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的好處是很多,無論是身心、對我們周遭的人、對我們的事業,都相當有幫助。只要你自己嘗試了就知道。佛法不只是叫人來信,最重要是叫人來試試看,等到你嘗試到佛法之好處,自然而然你就會積極的精進,甚至你還會介紹給別人。至少你早晚一定要保持有打坐,若這樣你會減少很多藥,你的身體也會較強壯、長壽…』

◎最主要就是初學者應該找一個較不吵雜之處,因為初學者他的內觀定境較不夠,太過吵雜影響到他的修行。第二,找一個空氣較流通,因為身體健康很重要,沒有身體我們就難修行,空氣不流通有時較容易昏沈,所以找一個空氣較流通之處,那麼我們就可以作禪修了…

◎人間短短數十年,除了我們睡覺、在孩提時代不知道、年老了已經頭腦不清楚…全部扣一扣,實際上寶貴的時間到底有多久呢?說起來實在很短嘛。所以我們應該不要浪費在非正見的修行上,若這樣說起來可惜與可憐,所以親近善知識指導你,按照次第而修行…

◎以佛陀在身念處說,我們起先先靜坐下來,身心放鬆、精神專一在你鼻端的出入,注意你的呼吸,培養覺知吸氣與呼氣,這是第一步…你就能覺知,你的身心平靜下來,坐的姿勢穩定,散亂的心已經被降伏了。

◎初入門的人,按照四念處的次第來禪修,內容詳細、清楚又有次第,不會說修三、五年不知道自己要如何修,修到哪裡自己也不知道。

◎禪修的好處很多,說不完。

◎身體的毛病與心理有關係,情緒不穩定,我們的身體就容易出問題。

◎靜坐能使我們心平靜下來,漸漸減少自己的欲貪,所以自然而然身體就會好起來。

 

四念處密集禪修
2015年12月25日~2016年01月03日

2016年02月09日~2016年02月15日
報名中

 

★禪修不用祈求別人來保佑我們,「正確的觀念」加上自己「正確的行為」就能保佑你了。所以我鼓勵你 要禪修之前,應該先親近善知識,指導你如何禪修,按照次第而精進,在禪修的過程中若是有不懂的地方你再問他,他就能告訴你,這樣較可靠,不要自己盲修瞎練、土法煉鋼。

◎最好的佛堂就是自己,由正見做我們修行的目標,自己行住坐臥努力的精進,保持念住,以身受心法的次第精進,既然若是這樣,我們怎還一定要找哪個佛堂呢。在修行路上最困難的有兩點:「方法不清楚」、「 自己沒有信心」…只要你見解清楚、信心具足,努力精進不懈怠,畢竟有所成就… 

◎其實佛陀是究竟解脫憂愁、悲傷、煩惱的大覺者,只要任何人瞭解「苦集滅道」四聖諦了,你的疑惑就自然而然瞭解,假使你不瞭解「苦集滅道」四聖諦,永遠都充滿著疑惑。例如如何生、死後何處去、現在煩惱如何來的、事業不能成就如何來的…等等,這只要你體會「苦集滅道」四聖諦時,你就能清清楚楚了。 否則你只有求佛陀、在佛像前的祈求是不能達到究竟解脫的…

 

提問:我想要打坐,要如何修才是佛教所教導的禪修呢?

◎有關這個問題,你在經律裡面都時常聽到佛陀講這一句話,說一般的三昧、一般的定,是不會解脫的,是只有得到人間定的果報而已,只有正定的禪定能滅除貪瞋癡的,才是佛陀所教導的。

★佛陀所教導的正定和一般的定境是那裡不同呢?其實自從佛陀滅度五百年後,這個地方被人誤解至今已經二千多年了,為了這個地方的誤解不知耽誤了多少修行人,雖然很勤用功很認真的用功,但是無法得到真正佛法的利益,所以他就懷疑佛法有問題,其實不是佛法的問題是你修行上的問題,你對佛法不夠了解。

◎有關這個定有一般的定和正觀的定,若是你要學精神集中,那麼這種的定當然是人天的果報,因為你現在心境定到那裡,就好像心境到什麼程度,所以說死後天人天人,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神,都由自己內心的心境顯現出來,並不是死後有哪一個天境的地方,要叫我們去、接我們去,不是的

◎是你內心的境界,你內心在欲界天就在欲界天;色界天,你就在色界天;無色界天,你就在無色界天。

◎一般的定境就是透過你的精神集中,訓練你過去散亂的心,使你散亂的心能歸向於專注集中,沒有其他的散亂,這種的修,能夠精神集中甚至也能得到種種的神通,可是這種的修法無論你多麼深定、神通多麼具足,都無法得到究竟的解脫;只有正觀的定境可以如實觀察五蘊身心等,才可以得到究竟的解脫。

★★★
我站在佛陀弟子的身份上,我鼓勵你,既然要修你就修佛陀說的正觀法,佛陀說的正觀法,最可靠,你就按照四念處來修最可靠。

◎有時我這樣講,你們都會說,大願法師你在推廣四念處,你當然說四念處的好處,大家在賣瓜也都說他的瓜很甜,其實這不是這樣講,佛陀的智慧,所講的法義,雖然離開現在二千五百年了,可是不會被淘汰,只要你們冷靜去試看看,不只你們會讚嘆,也會自己說幸好,我學對、我走這條路不會後悔。

◎其實學佛不是理論的研究而已,理論的究研最主要就是要引導你走入實踐,然後去體驗到理論實際上是真的、假的,對我們身心的幫助是真的嗎?對斷除煩腦痛苦是確實有幫助嗎?

既然要學佛,然後你對教義的了解,最重要就是實踐,這個實踐法當然是四念處了,因為修行只在那裏打坐而已,要修成就,不可能,修行必須一定要在行住坐臥與生活不脫節,與生活配合而可以完成開啟智慧,這才是真正佛陀所教的教法。

◎一定要在那裡坐才是在修行,若這樣就算你學成功了,對社會有什麼幫助?對自己有什麼幫助?好像一個活死人,變成與社會脫節了。

◎何況你在那裡坐的時候,感覺內心平靜,一站起來時內心又不平靜了,若這樣你學這個是要做什麼呢?只是暫時的得到禪定的利益而已。

★★★
但是四念處就不一樣了,修四念處的成就,在行住坐臥都有辦法獲得佛法的利益,在行住坐臥當中與生活沒有脫節,都可以運用佛法於生活當中,所以這種的修法就是佛陀所教導的。

★假使你要學禪修,我教你一定要學四念處,這樣你才不會後悔。

★佛陀所教的禪法就是思惟和觀察,就是有覺有觀,透過思惟和觀察你的身受心法,若這樣你就能從身受心法中,去如實體會身心的本質是因緣生滅法,因為執著身心因此招感痛苦,將你的執著斷除,苦就止息。

◎修行最主要第一關是要了解身心的問題,第二關才了解六入處的問題,第三關才走入滅除貪瞋癡,第一關、第二關、第三關具備詳細,包括做得到的人就滅除貪瞋癡,得到究竟解脫,這種行住坐臥配合了身口意,生活在現今的生活當中,當然與生活沒有脫節了,在生活當中都能和佛法相應的應用在生活上,這就是四念處禪修。

◎四念處禪修單純不複雜,安全可靠,沒有危險,沒有說所謂的入魔種種,沒有危險,第三還可以與行住坐臥配合修行,第四、不必有特殊的環境,或是修行要特別來選擇離開自己身心之外的種種對象,都不用。只要從我們身心當中,你就可以學禪修,無論站走坐臥都可以,這種的禪修是佛陀教導的。

◎既然若這樣要怎樣入門呢?

慈蓮寺四念處密集禪修,正舉辦中,是學習四念處最佳的管道,敬請珍惜把握!

★你有耐心就有機會,沒有耐心就沒有機會。你一分的用心,就會得到一分的利益;都不用心、沒耐心當然就沒有機會。這是一個非常自然的事情。

★現在修行人,就是心急、沒有長遠心,想說我來坐二分鐘、十分鐘、半點鐘,就能得到種種的什麼感應、種種的問題,這種觀念最會障礙我們修行。千萬要記詳細,你要修禪修,一定要四念處最可靠,要有耐性、長遠心…

★…這都不是無因自生的,不是菩薩賜給我們、加持給我們的。這都是來自於佛陀所講的教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