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肆、自然苦與緣起苦

三、八正道與戒定慧【八正道】

八正道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中的道諦,道諦就是可以到達究竟滅苦的八正道。

那麼什麼是正見呢?如果從字面來說,正見:就是正確的知見,也就是正確的見解,具足正確的人生觀。

正思惟:就是具足正見的聞慧和思慧後,時時提醒自己要保持在正見的生活中,完成修證慧的工作,能夠生活在梵行已立的正見中。簡單說,就是思惟力行斷除貪欲、瞋心,沒有害人之心。

正語:就是說話必須純真而且還要說有益的話,簡單說就是正當的言語,徹底斷除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與開法眼、證聖果無關的話)。

正業:就是除去殺生、偷盜、邪淫三惡行。

正命:就是用正當的手段去謀求衣、食、臥具、醫藥。什麼是正當的手段呢?就是不要為了生活所需而犯五戒。

正方便(正精進):就是精勤不放逸的念茲在茲,保持在當下的正念中,以不退志之心持之有恆努力精進。

正念:就是保持在四念處當下的所緣上。

正定:就是保持在當下的正智生活中,使心不會被外境所染。

在具足八正道的聞慧、思慧後,還要力行實踐八正道,完成八正道的生活,因為八正道是力行之道,而不只是理論之道。只要人人在生活的行為上,都能按照八條正道而力行,體驗苦集滅道,自證緣起法則,趣向斷除諸結,就可證四雙八士,完成最高的聖位。

況且按照八條正道去做,雖然未成就聖者,至少也不會再落入邪見之中。我們會招受煩惱痛苦的原因,根據緣起法則來看,就是無明邪見,也由於有種種錯誤的邪見,才會造成身、口、意的錯誤行為,因此感招生起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修內觀四念處就是修八正道中的正念,修正念就是修八正道,因此修內觀就能完成八正道,獲得八正道的利益。完成八正道體證苦集滅道,就能破除邪見,邪見破除了就是修證慧的生起;也就是說修證慧生起了,就能破除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