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現在我們在修行若不注意的人,卻變成以經典的文字在解釋文字,這句要記清楚喔,以經典的文字解釋文字,但是佛陀在世時,佛陀沒出半部經典,佛陀都以什麼,以嘴巴講、對話,這樣比較不會誤解,因此我們在看經典的時候希望要注意,不要落入文字的陷阱裡面。』

各位法友,南無佛陀!師父,南無佛陀!請大家放掌。

各位法友們佛陀在世的時候,是以契理與契機的角度上來做他四十五年的弘法不像現在在弘法都規劃一個次第、按照次第去教這樣變成一種學術。其實佛教本來是一個很簡白、很清楚的教義但是到了後面學術界的擴大所以因此像離開兩千五百年現在的我們,往往全都誤解說佛教是一個很複雜又很深,這種都是因為學術的,學術界啦,學術界擴大而演變出來的

什麼叫做學術界呢?學術界要參考別人的意見,加上自己的觀念推理與判斷,所以會擴大很多。例如用很簡單來說,佛陀在世的時候任何什麼人來問佛陀,佛陀是以這個人的需要來回答他現在他問什麼佛陀就是以契理契機的角度來回答他。

但是現在我們在修行若不注意的人,卻變成以經典的文字在解釋文字,這句要記清楚喔,以經典的文字解釋文字,但是佛陀在世時,佛陀沒出半部經典,佛陀都以什麼,以嘴巴講、對話,這樣比較不會誤解因此我們在看經典的時候希望要注意,不要落入文字的陷阱裡面。

因為文字是人發明要來,做我們溝通的一種工具所以文字是工具不過文字雖然是工具但是不了解的人卻變成被工具使用去了卻變成工具的奴隸,奴隸喔,因為我們修行是要跳脫奴隸,不是要變成人家的奴隸你若學術的研究,會變成什麼?文字的什麼?文字的奴隸。

所以我鼓勵各位在正見的觀念建立,最主要讓我們有一個方向為什麼我們要修行?修行的次第是什麼?最終的目的是要做什麼?這我們必須一定要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比較不會盲修瞎練不過你若過度學術的研究那麼變成對我們的生活沒幫助反而會增加我們的我慢,會增加我們的我慢。

所以說在這裡呼籲各位法友們,當你在經典看了若有疑問的時候,我們唯有一條方法,就是先把它做保留,透過你的正念正知,在生活當中如實的經驗那麼這才能夠達到淨信。否則的話,無論是我在講、無論是經典記載或是等等、我們不要隨意信以為真,這樣很容易落入文字的奴隸。』

例如四食來說,粗摶食、細觸食、意思食與識食,大家會懷疑說意思食,意識是無想,意思食怎麼又有想呢?是不是這樣,會文字綁死。

所以這個文字有時候,我們若不了解實際的意義之前,我們不要當文字的奴隸我們應該加以思惟,了解他的意思那麼我們來透過生活當中自己的實際經驗,這是最可靠的,這也是最不會歪曲的

那麼今天我就來以四食與各位結這個法緣…

這個四食是很重要,四食叫做粗摶食、細觸食、意思食與識食,我們有這個生命,若沒有剛才講的那四項,我們人的生命運作就停止了,例如說粗摶食就是在指什麼呢?…

《高雄現場法義分享 第07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