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基本道德修養沒有做好,哪有可能完成天人或聖人呢?所以說道德的修養是涵蓋凡人、天人或聖人的。』

『身為一位佛教徒要修行的人,最基本的修養不好,不用談到修行。我時常這樣說,連最基本的修養都沒有,他有修到什麼行?請問諸位,佛教修行是要滅除貪瞋癡,最基本的修養沒有,就是裡面的貪瞋癡強烈 ,和一般人一樣。』

『要修到那裡,絕對有修到那裡的條件,你要爬上幾樓要有爬上幾樓體力的條件。條件所指的就是修養,沒有修養哪來功德哪來福德,你沒有修養到那個條件,要成就到那個條件,我敢跟你說零分,只不過是在文字上大作文章而已。』

『一位有修行到什麼程度與否,他要具備修養到這個程度。修養不到那個程度,你就沒有辦法進道上升到那個程度。』

『修養基礎若是不夠,要深入較深的正念正知是不可能。』

 

★『真正的一個修行者,應該處處都與人和合才對。因為我們一個修行人,你世間的修養條件若沒有具備,那麼說要走入修行就比較離譜。』

★★★『一個修行者,我們應該能夠如何呢?和任何一個不同教派、不同觀念的人能夠生活,因為這就是世間一般的修養要做得到。』

『我們尊重別人,不代表就是認同別人的做法,可是我們尊重別人。因為有一個生命就有一個思想、一個觀念、一個行為,別人有什麼觀念、別人有什麼行為、別人有什麼思想,我們只有尊重,你尊重別人也等於尊重自己。』

★★★『嫉惡如仇,這種並不是中道的生活。應該有一個包容的心,有一個包容的心,我們才有辦法與別人和合,有辦法與別人和合,我們才有機會建言,就是加以勸言;若是時時刻刻自己都走在極端上,人家看到我們已經有討厭了,若這樣要如何互相溝通?無法溝通要如何能自利利人呢?』

 

~以上摘錄自慈蓮寺各集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