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若能心胸開闊,學阿含道者心胸開闊,不要聽到大乘佛教的名詞就加以批評,也不要去到一座寺院,看到一尊觀世音菩薩或是阿彌陀佛,就加以批評。

◎現在修原始佛教也好、修阿含道者也好,不知是什麼原因,好像自己高高在上,認為我在修的是正法,你們都不對,都開口閉口處處批評,這是不理想的。

◎這樣不只是無法擴大原始佛教的教法,讓未信的信、信未堅固的堅固、未修行的修行,引生了對立的現象愈多。

◎沒有錯,非佛陀所說我們不可以說佛陀所說,但是我們也不可以不是佛陀說的名詞,別的教派說的名詞,我們就加以批評、我們就加以指責;也不可以說,別人的傳統佛教有傳統佛教的思想,由傳統佛教以後走入修原始佛教,也有它的過程、也有它的文化,我們去到他的道場,看到人家拜觀世音菩薩、看到人家拜阿彌陀佛、看到人家拜文殊或是普賢,那麼就起瞋恨心對立,若這樣的話,請問是一位修行者的風範嗎?這樣有符合佛陀的心胸嗎?

◎例如我們慈蓮寺,會拜觀世音菩薩,因為我把觀世音菩薩以端正法來做一個象徵性的尊重,為什麼呢?因為我過去沒有信仰,然後也是觀世音菩薩種種的感應,讓我覺得世間真的有存在這種力量,然後學習觀世音菩薩,發現煩惱存在並非究竟,可是讓我建立善惡因果報應、死後不會一了百了的種種觀念建立,所以斷惡修善,由斷惡修善的緣故,內心柔軟,我們才有機會聽正法要、才能在正法要的法義中思考觀察而獲得利益。若這樣,哪有可能我們了解緣起之後,就說這種觀世音菩薩是外道、是魔,世俗說一句話「飲水思源」人要感恩,所以我們不需要頂禮、合一個掌問一個訊嗎?

◎做人也一樣,不管是隔壁鄰居或是在馬路上,遇到人我們向人打個招呼,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而已,所以連這種最根本的道理我們都做不到,那種如此強烈的我見與我慢者,哪還有那種能力去吸收正法要呢?充滿了貪瞋癡,那麼若這樣的話,要說吸收正法要,我對他產生一種質疑。

◎但是我也發現,很多修原始佛教或是很多修阿含道者,都有一種非常強烈的我慢,強烈的我見與我慢,所以我才藉此機會,向修原始佛教與修阿含道者勸言:我們應該學習佛陀、學習佛陀的精神、學習佛陀的智慧,所以千萬不要心想要學習佛陀,可是所做的行為都與佛陀所做的行為對立、都與佛陀的慈悲喜捨相反,這都是來自於我見與我慢所生起來的。佛陀曾說我見我慢者,此身死命終必須還要輪迴,現在我們有對立當中,就是遭受苦的輪迴了,不必等死後,既然是斷除輪迴者,就是從當今的輪迴先斷除,當今的輪迴不斷除,哪有可能死後斷除輪迴呢?所以我們若能符合佛陀的慈悲、符合佛陀的行為,那麼若這樣,人人看到就會恭敬讚歎我們,恭敬讚歎,初步的信,才會接受你所說的教法…

~摘錄自 大願法師 學佛釋疑第396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