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蓮寺四念處密集禪修
第三梯:102年12月28日~103年01月03日
第四梯:103年02月02日~103年02月11日 
報名資訊→ http://www.tzulien.org.tw/?page_id=377

 

『假如一直都沒有發現到他情緒的過程,他怎麼知道情緒怎麼來的,所以他會把情緒的責任都推給誰?對方、外界,對,推給外界,都是你們、都是你們。如果你把責任都推給別人時,這個人會不會進步?不會。怎麼不會進步?推給別人怎麼會進步,因為他沒有找到滅苦之因…』

《同安現場法義分享第63集》

~若您有得到法的利益,歡迎多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
(無法觀看時,請點下方影片)

 

摘錄:

『這裡先釐清楚才不會模稜兩可,我是不是經常對大家說,定就是情緒管理、慧就是解決問題,是不是有這麼說過,有,可能這個已講過幾百遍了,你如果把戒定慧放在口袋記在頭腦,有用嗎,沒有。要把戒定慧落實在生活,戒就是道德的問題,定就是情緒管理的問題,慧就是解決問題的功夫,是不是。

像你剛才說的,你現在這次發生的問題和過去有差別,真的特別不一樣,那麼代表你的專注力,我比較不喜歡說定,我比較喜歡說專注,你的專注力比較強,因此你移轉精神不要讓它想就不要想,這樣代表你的專注力的比較強。

可是在這裡,妳應該可以體驗一個問題,各位,體驗哪一個問題呢?情緒是來自於想中,落入我和我所有,這樣,聽你剛才所說,這個問題印證了沒有?

情緒是來自於想中落入我和我所有,都一直在想所以一直攪著。想只是單純的攪著,但想不會引起情緒,在想中落入我才引起情緒,這樣聽得清楚嗎?有。

注意聽哦,想沒有情緒,但是想會引起情緒,你想那件事情,情緒的事情一直想,你的情緒就延續下去,你如果想快樂的一直想快樂,你的快樂就延續下去,這樣知道嗎。

所以剛才這項問題,和剛才前面這位法友所問的,兩項稍微有關係,所以我才叫錄影組的繼續錄,原因也就在這裡,等你到時候從粗糙的現象中,你應該能觀察到,因為我一直在想那件事、罣礙那件事情、顧慮和覆藏那件事情,你有這樣感覺嗎?有。

兩支麥克風,一支給她,要問兩個人,那支讓他拿,這樣交叉對答,大家比較聽得懂,我來請問前面這位法友,剛才後面這位法友說過,她的情緒生起,那個情緒是粗還是細的?…』

~現場法義分享內容豐富多元、互動活潑生動,請直接觀看講述~

 

『所以你看像你們夫妻之間,大家在佛法的生活裡面,你沒有感覺更加幸福嗎?

法友答:「我發覺她的脾氣越來越少,她一開始入這個法門的時候生氣的時候,是整晚輾轉不能入睡,但是最初進入法門的時候,情形有改善但是還有脾氣。最近脾氣就越來越少了,所以她說我大聲的時候,我就繼續觀察她有沒有情緒,結果沒有,她對我說抱歉。」

你想想看,夫妻之間這樣精進的時候,有沒有幫助?有,有幫助啦。所以夫妻之間有具備正見的觀念,你們兩個不是越來越感覺活在極樂世界裡面嗎,是不是啊,活在極樂世界裡面啊,在極樂世界裡面再繼續追求精進,才會從極樂世界到聖人,是不是這樣。

要不然你想,一個人如果道理很多,但沒有在實務當下去觀察,這樣變成只是理論的研究,理論的研究研究越多,會產生我慢,以為我都懂、我都懂、我都懂,但是實際遇到問題呢?卻束手無策,所以這個問題,就由你們夫妻之間的對談我們就知道了。你有什麼問題?再問…』 

~現場法義分享內容豐富多元、互動活潑生動,請直接觀看講述~

 

——
慈蓮寺四念處密集禪修
第三期:102年12月28日~103年01月03日
第四期:103年02月02日~103年02月11日 
報名資訊→ 
http://www.tzulien.org.tw/?page_id=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