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肆、自然苦與緣起苦

三、八正道與戒定慧

修內觀的利益如果再進一步說明,就是能獲得世間八正道的利益和出世間八正道的利益。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八條正道就是中道。八正道涵蓋世間善道和出世間解脫道。世間善道和出世間解脫道的差別,就在於是否趣向體驗苦集滅道四聖諦。如果修八正道的目標並不是體驗苦集滅道,目的並不是為了去除貪、瞋、痴,那就是修世間八正道。如果修八正道的目標是要體驗苦集滅道,目的是為了滅除貪、瞋、痴,止息煩惱痛苦,這就是修出世間的八正道了。我們修行的目標就是為了要體驗苦集滅道,目的就是為了去除煩惱痛苦。如果要止息煩惱痛苦,必須先止息煩惱痛苦的起因。

佛陀發現煩惱痛苦的起因就是無明的愛染,也發現了一條可以根除痛苦的實修之道,這條實修之道就是八正道。佛陀之能成為佛陀,也是修這條八正道而成為佛陀的。八正道的修法分為戒、定、慧三學。「戒」就是道德的培養,亦即戒除所有的不良言語和行為;「定」就是培養精神專注集中;「慧」是體驗苦集滅道。修行八正道必須先了解八正道,然後依著戒定慧相依相緣而修。如果沒有先了解八正道,也就無從修起,所以八正道才以正見、正思惟的慧學為首。

智慧可分為三種:聞慧、思慧以及透過修證自體驗到的修證慧。

第一、聞慧。聞慧就字面上來說,就是聽來的智慧,包括從別人那裡學來的智慧都可包涵在內,例如看書學來的或聽演講學來的,都屬於「聞慧」。「聞慧」既然是接受別人教導的智慧,那麼這種聞慧就還有無明的成份在內,因為別人所教導的到底正確不正確,自己也不清楚,還是存有疑惑的成份。

第二、思慧。「思慧」是經過內正思惟,知識上的理解。它就是在聽聞和閱讀來的聞慧之後,再進一步的經過思考是否合理、是否能實踐、是否能止息煩惱痛苦,經過思惟、考慮後,覺得有道理,才信受奉行。但是「思慧」還是屬於理論上的知識了解,還沒有經過內觀如實照見實相,只是將聽來的智慧加以知識上的判斷而已,因此難免會加入自我見解及推理、判斷的成份在內,並非是如實正觀的智慧。

第三、修證慧。修證慧才是如實正觀的智慧。這是從聞慧、思慧所了解的道理中,經過如實培養內觀智慧,親身如實正觀而自證體驗到的。這種修證慧就是第一手的資訊,會讓人在心裏產生深刻的印象,又徹底地了解身心真相,因此不可能再有懷疑,所以就有能力改變以前錯誤的觀念,進一步改變過去錯誤的行為。如果以世俗的眼光或推理、判斷就能體會到的物質現象,那就不需要透過培養內觀來開啟修證慧了。

例如:水、火、刀、槍無情,具有危險性,只要聽人說或自己經過推理、判斷就會了解。那當然不需要堅持一定要自己跳進水裡看看,或跳到火堆中才肯接受水、火無情是危險性的道理;當然不需要拿刀殺自己看看,也不需要拿槍打自己看看,才會相信刀、槍是會傷人的,才肯接受事實,那這種人就太愚癡了。如果是身體的部份,聽聞就知道會老、病、死,這不必要等到自己老、病、死後才相信的。

但是心理方面那就不同了,不是用一般的眼光或推理、判斷就可了解的,更何況是緣起的自然法則呢!當然必須透過內觀的智慧,才能自體驗到甚深緣起法則,不可能只有用一般知見就能了解身心是因緣法。更何況要改變我慢的習性反應,並非是一般知見的道理就能去除,只有修證慧才能徹底根除我慢習性反應,如果我慢的習性不根除,當然輪迴生死就有份。

聞慧、思慧是引導走向修證慧的助道因緣,不可將聞慧、思慧誤為實相慧而毫無懷疑的接受,否則會成為修證慧的障礙,大大的影響培養內觀智慧,因而錯失機會。修證慧是必須經由自己實際經驗才能自證到的,也只有透過親身自證才能獲得佛法的利益,到達究竟的從煩惱痛苦中解脫出來。當知要透過內觀自證才能到達解脫,而要培養內觀修八正道,必須先具備聞慧和思慧來了解八正道的道理,進一步力行八正道完成修證慧,由此可見建立正見重要性。也就是說先具足有正見的觀念,然後透過修證所證得的智慧才是真正的究竟智慧。但要具足修證的智慧,就必須透過實質的修行培養內觀,才能具足如實正觀的修證智慧。然而修八正道之前,聞慧、思慧是需要的,因為我們都是佛陀的聲聞弟子,並非是無師自證的佛陀,何況佛陀也是具足八正道的生活才成佛的。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