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再給各位最後說一句,希望各位記得很清楚,若是真正有想要修行的人,希望各位,我們將所有的緣起法則和修行的範圍,歸束回到和斷五受陰有關、和五受陰集滅味患離有關,這樣才能對你修行實際有幫助。

但是若要研究一般的教義做為學術的研究,範圍很廣,自由要如何研究不要緊,可是你研究完了以後,你也是回歸在實踐八正道的範圍,對六入處、五陰,六入處的集滅味患離,體驗苦集滅道,所以佛教的修行簡不簡單?不難,只有從斷五受陰有關下手。

★★★
因為生命不長嘛,我們的生命長嗎?一百歲,那各位不知都已活了幾歲了,像我已經活了六十幾年了,你們聽懂嗎,還有多久好活?所以我們一輩子不要說要學很廣很廣,時間一到都怎樣?結果沒有什麼成就。

你要一項專,既然來到佛教,若要為了人天的,你就專精在專注和專注定的,意思聽得懂嗎,和世俗的正念正知下手去培養就好了;

★★
但是若為了滅苦的,一定要從五受陰斷,滅五受陰,那要滅五受陰,你不必知道五受陰是什麼因、什麼緣所生,什麼因什麼緣所滅嗎?要不要?要,所以厭離五受陰,你只要有厭離五受陰的志願生,自然而然就能夠怎樣,自然而然你的精進力就會生。

台北現場法義分享054


↓大陸地區觀看↓

摘錄:
<…重要內容、精華,請觀看講述>

『師父吉祥,請師父開示,修身念處何時能夠如實知道說,我的身念處滿足了,可以跨越這個區域,然後開始將所緣注重在受念處?』


恭喜,善哉善哉!為什麼我會說這樣呢,也就是說你有在按照法次法向修行,現在要按照法次法向修行的人很少,都留在原地踏步…<詳細回答內容,請觀看講述>

 

『請問師父,是真的有個天人的生活嗎?』


現在活在人間的喜樂,喜樂到什麼層次,就是你生活在天人的層次,如果一個人死掉的時候,你都停留在那個喜樂的層次,那我們稱為喜樂天人的天界。


但天界不代表天上有一個天界,不是。人死後還是和我們人間一樣,所以被稱之為第三空間或第四空間,差別的是他沒有色身而已,尤其這此有故彼有的習性,其實天上如果有天人的話,飛機飛上去就會相撞,和天人相撞,可是我坐了那麼多次的飛機,也看了那麼多的飛機都沒有和天人相撞…<詳細回答內容,請觀看講述>


天上那個天,是因為婆羅門教,他自稱是從天上的梵天而來的;但是佛陀說我也在講天,佛陀說我講的天是怎樣,內心的禪定初禪天、二禪天 、三禪天,內心禪定所產生出來的喜悅,
注意聽,那死後的這種境界稱之為天界,而不是飛到天上去。

 

『請問師父,…如果他是意根裡面儲存的,一個以前儲存的一個什麼東西,就是說以前儲存的一個記憶或是什麼,那會不會跑到六根的意根裡面去了,我這點不太理解,可不可以請師父幫我解釋一下。』


好,很樂意回答你這個問題,但是我們所學的和滅苦有關的最恰當,要不然若要研究徹底,要去學腦科,學腦科你聽懂嗎,所以這個意根就是一個區域,剛才有說過那個區域覺察到念頭的區域,法塵就是過去記憶在裡面的記憶體,從記憶體遇到助緣,就是根對塵遇到助緣,那個記憶體記憶在裡面的資訊又釋放出來,那有覺察到了…<詳細回答內容,請觀看講述>


意根那個區域覺察到有念頭了,覺察到了那個當下叫做意識,所以簡稱為意識…<詳細回答內容,請觀看講述>


腦的區域是分工合作都有相依相緣的關係,但是是很微細的,我剛才有說,若是要從這方面更加微細的去探討,你要學腦科,那若是要學解脫不必往腦科去學,和引起煩惱有關的來做主題就很足夠了。


佛陀所說的法就是說滅苦,你若以滅苦為出發點,我們就以滅苦有關的為主題,不必像後期一些論大作文章,全說和滅苦無關的,擴說一大堆像山一樣,卻演變佛陀好像什麼都萬能的…佛陀說我不是萬能者,佛陀說我是自覺者我不是萬能者。


凡是和滅苦無關的,我們就不必大作文章。要不然如果要,你就去找和滅苦無關的專業者,都各自的專業的善知識,佛陀說有種種的善知識,你找專業者就可以了。所以佛教修行出發點,就是說一定和滅苦有關。


我剛才有說,你要停留在輕安喜悅的階段,你就以輕安喜悅為所緣生活在人天,生活在人天比一般沒生活在人天的人好太多了,你知道嗎,那真的會迷醉人呢,那比去洗三溫暖還要好,你試了就知道,比你去買按摩椅還要好,按摩椅有時還會推到瘀血,但是這種推動全身的這種推動,都不會瘀血不會受傷,這種還要更好;不過繼續停留在那個地方,你繼續停留在那個地方叫做人天善道,若是以這個現象而作觀察,知道它的集滅,和滅苦有關的,四聖諦相應的才是出世間…<詳細回答內容,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