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

三、德行是培養內觀的基礎

修行培養內觀應當要有德行,最基本的德行就是持戒、布施、憶念天德,或憶念佛、法、僧。但是布施物必須以正當的方法取得,布施者必須身口意清淨,必須對業報的因果法則充分的相信,除了這些應具備的善行之外,應當要徹底地了解佛法,不只是了解佛法而已,更需進一步依照佛法的修行次第,透過親身體驗佛法、自證佛法,完成四雙八士的工作成就阿羅漢。完成阿羅漢之後,並不是一人獨自享受涅槃高尚的生活,必須將其所學,以超凡的智慧為社會人群服務,教導佛法與指導修行,使因緣具足者能人人超越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輪迴。如此實行者才可說是活在佛陀的正法中,也可將佛法留傳下來,使世世代代的人都可學習佛法。

如果不學習佛法、修行佛法,人生只求食、衣、住、行,欲樂的空度一生,今生終了,下世還要為前生當中的一切行為負責,承受未來的果報,因此就會不斷地在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輪迴中遭受痛苦。其實人生不只是求生存或滿足自己的五欲而已,必須還要追求究竟解脫煩惱之道,否則就很難和其他低級動物區分了。

雖然全世界每一個人都希望能過著今世幸福、未來安樂或當今自證究竟涅槃的寂靜高尚生活,但很少人真正地達到究竟的涅槃,清涼自在安樂的生活,為何會如此呢?因為所追求真正幸福的目標錯誤了,因此就感招煩惱的果,而無法得到究竟的幸福與安樂。因為有如是之「因」,加上有適當的助緣來成就如是「果」,一個人只有培養內觀智慧如實正觀身心,洞徹身心實相無常、苦、無我,體驗四聖諦,行八正道的正因,才能有究竟涅槃喜樂的正果。

 

待續…

下篇預覽:

四、培養內觀淨化心靈

二千五百年前,在印度的北部,有一位喬達摩.悉達多太子,為探究人類的苦,追求究竟的真理來解決苦。經過六年的修行,在親自嘗試了當時印度所流行的修行方法之後,發現根本不能徹底地達到究竟的解脫煩惱痛苦。後來透過內正思惟及觀察身心,他發現了緣起法則的真理,並且自體驗到從煩惱的痛苦中解脫出來的涅槃自在生活…

~歡迎分享本文連結。請勿全文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連結網址~

☆慈蓮寺 四念處密集禪修 第四梯次 103年02月02日~103年02月11日 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