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參、正觀的重要性

三、什麼是內觀

什麼是內觀呢?內觀在巴利文中,是「洞見」的意思。內觀並非是一般的專注,也不是一般無想無念的定。內觀是往自己的身受心法四種念處加以觀察的方法,從內觀培養中能開啟觀察的智慧,透過觀察的智慧能照見身心的實相以及一切煩惱痛苦的根源。也就是說,內觀就是保持當下培養正念,這是一種覺醒的動態正知,並非是一般的靜態、動態專注。正念、正知就是保持清醒的覺察身心每一個動作,從這種動態正念、正知中才能培養出觀察的智慧。一般專注是使精神集中,修定是屬靜態專注,目的是使內心平靜到達無想無念的定境。

培養內觀的目的就是開啟觀察的智慧,所以說,內觀並非一般的動態專注或是靜態專注。一般的專注是使精神集中,靜態的專注是培養定,內觀的培養是定慧並持。培養內觀不需要一定要在靜態環境中,而是時時刻刻在行住坐臥當中都可培養,培養內觀就是保持在當下的正念中。簡單說,在生活當中,隨時對身心的舉動保持覺醒,透過這種動態專注培養正念,就會開啟觀察的智慧,洞見身心的實相是因緣生滅法,因此體驗無常、苦、無我。

可以這樣說,內觀是一種開展智慧,透過智慧照見身心實相的工具。它可去除過去錯誤的觀念,以智慧來斷除無明愛染,從過去的煩惱中解脫出來,對一切眾生充滿慈悲喜捨的教導正法,使人們都能獲得佛法的利益。總之,內觀就是培養正念,正念就是念住身受心法,依四種念處作為培養正念的所緣。培養身受心法四種念處,是獲得透視照見身心真相的智慧,而不是一般動態專注或是靜態專注的修一般定。

待續…

 ~歡迎分享本文連結。請勿全文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連結網址~

☆慈蓮寺 四念處密集禪修 第四梯次 103年02月02日~103年02月11日 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