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參、正觀的重要性

一、培養內觀體驗真理

佛陀所教導的只是真理而已,這種真理不分宗教、種族,人人有份,真理並不特別屬於哪一種宗教,哪一種特定人物的,任何人只要自證緣起就會體驗到真理。也就是說,任何人透過培養內觀就可體驗到真理,就可享受到真理的利益,因此真理不分宗教、種族。即使是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士,只要培養內觀,訓練內觀能力,達到能觀的智慧現前,就可體驗到真理,獲得真理的利益。那麼真理是什麼呢?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簡稱為緣起生滅法。

雖然物質可以改善人類的生活,但是卻不能使人類的心靈平靜,也不可能止息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只有透過內觀的訓練,培養、開發出正觀的智慧,才能徹底的淨化內心,達到心解脫。如果還沒有達到究竟的心解脫,至少也會減少造惡業,減少失控,減輕衝突,甚至減少世界、社會、家庭的紛爭,使生活平靜快樂。

寶島台灣現今知道內觀訓練重要性的人很少,正確地依《阿含經》的方法教導內觀訓練的禪修中心也很少,這可能是因為正確教導內觀訓練的人少,因此培養內觀的人也就跟著少了。加上台灣的宗教大部份是走信仰的路線,或寄託於現世或寄託於來世,這種傳統的觀念已經變成習慣性了,因此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改變的。也因為如此,所以內觀禪修中心很難長期維持下去,當然還有其它種種的原因存在,其中最主要的是宗教師為了適應環境、滿足信眾,所以不得不順從傳統遺留下來的習性、觀念。其實傳統有很多的修行方法,對人們根本有害而無正面的利益,雖然有心想要改革,但必須依靠大眾布施生活的僧團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壓力,因此有些人為了生活就不得不順從傳統。

傳統並不是不好,例如教導因果論,教人斷惡行善、念佛安心,這都是對人們有利而無害的。但修行不可只限於某層面,應該不斷地進道上昇才是理性。何況佛法的修行必須依法次法向的次第而修,並非只有單一法門就可成就的。除了以上的原因,還有就是長期以來已養成我見的習慣了,很少有人理性的依法不依人,加上大家的生活條件不錯,因此即使人人都會遭遇到種種的煩惱痛苦,但還是很快就忘了,真正有心想追求究竟解脫煩惱痛苦的人太少,因此想培養內觀禪修者就很少了。

甚至有些人誤以為內觀禪修的訓練是特定專業人物的工作,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專業的禪修人物也是要先充實自己,然後還要為大眾服務教導內觀。何況真理必須透過自己的實踐,才能獲得真理的利益。體驗真理的實踐方法就是培養訓練內觀,只有培養訓練內觀才能到達如實正觀身心,體驗到身心是因緣生滅法,完成自證緣起的工作,再進一步斷離對身心的愛染,滅盡愛染之後就能親自體驗涅槃。這種涅槃的生活自體驗者最清楚,不需要別人對他說涅槃的心境是什麼?如果不是體驗到涅槃的自證者,你對他說涅槃是如何的寂靜、自在、安詳、慈悲喜捨等等,當然是多餘的,只有自證涅槃者才能冷暖自知。

因為涅槃不是理論,而是心解脫煩惱後的心境,一個人要到達涅槃的境地,才能懷抱最究竟的和平與慈悲。台灣佛教從表面上來看,修行風氣處處可見,因此也帶動了全世界的華人活躍在世界舞台上,這種景象雖然可喜可賀,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外表昌隆興盛,實際上依《阿含經》中的三十七道品如實修行者少,依《阿含經》佛陀親口所說的教法弘揚的人也少,反而是自創門戶、教法及宗派,甚至自稱新佛或比佛陀還高等等談玄說妙,如此之類就像萬花筒一樣地多彩多姿,對有心想修行的初學者來說,只能用眼花瞭亂來形容,讓人不知如何選擇才好。

各宗各派的人,都說自己所修的法、所傳的法才是正法,自己所說的才對,別人說的都不對,這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因此真正修行的風氣並沒有彰顯出來,也使有心想修行的人,不知道到底要相信誰的。有很多人雖然己經走上修行的道路,但是修了十年、二十年後,自己修到哪裡?目標是什麼?目的是什麼?都不知道,盲目地聽信人言,因此越修我見越重,煩惱痛苦越來越多。

 

待續…

 ~歡迎分享本文連結。請勿全文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連結網址~

☆慈蓮寺 四念處密集禪修 第四梯次 103年02月02日~103年02月11日 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