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

二、破除我見斷除煩惱

沒有透過內觀訓練,培養出觀察的智慧,當然無法了解意念的真面目,如果想加以控制、壓住、逃避或轉移目標也是不可能的。意念生起只要不加上我見在裡面,就不會產生我的觀念、我的意思、我在想,如此就不會合意快樂,不合意引生煩惱痛苦。如果意念生起加上了我在想、我的意思,有了自我在裡面就會引生煩惱痛苦,其實意念本身並沒有煩惱痛苦,意念的本質是中性的。只有透過內觀智慧,照見身心是因緣生滅法,意念也是因緣生滅法,就不會去控制意念或轉移目標來壓住意念。

身心是由色受想行識五種要素組合而成的,無論是其中的哪一種,本身都是因緣生滅法,所以沒有一個獨立的我在煩惱痛苦,煩惱痛苦是出自於加入我見,因此才產生煩惱痛苦的。也可以說,煩惱痛苦的根源就是我見。

學佛主要就是要破除「我見」,才能到達無我的高尚生活,佛陀因此而說「無我」。一位沒有培養如實正觀的人,無法照見身心的實相,所以誤解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我及我所,難免就會被自我的意念牽得團團轉,不斷的為了「自我」而找尋滿足自我,因而無止盡的向外追求。也就是說,沒有培養如實正觀身心者,就會錯誤的認為由五種要素組合的身心中,有一個永恆不變存在的自我,或是有一個「我」的主宰者,因此為了這個我,想讓這個我能達到慾望的滿足,也希望這個我能永遠幸福快樂,所以才在這一生中不停的向外追求,一直到老病死還無法罷休,一世接一世相續不停的在生死煩惱痛苦中輪迴。

自古至今又有哪一位物質追求者,能真正在物質上達到究竟的滿足、幸福與快樂呢?人類盲目地不停追求物質享受,在這個追求的過程中不知造了多少的惡業,也遭遇了多少的憂悲惱苦,但還是沒有辦法反省領悟,冷靜地思考煩惱痛苦的原因,以及消滅煩惱痛苦的方法,並進一步實踐方法斷除煩惱痛苦,因此才不斷的在憂悲惱苦的大苦中輪迴不停。

要徹底斷除煩惱痛苦,不能只靠崇敬或信仰,真實的世界與童話故事的世界是不同的,只有真正地從培養正觀開始,才能過著幸福與快樂的生活。沒有人能夠逃避老病死,因為生命是不完美的、不圓滿的、不能如自己的意願,這些苦是事實,崇敬、信仰並無法解決如實的苦,只有回到如實正觀去了解煩惱痛苦的集因,然後依八正道實踐,才是徹底解決煩惱痛苦的方法,也就是說依八正道如實去力行實踐,才可解決長期以來的煩惱痛苦。

佛陀親自體悟到我們的痛苦並不是偶然形成的,當然也不是別人或有個主宰者賜給我們的,一切的痛苦都有它的因緣性。這種痛苦的起因並不是自己不能控制,只要觀念正確、行為正確,就能控制痛苦的起因。那麼如何正確滅除痛苦的因?就是培養如實正觀,沒有如實正觀的智慧是不能照見身心是因緣生滅法的。

可以這樣說,一切的行為就是因,遭遇到的就是果;也就是說,有正確的行為就能產生正確的果。我們生命中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都是由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結果。因此,只要我們有正確的觀念,又能掌握自己做正確的行為,就可主宰自己的命運。命運既不是注定也不是天意或是別人所賜,而是由自己的行為感招來的。行為稱之為業,人人都擁有自己的行為,所以必須承受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果,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此每一個人可以由自己來改變自己的命運,這就是緣起的自然法則,也就是真理。自己的行為就是自己的歸依處,人的行為卑劣或高尚,他的生命也一樣卑劣或高尚。無論是卑劣或高尚,都有自己行為的因與果,這些行為從此到彼相依相續,並非今世而已,必定延續到未來,一直到達究竟解脫才停止。

 待續…

~歡迎分享本文連結。請勿全文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連結網址~

☆慈蓮寺 四念處密集禪修 第四梯次 103年02月02日~103年02月11日 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