另一種是直接培養正念完成「正定」的修法。

第一種修法是一心專注行走的修法,就是從走路中培養一般的定力。一般定力的修法就是,注意走路時腳底觸地或固定單一所緣,藉由走路中找一個固定所緣專注就可生起一般的定力。也就是說,藉由走路學習專注,再由專注產生定力,專注是因,生起定力就是專注的果。這是從單一固定所緣所修出來的成果,一般稱之為止。

另一種修法是從走路中培養正念。培養正念的走路修法是從走路的姿勢中,觀察姿勢的生滅變化過程。譬如覺知觀察腳跟提起、離地、移出、踏下去的過程,對於走路的每一個姿勢過程中,都要覺察清楚;走路抬起、移動、踏下的動作過程,稱之為止觀的修法。初學者將走路放慢或將走路分解動作,這樣比較容易做觀察。因為初學者的內觀智慧不足,五蓋又強而有力,因此正念常常會迷失,這是因為正念還不夠穩定,因此將行走放慢或將走路的過程分解動作,這樣比較容易做觀察。

另一項是自然走路的內觀訓練修行法,這種修法是觀察走路時按照平常一樣的走路,不要刻意走慢,或將走路的姿勢分解動作。只要和平常一樣自然的走路,一心專注保持在當下,正念清楚地覺察到每一個姿勢的動作變化,例如對於腳的抬起、移動、踏下的姿勢、動作都要清楚。只要保持正念清楚走路的變化過程,不要做任何的推理、暗示、思考、判斷。若有暗示、推理、判斷、思考生起,也要清楚當下在思考、推理、判斷、暗示,其實若發現到正念離開時,當下已經又回到正念了。如果還繼續的推理下去,就要加強正念,不要被推理、判斷、思考取代了。也就是說,當下做什麼都要保持清楚,起心動念也要清楚。不要用自我的概念加入在觀察走路當中,只有專注與正念保持在當下走路的每一個動作、姿勢變化,這才是內觀訓練走路培養正念最好的方法。

一位初學培養走路內觀訓練的人,因為散亂心強,五蓋常生起,正念又未穩定,因此會覺得走路的所緣範圍很廣泛,因此很難覺察清楚。若是如此,可將走路分成兩部份覺察,亦即分成覺察左腳的移動過程和右腳的移動過程,這樣的覺知觀察比較明顯又能清楚。不要給自己有任何的壓力,放輕鬆,自然的持續保持專注和正念平衡發展,這就是完成正定最好的修行方法。

初學者覺察的所緣目標不要太複雜,所緣目標單純能覺察清楚就可以了。所緣目標太複雜對初學者來說,反而是一種壓力或含糊不清的應付帶過,這樣反而會影響培養內觀智慧的開啟。行走的內觀訓練就是走路時要一一的清楚走路姿勢變化的過程,不是只有知道現在在走路就可以了,如果不觀察走路姿勢變化的過程,就已經偏離了培養正念,只是訓練一般的專注而已。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