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功德部份,在阿含經中處處可看到佛陀說功德,而不是佛教沒有功德。以佛教而言,要到達不需要功德,那必須是證三果聖者,否則功德是需要的。…連初果、二果聖者,也都要到人間修行,既然如此,功德是需要的。何況功德本質上是善,也沒有任何貪、瞋、癡。

◎因為持戒、修習清淨心的人是超越純世俗的生活者,因此布施於持戒、修習清淨心的功德,當然大於純世俗功德。如果能布施給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的阿羅漢,就可獲得大果報。也因為如此,所以佛陀才將阿羅漢稱之為無上福田,因為阿羅漢的解脫和佛陀的解脫同等,都是斷除五受陰,因此是無上福田。阿羅漢有阿羅漢的功德,三果有三果的功德,二果有二果的功德,初果有初果的功德,開法眼有開法眼的功德,持戒有持戒的功德。當然布施有布施的功德。如果說布施沒有功德,佛陀說就會造成二種障礙。哪二種障礙呢?第一障礙就是障礙施主的布施。第二障礙就是障礙受施者的利益。

◎ 如果具備正見的布施,當下就會獲得布施喜悅的利益。如果能憶念布施,那就會獲得布施喜悅果報的輪迴,既然如此,未來當然就會趣向於善,這都是有因、有緣而有果,而不是無因自生的偶然論邪見,或是有因無緣而有果的宿命邪見論。

◎只有具備有因、有緣而有果,才是符合正見。出家修行者有出家修行者的功德,出家修行者的功德當然和在家修行者的功德不同。為什麼呢?因為出家是趣向四雙八士,而離欲貪、滅欲貪、斷除五受陰的緣故。如果在家居士也是趣向於四雙八士,而離欲貪、滅欲貪、斷除五受陰,那當然功德就和出家者相同。

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 《信任的原則》第13集

布施護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