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參、正觀的重要性

五、內觀是體驗四聖諦的方法

內觀四念處的智慧禪,雖然分為身受心法四種所緣,嚴格來說只是一種禪法而已,因為四念處主要就是培養正念,修四念處只是分粗細的培養正念而已。現在大多數自稱修行者或真正的修行者,都知道修行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斷除三途苦」。其實戒定慧是修持正法的一個概略統括,修行者所需要特別重視的是在四聖諦的綱領下,依四念處來修行自證體驗緣起法,這就已經在修戒定慧三學了。

「戒」是身、口、意三業清淨,「定」就是一心專注,「慧」就是體驗苦集滅道。戒定慧三學之間的關係,則是彼此互緣、互倚、相互增長,不應該將它們分開來修。例如訓練內觀、培養正念必須要依身受心法為所緣,此時身口意不可能還會造作惡業,如果身口意造作惡業就已經偏離正念身受心法。因此培養正念就已經具備持「戒」的條件了,為什麼呢?因為在培養正念中,只要發現到惡不善的意念生起,惡不善的意念就立刻消滅,哪還會有機會使身口造作惡行?因此培養正念的當下就具備持戒的條件了。培養正念必須要保持精神集中在所緣的目標上,這種專注就是已經具備修「定」的條件了。內觀是開發體驗苦集滅道的方法,趣向體驗苦集滅道,這才是佛陀所說的「慧」學。不管你修的是什麼法門,如果不是為了要體驗苦集滅道,那麼無論你修到何種程度,都仍然是屬於修世間法而已。培養正念的目標是體驗苦集滅道,因此培養正念就具備修「慧」學的條件了。總之,培養內觀正念身受心法也就同時在修戒定慧三學了。

如果離開了培養內觀,正念身受心法,只偏向於依戒條持戒,就容易疏忽修定慧。只有修專注的定,那麼就是修世間定而已。又具足修戒、定、布施,雖然能招感人天福報,但還是無法從煩惱痛苦中解脫出來。何況人天福報終會享盡,如果不會以福培福的話,那麼有一天福報享盡了,貧窮便隨之而至。只修精神集中或是修靜態專注的「定」,和修內觀培養正念,這兩種雖然都是屬於內在的修養方法,在表面上看起來也好像都一樣,但是在實質的修行上以及目的全然不同,修行者不可不知。修習靜態專注只能生「定」,並不能生出觀察的智慧,培養內觀身受心法的學習正念,則是觀察身心每一個動作的生滅過程。它包括動態和靜態,如此才能開啟觀察的智慧,如實正觀照見身心是無常、苦、無我,自證緣起生滅法,體驗苦集滅道。

修行者如果沒有注意,就會誤以為一般的定和內觀是一樣的,那麼在修行上就會把世間禪定當做內觀智慧禪。修世間禪定無法體驗苦集滅道四聖諦,只有培養內觀保持當下的訓練正念,才能開啟能觀的智慧,正觀身心,體驗苦集滅道四聖諦。當然也不可斷言只修定就不會引發內觀的智慧,因為若有適當的助緣,法法都有可能相依相引,差別是具有禪定力者,可直接修內觀,但對一個散亂心重未具足禪定力者,若是先修定,然後再修內觀四念處也可以。

待續…

 ~歡迎分享本文連結。請勿全文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連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