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

貳、內觀與緣起的關係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誰也無法逃避群眾而獨居。例如一個人不可能一切自給自足,不可能同時具備做衣服、建築、種菜等等之專長,要以各人所學的專長,相互交換付出,才能享受生活所需。而在複雜的人群中,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我們如何去面對、解決,這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否則會給自己帶來煩惱與痛苦,而這些煩惱與痛苦,大多數的人都是藉著逃避、壓抑或轉移目標來消極對治。

例如:深深地吸一口氣,喝杯冷水消消火氣,強制壓抑情緒,逃避現實,或是藉著念佛、持咒等等來轉移目標,其實這些方法都不是究竟解決之道。因為這些方法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已經將問題解決了,其實暗地裏已助長負面的習性,何況過份的壓抑或逃避,等到情緒囤積到忍無可忍的地步時,終有一天會爆發。好比吹氣球,將氣球吹到極限,就一定會爆炸?其實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是不能逃避的,何況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只有如實面對,了解苦因,才能對症下藥,確實滅苦。

我們都知道,任何事情的發生,必定有因有緣才會有果,沒有無因自生的道理。如果沒有培養內觀開啟能觀察的智慧,就無法發現到煩惱的緣起所在,因為煩惱痛苦的緣起,並非以世間一般的知識見解就能完全明白。無法看到自己苦惱的起因,當然就無法徹底解決煩惱痛苦。例如:身體有病時,就要找醫生治療,醫生在治病之前,必須先詳細地找出這位病人的病因,然後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如果醫生還沒找出病因就亂開藥方,由於沒有對症下藥,病人的病不但不能藥到病除,還有可能藥到命除。

同樣的道理,沒有經過內觀訓練的人,根本就不可能有觀察的智慧,心甚至會處於散亂的狀態中,當然就沒有辦法發現到苦生起的根源。既然不知苦因,又要如何滅苦呢?唯有透過培養內觀,保持正念,從正念中產生正知的智慧,才能體驗到苦因就是無明、渴愛。也就是說,憂悲惱苦都是出自於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如果知道苦因就是無明所引生的渴愛,那麼就知道苦是可滅除的,只要依八正道修行就能徹底滅除無明。

無明滅,錯誤的行為就滅除,錯誤的行為既然滅除了,就不會有錯誤的知覺,既然錯誤的知覺滅除了,就不可能影響身心正常的發展;身心既然正常發展,那麼眼、耳、鼻、舌、身、意就不會被污染,六根既然沒有被污染,那麼六根觸六塵生起六識(知覺)時就不會落入我執,沒有我執,觸緣受就不會落入愛、取、有,沒有愛、取、有的愛染,就不會生起憂悲惱苦。無論是無明緣行產生生死流轉憂悲惱苦,或是無明滅斷除生死憂悲惱苦,這都必須要有足夠的內觀智慧,而不是只有用一般世俗的知識見解,就能如實知、如實見緣起的流轉與還滅的道理。

要真正了解無明及滅除無明,必須要有如實正觀的智慧。要生起如實正觀的智慧,必須要戒、定、慧具足;戒定慧具足需要修八正道,也就是說修八正道就能具足修戒定慧。無論是修三十七道品或是修八正道,都必須修內觀培養正念。正念的對象就是四念處,四念處就是念住身受心法。修行若是離開正念就等於離開了修行。

一、透過內觀培養正念

正念的培養依靠內觀,因此修行是離不開內觀。有內觀培養正念的因,加上努力精進的助緣,感招的果就是能觀察的智慧;能觀察的智慧就是因,如實正觀體驗身心就是緣,照見身心是因緣生滅法是果。照見身心是因緣生滅法是因,學離欲捨離對身心愛染就是緣,滅盡愛染得到心解脫就是果。凡事必定都有它的因和適當的助緣,有因緣相依相緣才能成果,如是的因遇到適當的助緣就會成就如是的果,這是必然的因緣果法則。如果沒有因,那麼助緣就不能產生作用了,如果因緣沒有具足,當然也成不了果。凡事都必須具備因緣才能成果。

沒有培養內觀的人,他的心是散亂的,當然就沒有足夠的觀察智慧來體驗因緣果的自然法則。要使散亂的心集中,必須訓練內觀,才能培養出正定。正定和一般的定不同,不要誤解一般的精神集中就是正定。正定是具足有如實正觀的能力,而不是一般的專注或無想無念。也就是說,正定能完成苦集滅道,完成涅槃。沒有培養過內觀的人,都會誤解正定就是一般精神集中的專注,或誤以為正定是完全沒有想或沒有意念,其實有生命就有意念,這是自然的現象,如果勉強使其沒有意念,這種主宰欲會使內心有壓力,長期的壓力會使心焦慮不安,生起多種負面作用,而且也會在這當中培養出貪,有貪就跟隨瞋,貪、瞋是建立在癡,貪瞋癡三毒都是相依相緣的。修行並不是要壓住什麼,或是要控制什麼,也不是要得到什麼,更不是要看到光等等,而是在自然的生活中培養能觀察的智慧,這才是真正佛陀教導的正觀法,這種正觀法門自從佛陀入滅後,其修行次第就慢慢地被誤解了。

有心想學習佛法、修行佛法的人,不要盲目,人云亦云,必須加以親身考證及體驗才能分辨出是與非,否則雖然有心想修行,但是掌握不到正確的方法,那就太可憐又可惜了。佛陀在八正道中就有詳細的說明,培養正定並非是無想無念,而是在清醒的生活中保持正定,目標就是要體證苦集滅道,目的就是趣向涅槃。

培養正定的目的,不是教我們將一切意念全部滅除,而是滅除邪見及貪、瞋、癡,證涅槃。其實意念不需要你去熄滅它,因為意念是因緣生滅法,本來有生有滅,是自然的法則。每一個意念的生起,不需要你去滅除,它自然就有滅的時候。當一念生起,不久就消滅,後面又有一個意念銜接,一直如此地剎那生、剎那滅,不斷地輪迴輾轉。既然每一個意念不停的生滅,我們自然不必去滅除它,重要的是要去認清它,不要隨著意念走,這才是修行的重點。

何況如果你想逃避意念或壓住意念,那你如何能了解意念的本質就是因緣生滅法呢?所以壓住、逃避或轉移目標,都不是如實正觀法,因此不是究竟的滅苦之道,只有透過培養內觀,訓練出觀察的智慧,如實正觀照見身心、體驗身心是因緣生滅法,這才是如實正觀究竟之道。

 待續…

~歡迎分享本文連結。請勿全文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連結網址~

☆慈蓮寺 四念處密集禪修 第四梯次 103年02月02日~103年02月11日 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