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參、正觀的重要性

四、世間禪與出世間禪

內觀培養正念就是要正確、清楚、覺醒地觀照自己身體的每一個動作,或是感受、想像等意念的生起和消滅。也就是要時時保持覺醒,清楚地注意觀照身心變化的過程,才能獲得透視身心真相的智慧。如果是修一般的動態專注或是靜態專注的定,就不是修內觀培養正念的智慧禪了。修偏定是屬於世間禪,因為偏向於修深定,反而會影響內觀智慧的開啟。修定的對象就是固定的專注所緣,而內觀所緣是以不固定動態的對象培養覺察身心,觀察每一個動作和意念生起、消滅的過程,所以內觀和一般專注定是不同的。

世間禪定和出世間智慧禪是不同的,世間禪定追求無想無念的定境,這種主宰欲也是貪的一種,因此完成的定境就會依定境的愛染程度分為欲界定、色界定或無色界定。欲界、色界、無色界都是凡夫眾生,要超越三界必須斷三結才是初果的聖者。出世間禪是斷主宰欲,在自然的情況中培養正念,培養正念的所緣就是身受心法四念處。

修四念處在《雜阿含經》六○七經中稱為一乘道。經文: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一乘道,淨諸眾生,令越憂悲,滅惱苦,得如實法,所謂四念處。何等為四?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四念處是如實法,也就是一乘道,這是必須要由自己如實地修習的方法,也就是自依、法依。既然四念處是一乘道,當然就只有一條路,再也沒有其他的分路,因此才稱為一乘道。也就是說,四念處是惟一可培養如實正觀,完成八正道的修習法。內觀四念處的一乘道,是佛陀所說的智慧禪法,沒有其他的宗教指出這條修法,只有在佛陀的教法中,才可以找到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聖人。

無論是過去諸佛或是當今的阿羅漢,以及未來諸佛,都要依止這條內觀四念處才能超越輪迴的苦海。過去及現在的禪修方法雖然很多,但是只有四念處的內觀法才是佛陀所教導的智慧禪法。這種智慧禪法既稱一乘道,就表示它是一條直接且唯一通往涅槃的道路,離開了這條內觀四念處的智慧禪法,就不可能完成四雙八士。

待續…

 ~歡迎分享本文連結。請勿全文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連結網址~

☆慈蓮寺 四念處密集禪修 第四梯次 103年02月02日~103年02月11日 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