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原則 01

   ★★★大多數的人都會缺乏理性的思考、觀察,因此,很容易成為他人知識的奴隸或其他等等。這些現象不只是存在於一般人,甚至於想學佛陀的人,有些也是如此。★★★

出生於世間的人,不管是那一國的人生活都是多元化的,例如有各種不同的生意人,就有各種不同的廣告。有各種不同的家庭,就有各種不同的信仰者。有各種不同的修行方法,就有各種不同的修行者。而人類生活在這種多元化的社會,有可能不被廣告所騙、不迷信宗教、不盲修瞎鍊的修行,以及不被種種騙術所騙嗎?以下大家來聽《增支部‧葛拉瑪經》中,佛陀如何說,就會有答案了。

 

《葛拉瑪經》中的內容記載:在印度有一個憍薩羅國,國中有一個叫做羈舍子的小鎮,那小鎮中的居民族姓是葛拉瑪。而經過葛拉瑪(族)村的修行者和宗教師,都強調自己所說的是最好的,卑視別人所說的是低等、下級的。

★因此使葛拉瑪(族)村的村民們,充滿疑惑、懷疑,這些修行者和宗教師所說的,到底誰說的是真實呢?誰說的虛妄不實的呢?為何人人都說自己所說的才是真實的,並且咒罵、輕侮、卑視別人所說的都是低等、下級的。★

葛拉瑪(族)村的村民們,久聞有一位釋迦族的太子喬達摩出家修行,親自證得大智慧之後,到處教化各種不同的人。彼宣說之法開始是善,中間是善,最後也是善。宣說的內容義理清楚,修行次第詳細,能獲得圓滿清淨的生活,他是世間至尊的聖者(世尊)。

這位世尊有如是美好的聲譽傳揚:是應當供養的聖者(應供、阿羅漢)、真正完美的自覺者(正等正覺者)、成就智慧和德行者(明行足)、善巧地斷除貪、瞋、癡者(善逝)、洞悉世間真相者(世間解)、可調教者的最佳教導師(無上士之調御士)、諸天和人類的老師(天、人師)、自覺成道的聖者(佛陀)、世間至尊的聖者(世尊)。

葛拉瑪族村的村民們,雖然曾聽聞世尊的美好聲譽傳揚,但都沒有機會親見世尊。有一次,世尊與數量不少的比丘眾,遊行教化到拘薩羅國,進入於名為給沙佈塌的葛拉瑪族的村中。此消息立刻傳遍到葛拉瑪(族)村的村民耳中,葛拉瑪(族)村的村民們,真幸運有機會見到世尊,因此很高興的來到世尊的住處。見到世尊之後,有些人就禮拜世尊後坐一邊;有些人向世尊合掌,然後就坐在一邊;有些人直接與世尊歡喜的互相交談後就坐在一邊;有些人沈默的坐在一邊;有些人自動向世尊報告自己的名字,然後坐在一邊。

★當時,葛拉瑪族的村民們,很珍惜能見到世尊的因緣★,因此就向世尊說:有些沙門(修行者)來到了葛拉瑪村,就強調自己所說的話是真的,而咒罵、輕侮、卑視別人所說的話是低等、下級的。也有一些婆羅門(宗教祭祀師)來到了葛拉瑪(族)村,也一樣強調自己所說的話是真的,而咒罵、輕侮、卑視別人所說的話是低等、下級的。

★★★★

尊者!我們有如是的疑惑、懷疑,這些修行者以及宗教祭祀師們所說的話,我們要如何區別哪些人所說的話才是真的,哪些人所說的話是虛妄的呢?當時世尊就對葛拉瑪(族)村的村民說:你們聽聞任何人所說的話,還未釐清這些話是善法,或不善法之前,你們有懷疑,你們有迷茫是正常的現象;因為對於一件可疑之事是應當生起懷疑的,只有在自己確實經由思惟及觀察之後,清楚的分辨出誰所說的是善法,誰所說的是不善法之時,才可以將善法信受奉行,將不善法棄除。

★★★★★

   世尊繼續對葛拉瑪(族)村的村民說,你們要注意:

一、不要因為流言、傳說,就信以為真。

二、不要因為奉行傳統,就信以為真。

三、不要因為正在流行的消息,就信以為真。

四、不要因為是宗教經典,就信以為真。

五、不要因為根據邏輯,就信以為真。

六、不要因為根據哲理,就信以為真。

七、不要因為符合常識的推測是合理的,就信以為真。

八、不要因為符合自己的預測、見解、觀念,就信以為真。

九、不要因為演說者的威信,就信以為真。

十、不要因為他是導師、大師,就信以為真。

   世尊對葛拉瑪(族)村的村民所說的信任十種原則,並非是針對某某教派或某某人所設定的,而對真理或非真理的審查,所以甚至連世尊自己所說之法,也同樣要詳細的審查,(何況是我說的呢)。如漢譯《中阿含經‧求解經》中,世尊對比丘們說:要相信如來,須審查如來(世尊對自己的稱名)本身及如來所說的法,這樣才能充分的相信所追隨的導師(的真正價值)。

★★★

以佛法的重點來看,一個人不應該成為他人知識的奴隸。

佛陀一再的強調,開法眼、證聖果完全要歸功於自依和法依,沒有其他可依靠的。

★★★

 依照佛陀的看法,人類的地位是至高無上的,因為地獄、畜生、餓鬼、天人、聖人,都是由自己的善、惡行為所主宰的,除了自己就也沒有任何所謂的更高生靈或其他力量,可以裁決他人的命運了。

所以有一些人都誤解,我們自己的命運操縱在別人的手中,或是所謂的神啊、或是所謂的種種,這種就不符合實際了。自己的命運操縱在自己的行為上,沒一個人能夠操縱我們。

佛陀說:人應當自作歸依和法歸依,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可做依靠了。佛陀說:修行須要依靠自己去做,如來只能教你們應該走的路。所以佛陀教導、鼓勵每一個人要開展自己的智慧,努力自求解脫,因為只有依靠自己,依靠正法所開啟的智慧,才能自解苦的結縛。

   大家冷靜下來思惟,除了自己以及正法還有誰能幫助解脫苦呢?善知識只是指導我們正確的方法,要改變觀念及行為只有依靠自己,除此之外,再也沒有其他的力量,可幫助自己改變錯誤的觀念及由錯誤觀念引生的錯誤行為。

真正善知識是教我們方法,路由自己去走,按照善知識所說的法來修行,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達到斷除苦惱。

所以我們不要凡事聽人說,沒有理性的思考就信以為真,這樣往往當中會偏離了正法,既然偏離了正法,就是沒有正見的修行,既然沒有正見的修行,那麼我們就是遠離了佛法…

下方是影音講述,點選即能觀看↓↓

慈蓮寺各項認捐項目:弘法、助印、供養三寶…等,請洽寺務處  電話:06-5730105
郵局劃撥帳號:31330954 戶名:慈蓮寺
國內外匯款、ATM: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銀行代碼011)戶名:慈蓮寺 郭三  帳號:38-20300-0114322


更多【信任的原則】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