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法友,安樂行否。師父安樂行。請大家放掌,舊曆年快到了,自己有沒有想這一年當中,在這一年當中有沒有進步,也是要思考一下。以我自己養成的一個習慣,每一晚要睡之前,我一定思考今天一日的過程,有哪一個地方是浪費時間、有哪個行為或是種種不夠圓滿,我都有經過思考。但是等到一年將到時,自己也會反省,我多活了一年,說起來是很幸運,不過在這一年當中有沒有空過,我時時都有反省,這種反省對我們而言是很好,例如佛陀說,修行必須要有兩種法,一種就是善知識,一種就是什麼?正思惟。

剛才說的都是屬於正思惟,一位修行者若沒有正思惟,會記得嗎?聽了就馬上過去、聽了就過去,沒有深刻的印象,變成在生活就沒有辦法怎樣?產生不了作用。但若是一遍兩遍三遍,不間斷的深刻灌輸,這樣就能記得住,不過記不久照樣會怎樣?忘記。

只有一項是永遠都不會忘記,哪一項?現見。對沒錯,親自現證,現見,現觀的東西不用空記,印象非常的深刻…』

『經典記載和實際生活兩樣有衝突時,有些人就對自己的現見不信任,願意去相信經典的記載,若這樣這種是很危險,會變成人家的什麼?文字和語言的奴隸。現見實際的東西,和經典記載兩項有衝突時,寧願要相信自己現見的東西,這就是我一再說的「修行的重要性」…』

『…耳根對聲塵只有保持正念正知,如實觀察這個現象,如實觀察這個現象的本質,就不用空記一些名相,被名相左右我們…』

為了空記名相,卻被左右,所以有人說所知障,所知障就是說這項。了解資訊和實際生活所經驗到的現象,往往當中都不以實際的當下正念正知為主,反過來以所學的資訊左右當下的現象,在自己的生活上,以自己所學的資訊來左右自己當下現象時,我敢說一句話,就失真了,失真你聽懂嗎,真正失去正確的事實叫做失真。其實我發現真正的修行失敗的就是這裡,也是很大的重要關鍵。名相拿來當參考就可以,經由自己的實際經驗到的,像耳朵聽到聲音…』

『…會爭執都來自於文字的誤解,你說這項、他說那項,所以後來為什麼會有論?就是以標籤、以自己的自我主觀去解釋內容、他的看法,因此才會有很多的論產生,大家若是將論拋開,只有耳朵聽到聲音,聽到時也聽得清清楚楚內容是說什麼…』

『讓名相綁死時,變成在實修上卻無法進步,都停留在哪裡…我剛才說這句各位聽懂意思嗎,再說一次好嗎。將學來的記在腦海裡,但實修上卻將我學來的資訊先入為主,認為我學到的資訊是對的,卻變成在修行的現象都要依附在這裡才認為是對,這樣聽懂了嗎,這樣是否顛倒,有顛倒否?有。切記切記,這是顛倒哦。』

為什麼說是顛倒,應該在實修上…』

『學術者和修行者,兩項必須釐清楚。學術者就是以所看到的標籤將它細分,加上自己的觀念去細分出來…』

 

【台北現場法義分享 第57集】

「現場法義分享系列」內容豐富多元,依法次法向、契理契機、一問一答深入佛陀解脫滅苦正法,有心修習者請直接觀看講述。

 


↓大陸地區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