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參、正觀的重要性
六、四念處是佛陀教導的智慧禪

前面說過《雜阿含經》六○七經明白的說明,內觀四念處是一乘道,所以沒有其他的分路。對一位初學者來說,本身若沒有先清楚修行的方法,全部依著指導老師的方法而行,指導老師若是偏愛一般的禪定者,當然所教導的就是一般禪定,如果指導老師是修內觀四念處者,當然就教導四念處的內觀法。也就是說,老師若指導一般世間禪定,初學者當然不知道,因為禪修是一種內在修養的工作,並不是像外在身體可以用眼睛看到的。

所以一位禪修的指導老師,法義上及實修上都要具備足夠的正見,還要具足實修的經驗。對教導初學者來說,指導老師至少必須是已證初果的聖者,否則容易自誤誤人,可見指導禪修的老師具備的條件是嚴格的,並不是拿些別人所說的法要,加上自己的觀念套在一起就可以教導別人禪修了。

有些修行者認為自己的定力不夠,所以認為應該先修定,然後再修內觀智慧禪,其實四念處禪修法本身是止觀雙運的禪修法。不可諱言,一個禪修者如果先具有初禪的止禪定力,再修四念處內觀法這樣比較容易得力,然而這也不是絕對的,有些人的根器不錯,直接修習四念處內觀,也可很快收到效果。但也不可否認,有些人需要經過定的訓練,待自己發現定並非是究竟之道後,才願意接受四念處的修法而修四念處,可是時間不曾停留,更不會等著你,也有可能一生中修定修不成,就白白浪費寶貴的生命了。

佛陀所教導的內觀四念處,本來只是培養內觀身受心法,後來才被分為奢摩他或毘婆舍那禪,從此四念處就被分為兩條路了。此後對於還不清楚修行方法的初學者來說,很難釐清到底哪一種修法才是正確的四念處禪修法,加上一般人認為自己的定力不足,就將「一般定」的修法誤為四念處禪修法,因此真正修內觀四念處智慧禪者反而變成少數。有的雖然說修的是四念處智慧禪,實際上只是修一般的世間禪定而已,這種人自己也不清楚,反正人云亦云,因此修行者本身所依止的指導老師是很重要的。

有些指導禪修的老師,本身所修的是內觀四念處的智慧禪,因此所教導的當然也是內觀四念處的智慧禪。有些指導禪修的老師,本身所修的是祖師禪,因此所教導的禪修當然就是祖師禪了。有的指導禪修的老師,本身所修的是一般世間禪定,所教導的也就是一般世間禪定。世間禪定就是修一般的專注。也有些指導禪修的老師,先教導一般禪定,然後才教導內觀四念處的智慧禪。

禪修的方法與種類很多,要看修行者的修禪目的是如何?如果修行者遇到一位指導禪修的老師,本身對禪修的方法與次第及實修有正見的了解那是最好不過了。但如其本身沒有理性,那就要靠自己的福份碰運氣了。有理性者,當然是先釐清禪修的方法及目的,然後找一位有正見及有足夠禪修經驗的老師指導,這樣就不需要依靠運氣了。禪修的種類很多,並不能說那一種禪修法是對,那一種禪修法是錯,而是要根據修行者各人的根性、需要與目的而定。如果修行者的目的就是解脫煩惱痛苦的輪迴,那就不必要選擇哪種禪修了,只有一條解脫道的智慧禪而已,這條解脫道的智慧禪就是內觀四念處,除了內觀四念處的智慧禪之外,再也沒有另一條路可以達到究竟解脫,完成四雙八士。也只有內觀四念處才是最直接的解脫道路,才能獲得究竟解脫煩惱痛苦。所以修四念處培養於當下保持正念,這種培養內觀智慧的人,才是真正修解脫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