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安樂行否,師父安樂行,請大家放掌,請大家放掌。

各位如果看到我們常住在大清掃,我們就想到一年已經又過了,我們應該時時反省自己,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我們有沒有空過了,因為我們若放逸懈怠,時間不會等我們,因此我們要時時反省。

生命在這世間上不能永遠存在,我們要珍惜生命、活在當下,藉此生命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

很多人都認為說我還很年輕,其實這個老病死的現象,是共同要面對的事情不分年輕和老我們若平時沒準備,等到老病死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時常呼籲各位,要珍惜生命、活在當下,運用我們這個生命來完成人生最高尚的目的。

人生最高尚的目的,當然在佛教中來說,就是徹底的斷除煩惱可是在我們這個環境物質豐富充滿著欲望引誘,誘惑的這個社會,和過去佛陀在世單純的社會,有相當多的差別

例如我孩提時代時,那時根本就沒有電燈夜裡黑漆漆的點蠟燭、點油燈,也沒有電視、也沒有什麼,所以太陽下山的時候,那麼就沒有其他好去的地方。

那麼現在的人呢?科技的發展,因此整天整夜都有可消耗(精神)體力的環境,我記得我孩提時代的玩具是什麼你們知道嗎?是珠子,玻璃珠是橡皮圈是酒瓶蓋人家若請客喝酒後酒瓶蓋撿回家,將它搥成扁形狀,就玩酒瓶蓋…我們以前的玩具,這麼的自然,晚上不可能能夠玩到天亮,所以沒有那麼多的(精神)體力好消耗…

所以你想想,兩千五百年前,那時印度佛陀的時代…當然是單純樸素,只有求吃、求穿、求有得住。

那麼現在的人呢?除了求吃求穿求住之外,有數不盡的欲望可追求,在這個數不盡的欲望追求的環境下當然會消耗掉我們很多的精氣神。

所以在這種誘惑的環境上來說,當然若不是對於厭離煩惱、出離煩惱的心很強的人,要有堅固的心持續,實際上說起來很難啦。

我回想到我當時的修行,從信仰到走入探討修行,然後走入修行至今我很明確清楚的告訴各位就是我厭離煩惱 厭離煩惱,這個心非常的強所以在我修行到什麼階段時我都一直思考和觀察要以何種的方法,快速的來斷除煩惱。

所以這個「厭」,厭離這個煩惱,這個志願若不夠強的話有可能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就會起起浮浮了;但是若有厭離,斷煩惱,這個心志若很強,不管任何的環境、不管任何的遭遇,那麼這種厭離的心境,會越來越怎樣,越堅固厭離心會越強所以不可能會去放逸和懈怠。

我這樣對各位說就是說,一年一年過得很快,生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的,所以我們無法由我們自己主宰和掌握要這樣或不要那樣我們若不趁現在去準備的話遭遇到老病死現前的時候…所以佛陀才會說:世間有三種不可愛,老不可愛,病不可愛,死不可愛。

但是,明明是不可愛不過這老病死的現象是共同要面對和接受的。

可是,你平時有修行沒修行你接受著老病死,共同要面對問題那個時候,各位就知道輸贏了,就知道說平時不夠用功的緣故,所以老病死遭遇的憂愁悲傷煩惱痛苦就不盡,當然啦,也不必老病死的時候我們就能夠發現到老病死的現象了,可是只有老病死的現象,是人人共同要面對和遭遇的。

有的人對於感情比較淡薄;有的人對於名利比較淡薄,但是對於感情較深;有的人他的欲貪佔有不同可是老病死人人相同,有生就有病就有老就有死…

我們要珍惜生命,一年一年在過是很快的,不知道是我比較忙比較沒時間,時間過得特別快或是真的時間在過這麼快一眨眼就快要新年了

所以諸位,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放逸,這樣才能有辦法完成,我們來到這個人間最高尚的意義和生活。

各位有什麼問題提出來發問,想要問什麼你們舉手。好,來,請你說。

請問師父,我雖然知道要活在當下,不過我這個人很會胡思亂想…

 《慈蓮寺現場法義分享 第56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