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1):你是單親家庭,媽媽非常的疼愛你與弟弟,但是你和媽媽的溝通愈來愈不好,原因就是媽媽時常要帶你們姊弟去灌頂、加持開智慧,你們兩個一直都對這個問題很不能接受,媽媽與你的意見都在這裡不合,有一天你晚上睡不著,就去開電視按到大願法師您在講消業,轉念就是消業,我趕快叫媽媽來看這消息,我媽媽叫我寫信問你轉念是要怎麼轉念才可消業?希望您幫我們解釋這個問題好嗎。

 ◎我回答你這個問題,因為很多父母都勉強將佛教的信仰與修行,勉強灌輸在他們子女身上,引起年輕人的不服這種個案很多,例如一位某某老師他是高中的老師,他堅持他們的孩子要去上學以前,一定要去念大悲咒與心經才可以吃早點,但是他的兒子與女兒很反對這個問題,有一天他請爸爸載他來找我,指名說要來找我,見面就說抗議抗議…

◎這種個案很多不只是這樣,很多,世間像這種問題到處一大堆,都是自己父母見解不夠、自己見解不夠,要勉強孩子去做什麼事情,也沒有向他解釋…

◎你應該要向她說清楚:媽媽,要開智慧應該是我認真讀書,你能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們認真讀書,如果這樣我們一定會開智慧,世間開智慧沒有不勞而獲的,凡事必定有因有緣才會生果。

◎希望天下父母對自己的子孫或子女疼愛,應該用理性與智慧,宗教信仰要適當,但是不要過度的迷信,會害了孩子開發智慧,與社會的未來不會發展。

◎我藉這個機會這麼講,我們人的業什麼叫做業呢?業就是身口意三項的行為叫做業,嚴格來講,若講到業就都有落入自我主觀,我見引起愛取有的行為才稱之為業,但是也可以將業擴展為有意的行為業、無意的行為業,有記業、無記業也可以將它分析為這樣,意思就是說有單純的身口意行為,與執著的身口意行為…

◎那麼要消業,就是要消掉身口意行為,將錯誤的行為消掉,但是很多人都誤解,誤解過去的業力,所以這世用種種去消業,沒有錯,過去潛留下來的習性行為很深重,我們必須要去轉念消業。

◎例如懶惰運動的人身體就會不好,容易昏沉、容易打瞌睡,但是如果叫他去運動他運動,沒有二天三天,這什麼原理,就是他過去的業叫做習性,這種習性帶來懶惰運動,懶惰運動的人最大毛病就是身體不好與較會昏沉,很會打瞌睡。

◎如果運動的人,他的精氣神會滿足,沒運動的人沒有精氣神每天都昏昏沉沉,你勸他去運動呢,一天二天三天、初一一次、十五一次,因為他就是業,過去留下來的習性潛留的習性。

◎轉念就是將這個念頭轉過去,我這個懶惰運動是我的習性,我應該…

◎懶惰讀書,但是明知讀書對未來的社會競爭是很需要,不讀又不行,但是讀書又很懶惰…要轉業、轉念消業要怎麼轉念?…

<完整方法內容,請觀看講述>

提問(2):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是否真真正正能夠,獲得與佛陀的解脫一樣。佛陀的解脫,與阿羅漢的解脫一樣嗎?為什麼都各說一套,有人說佛陀的解脫,與阿羅漢的解脫不一樣,阿羅漢的解脫,還會退定、沉溺,人家佛陀不會,這種傳說是對不對呢?

◎解脫貪瞋癡的部份,阿羅漢與佛陀完全是一樣,佛陀一再也這麼講,阿羅漢的解脫與佛陀的解脫是同等的。

◎不要誤解說,阿羅漢他的定若退了就會再墮落,這種說法其實在誹謗阿羅漢,謗阿羅漢等於就是謗佛、謗法,為什麼呢,因為佛陀所教的弟子阿羅漢成就的究竟與佛陀一樣,你誹謗他還會墮落,這樣不是謗佛、謗法嗎。

◎佛陀的聖弟子僧伽阿羅漢,他是一個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了,既然這樣,哪還有定若退就會墮落呢,這種與我在阿含經所看到、了解的,無論是法、無論是修行或是修行證果的果位,來將之對照起來,是有相當大的出入。

◎不可拿其他教派的證果次第,來和佛陀所教的四雙八士的修行次第來比對,也不可將它和稀泥,因為佛陀教的真理人人都能自體驗到的,大家能自體驗到的,不是只有佛陀的專利或是其他特種人的專利,佛陀也這樣講,我的教法不分內與外,我所教的教法只有苦與離苦,讓你認識苦、要怎樣去離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