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的涵義,並不是只說由好變壞,也指由壞變好…因為一切現象是無常的,只要自己喜歡、努力奮發、排除萬難,就能超越令人不滿意的現狀,這表示無常暗示我們,這世間是充滿著光明、希望、美好的未來。也因為是無常,因此只要人人肯努力,都會有很好的結果。

 

《正信佛教》參、佛教的三大綱領 > 二、法 >(六)佛陀的具體教義 > 1、三法印


(六)佛陀的具體教義
    

從現在起就依三法印、五蘊、十二因緣、四聖諦、八正道的順序來簡介。

   1、三法印

三法印的「法印」是指佛教法義的標誌或佛教之特質。「印」有不可移改,真實不虛之義,即是「印證」證明此法義是否真實符合佛法之標準。也就是說,無論任何經典或大師的教法,若是他的內容所說違背了三法印,就可判定此經典或教說必定是非佛法而自稱佛法的偽經。所以說要學佛正知見者,首先要理解三法印,才能把握正信佛教的根本思想。

什麼是三法印呢?三法印即:一、諸行無常。二、諸法無我。三、涅槃寂靜。

分述如下:

 (1 )諸行無常:「諸」是代表一切。「行」是造作之義,即是任何事物皆由造而生。「行」又可直譯為「綜合」或「一切現象」,即是指一切現象都是由因緣組合而成的。「無常」它的涵義就是變化的、遷流不息的。諸行無常就是告訴我們,一切現象皆是由因緣組合而成的,沒有一個是常住不變的。一切現象都是相依相緣,互援互助的因緣相,所以沒有任何獨立和絕對不變的東西或觀念。

諸行無常給我們以下幾點重要的提示:

第一、「無常」的涵義,並不是只說由好變壞,也指由壞變好,因為一切屬無常,所以這世間就不斷的在變化不停,因此富有者並非永遠富裕,愚者也非永遠是愚者,富有者有變貧的可能,愚者經過努力就會成聖賢,因為一切現象是無常的,只要自己喜歡、努力奮發、排除萬難,就能超越令人不滿意的現狀,這表示無常暗示我們,這世間是充滿著光明、希望、美好的未來。也因為是無常,因此只要人人肯努力,都會有很好的結果。

第二、諸行無常亦提示我們,在你周遭的一切,例如親人、名利、財富,有可能隨時都會發生變化,是無法由自己掌握住的。如果對無常有這樣的瞭解,雖然一時還未能斷一切愛染,至少心理對無常會有所認識,有一分的認識和有一分的心理準備,就能減少一分的執著與愛染。因為無常告訴我們,世間的一切現象沒有常住不變的,親人分離是難免的,名利與財富都是無法常住不變的,只要分散的因緣具足了,就沒有人可留得住。

第三、諸行無常能使我們正確的認識到人生的本質,只要精進努力清楚的活在當下,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成就。因為明日我將會如何,誰也無法確定,所以我們必須要如實的活在當下,不需要想像明天或未來,明日或未來是想不完的,因為每天都會有明天,明天又會有想不完的未來,一直到生命終結為止,都會隨著自我執著的業力而流轉不停。生命過去了是要不回的,時間也同樣不等任何人,若是空渡歲月,人生就會一事無成。佛陀在世時,常常警告諸弟子們:「諸行無常,汝勿放逸,當自精進,成聖賢法。」我們既然瞭解諸行無常,就應當要珍惜當下學正法,完成正法的自覺。

 (2)諸法無我:諸法無我就是說明一切事物沒有固定不變的主體存在。也就是一切事物都沒有固定性,既然沒固定性當然就沒有自性。佛陀教導弟子說,我們的身體沒有實我、實法的存在,就像用木材、泥土、水草等搭建而成的房子,而產生假名的「家」一樣。由筋骨、皮、肉等包圍的空間而產生假名的「身體」;又如車輛是由種種零件而成的假和合物,並無實在的車輛存在。我們的身體也是由五蘊和合而成的,並沒有什麼「我」的實體存在。「無我」可以說是根本佛教的重要教義之一,如果能夠體驗無我,就會息滅「自我」和「我所有」的觀念,由此就會減輕煩惱,最後到達徹底的滅除「我慢」得心解脫,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3)涅槃寂靜:涅槃也可以說是「止息」之意。止息什麼呢?即是止息無明。眾生因為無明,所以對「我」及「我所有」根深蒂固地愛染。也就是說涅槃是止息對「我」及「我所有」的渴愛,及所生起的貪欲、瞋恚、愚癡等煩惱,到達徹底的放下而自由、自律、自在的境地。佛陀說世間無常,無常即是苦,苦是世間的真象,我們若要超脫煩惱痛苦,追求不苦涅槃寂靜的境界,則必須要瞭解及自體證世間無常,自證體驗五陰無我,才能止息一切煩惱痛苦,完成徹底的息滅由貪、瞋、癡所引生的一切煩惱,到達自由、自律、自在的終極目標,這種稱之為涅槃寂靜。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這三種法印,是指佛法的標誌和印記,也就是判斷佛教和附佛外道、外教的明顯準則。只要是稱為佛法就必須遵守這三法印,如果違反三法印,一定要自動修正,一旦違反了卻仍然我行我素,那麼任何的佛教徒,應該都有義務和責任糾正他,使佛法的教義不致於被歪曲和淪喪。

三法印不只是理論上的瞭解,還需要依四念處培養正念,完成正定,透過正定如實的自證色無常、受無常、想無常、行無常、識無常,色非我、受非我、想非我、行非我、識非我,無我覺、無我慢、無我欲、無我使,完成自證涅槃。

( 如何學習正確實修? ★四念處密集禪修★ 報名中 )

(歡迎分享本文連結。請勿全文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連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