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伍、如何培養內觀
二、專注、正念、正智、正定

《雜阿含經》六二二經:「云何名比丘正智(正知)?若比丘去來威儀常隨正智,迴顧視瞻,屈伸俯仰,執持衣缽,行住坐臥,眠覺語默,皆隨正智住,是正智。」「云何正念?若比丘內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如是受、心、法法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是名比丘正念。是故汝等勤攝其心,正智正念,今菴羅女來,是故誡汝。」

從這段經文中可清楚的了解,正知的功能是要在行住坐臥的威儀中保持「覺知的心」,保持「觀照的心」。只要正念和正知配合完整,就能開啟正智,由正智調伏世間貪憂,完成正定。專注雖然沒有具備開啟觀察智慧的功能,但在修行培養內觀時,專注是正念的好幫手,因此在培養內觀訓練正念的智慧禪修,正念和專注必須平衡發展,這樣智慧禪修才會有所成就。如果其中一個搭檔較弱或遺失,那麼長期修下去就會出現問題,例如掉悔、狂妄自大或是偏定等。

培養專注的一般定力並不是不好,是要看你如何的使用。可以這樣說,專注的定力如同一種工具,他可以用在正面的用途上,也可以用在負面的用途上,要看使用者的觀念如何?例如一把手術刀,可以殺人,也可以救人,端看操刀的人如何使用。專注的定也一樣,正當的使用會協助你培養正念,順利的通往解脫道,到達究竟的解脫;但是專注也可以運用來幫助「我執」或協助做惡不善行為,正、負是要看使用者而定,而不是「專注」。何況專注並沒有覺察的作用,因此無法照見身心實相,也不可能體驗三法印及體證苦集滅道,更不可能會促進完成正定,自證涅槃。雖然如此,但一般專注能提供正念能量,使正念持續不斷的保持在所緣目標上。那麼正念、正知就不同了,正念能幫助開啟正智,正知能標示正念覺知過程的名詞。

正念和專注是一組好搭檔,能完成「正定」,「正定」能協助修行者從煩惱痛苦中解脫出來,到達涅槃寂靜的生活。訓練專注可以用勉強的方法,促使精神集中,完成專注的「定」。但是培養正念就不同了,因為正念沒有我及自我的主宰觀念在內,也就是說,正念只是正念,沒有自我主宰欲的成份,因此培養正念不可能勉強訓練,當然也不能強求。

總之,一般專注或培養定力的專注可以用全神貫注的方法,用力勉強的訓練專注使心集中繫緣在目標上,但是如果在密集的禪修中長期不斷的使用這種方法,就會使身心勞損,生起掉悔心,不知者就誤以為是入魔了,是故使用全神貫注修專注定者不可不慎。至於修正念就完全不同了,培養正念不能使用全神貫注的方法強求,不能勉強用力的以逼迫方法培養正念,只有保持在自然客觀的狀態中培養正念。培養正念的修法不會有任何身心勞損,或是產生掉悔失去正念而入魔,因為培養正念沒有自我的主宰欲。正念是一種不偏袒的覺知,只是如實地覺知當下現象的集、滅過程而已。正念不會有愛染的心態出現,不會避開或逃避壞的意念,當然也不會攀緣喜、樂,也不會逃避苦或不愉快,因此培養正念不會有負面的情形發生,只會正面的協助開啟內觀智慧。

~待續,下回主題
陸、培養正念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