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2):還有另外一位居士問,在阿彌陀經中看到,只要一心不亂念阿彌陀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退轉可以得到究竟解脫、了生脫死,這種說法大願法師您的看法呢?

◎在我的看法,其他教派如何說我不會加以批評,佛陀說我們要尊敬人家的教導師,他如何教導是他的教導,我們不要去評論怎樣,甚至有人會說讚己毀人,因為很多人修行他沒有理性,為了保護自己的教派就會變成太過感性,我們也不要加以互相對立。

◎阿彌陀經內容如何說,我當時幾乎都可以背誦,我唸阿彌陀經用心去研究一段好長的時間,所以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淨土三經,這是我初入佛教早、晚課要念的,所以我當然了解它在說什麼。

◎可是我現在說的是阿含,不加以拿他們來說什麼。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在阿含經中不退轉要具備什麼條件。

學佛釋疑第54集(下)  影片時間24分:30秒處開始

◎阿含經的不退轉,要達到初果聖者,一個達到初果聖者才能真正達到不退轉,因為初果聖者佛陀稱之為入流者,叫入流者就是因為他已經達到初果,初果的人難免要先見法,然後斷身見、疑、戒禁取,這種人真真正正有能力趣向究竟解脫,無論遭受到種種的什麼環境,他都不會退志也不會懷疑,他只有時間的問題,意思是說,完成初果聖者會直接向二果證二果,向三果證三果,向四果證四果,最後完成四雙八士。

◎所以我在阿含經內所了解修行的次第,真正要達到不退轉只有到初果聖者,佛陀說叫做入流者,就像水從源頭注入一定會流到下游去到達茫茫大海,在阿含經中所說要達到不退轉,一定要初果聖者才是真正不退轉者。其他教派要說如何不退轉,那麼其他教派可自由,愛怎麼說就怎麼說,但是阿含經所說就是佛陀與弟子對話,最原始的資訊最原始的聖典,我是以阿含經要達到不退轉,必須具備的條件就是證初果者。

◎阿彌陀經的部份我就不說了,以免被人懷疑。

◎「提問:在阿含經所說不退轉和阿彌陀經所說的相同嗎?」當然不同,我剛才說過當然不同,阿彌陀經說一心不亂念阿彌陀佛,要往生之前會被接引去那個地方,到了那裡以後就在那裡不退轉達到究竟解脫。

◎但是佛教的看法,在原始佛教阿含經看法就不同了,因為一個初果聖者雖然已經達到不退轉,可是他死後還要再來人間修行,才能完成究竟解脫。有依據嗎?有的,例如佛陀說初果聖者斷三結身見、疑、戒禁取…要完成究竟解脫,連初果聖者都要來人間,你想就知道,這有經教作依據。

◎沒錯,別人的教派也都有經教,他們說的我們不加以批評,我是這樣比喻不同之處,阿彌陀經所說念阿彌陀佛去到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在那裡就達到究竟解脫,但是阿含經說的就不是如此,初果聖者還要來人間,初果聖者得到究竟解脫不退志者,也就是說預流者,意思說有能力達到究竟解脫不會退志的人,那麼既然這樣初果聖者還要來人間,最慢人間來回七次才能究竟解脫,二果聖者要來一次,照這樣說阿彌陀經所說在西方極樂世界就不退轉,那麼兩者就截然不同了,我們如此比對冷靜思考就知道了。

◎在阿含經內,不論法或法的內容細節整個次第都很詳細,修行的方法,修行的內容修行的次第,佛陀說的很詳細,阿羅漢記載得很清楚,然後加以實踐達到證果,證果的整個次第都很詳細,所以阿羅漢經由聽佛陀教導的法修行,達到和佛陀證果一樣,因此才有信心把這麼好的真理,經由結集,代代相傳,一代教一代、一代教一代,所以在阿含經的教導,佛陀的教法當中,無所謂世世常行菩薩道,因為佛陀不重視一人主義,重視僧團,重視代代相傳,所以佛陀重視代代相傳。

◎弟子應該按照佛陀的法,說的法修行,經由自體驗,然後教導別人代代相傳,把正法不間斷的延留在人間,讓人間有緣的人有機會親近佛法,而來修行佛法得到佛法的利益;不要死後再來度人,各人的業力不同,死後要到哪裡找誰呢,佛陀說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各人的業力不同,那有可能死後要去那就去那。

◎夫妻也不可能死後去同一個地方,為什麼,兩個人內心境界不同、業力不同,既然境界不同、業力不同,哪有死後又(同)在哪呢。

◎期待死後再來當人度人,自己本身若沒有到初果聖者,有可能連做人的機會都沒了,今生若沒有依正法漸次修行,修義、修慈悲、持戒、善行,那麼未來要得人身都很難了。

◎佛陀向阿難說,比如一隻瞎眼的烏龜,這隻瞎眼烏龜很久的時間才探出頭來吸一口氣,海上有一枝枯樹幹,有一個洞,那麼這隻瞎眼烏龜眼睛看不見,因為有風海浪使它飄東、飄西、飄南、飄北,這隻瞎眼的烏龜沒看見要如何鑽進枯木的洞呢,有困難嗎,其實非常困難,但佛陀說不修義、不持戒、不慈悲、不善行,不按照正法漸次修行,未來要得人身比這隻瞎眼烏龜更困難,說起來瞎眼烏龜要鑽進枯樹幹的洞已經很困難,憑良心說很困難,他瞎眼再加上海浪;依佛陀說,未來要是沒有當今修正法,漸次修行、沒布施不持戒、不修義,義就是做人的根本義理要做好,端正法要做好就對了,那麼未來要得人身,比瞎眼烏龜要鑽進枯樹幹的洞還困難。

◎諸位我們想想看,既然這樣來生有可能連做人都沒機會,要如何來生度別人。

◎究竟解脫阿羅漢和佛陀都自身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皆作,自知不受後有。」我生已盡,即我已達到阿羅漢究竟解脫;梵行已立,即我已達到內心清淨不會再污染;所作皆作,即應該悟、應該修、應該自證的都自證了;自知不受後有,不會受未來業力所纏,那麼不用來人間遭受生、老、病、死。

◎有生就有老、有病、有死,這種痛苦有人嘗試到病你就知道,甚至有人沒有嘗試到病還不知道,可是等到他有老、病他就知道真的很痛苦。

◎那麼死呢,死都死了當試到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說老、病、死很不可愛。

◎佛陀說有生就有老、病、死很不可愛,因此要度別人,由現在把正法不間斷的留在人間,給有機會的人,讓人有機會,想要學佛的人就有機會,這種是最理性的,不要等到世世常行菩薩道。所以說你的第二條問題我如此答覆。阿含經的不退轉和阿彌陀經的不退轉當然不同,不同之處我已說過,我也不便去批評阿彌陀經。

◎「提問:你說不退轉有什麼好處呢?」因為不退轉的好處就是說,不論你遭受到種種的困擾、人生的波折,因為你對苦、集、滅、道四聖諦已經了解,因此你的內心不管遭遇到種種困擾的身心問題,一心一意都不會因為你的遭遇,而對苦、集、滅、道四聖諦動搖,也不會人家說哪一樣好,你就跑那一樣,因此走入邪見。

◎簡單說,達到初果聖者已經破除身見、疑、戒禁取,要如何修他都很清楚,佛法內容意義都明明白白,身心的世界過去錯認有一個我、我所有的觀念也了解,所以一個不退轉的初果聖者,他在生活中難免會遭遇到種種的問題,無論任何種種問題的波折,他的心堅固。

◎例如佛陀說,不了解四聖諦者,就像一個棉花,風吹到那它就飄到那,沒穩定性,也像一個圓的珠子丟到那就滾到那,它沒辦法穩定,意思說有人說那一樣好他就信以為真,那個法師厲害就往那跑,那個有神通不用修行就可解脫就信以為真,什麼教比較好或什麼派比較好就誤以為真,到處亂跑,一生都到處亂跑,就像一個圓珠子到處滾,像一個棉花風吹到那就飄到那,沒有穩定性。

◎一個了解四聖諦的人,就像一個四角珠子,四角珠子丟到那屹立在那。

◎一個初果聖者,他的好處就是因為他已了解四聖諦,他對四聖諦已經不會懷疑,因此又現觀四聖諦才能破除身見、疑、戒禁取,他具備如此條件的好處就是,他有能力來解脫生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痛苦,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不用老師教,不用老師指導,他都有辦法自己直向到究竟解脫。

◎一個真真正正達到初果聖者,他不用老師指導,他對如何修行才是正確,現在修到那,還有哪些未修才能完成究竟解脫的路,他都清清楚楚,自己走到哪也明明白白,無論遭遇到種種的困難,他趣向四雙八士的志願絕不會動搖。

◎對佛、法、僧、聖戒不疑,不是說別人說佛陀不錯我就相信不懷疑,不是喔。達到佛、法、僧、聖戒淨信不疑,這個淨信不是感性的信,是經由自己親身所了解有智慧的信,信仰的信還有疑惑,因為他信仰而已,人家說而已不是自己徹底如實的知見,淨信是透過自己所修行,自親身體驗到,因此不會動搖。

◎比如說火會燙人,一個小孩你說火會燙人、火會燙人,他不覺得火會燙人的危險性,被燙的痛苦如何他不知,但是當他的手去摸到火或是腳去觸到火,或是皮膚去觸到火那種痛,以後他就知道火會燙人,確實如此,燙傷的滋味如何他就會一清二楚。

◎一個初果聖者的好處就是他有能力究竟解脫,不會遭受到種種問題之後動搖退志;第二他自己本身要如何修行都知道,沒有老師指導也沒關係,他要如何修行修到那未修的要如何修行完成,才能達到四雙八士他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不用任何指導老師他也有辦法達到究竟解脫;第三他無論在什麼環境下,在任何環境下他都可以修行,他不用找到一個特定的修行地方才能修行;第四,他自己本身在修行的過程當中,那麼不會因為外來的打擾而影響,因此一個真正不退轉的獲得證初果者,一定會志向二果完成二果,志向三果完成三果,志向四果完成四果。

◎他完成四雙八士之後他不會自私,他用無我的精神慈、悲、喜、捨、無畏的布施,無畏的布施不是不怕死喔,是因為他對佛法已經如實體證過了,不會因為有人問你如何修行究竟達到四雙八士,你沒有自信而疑惑緊張不安,所以無畏是自己很清楚,不會因你問我如何修行證四雙八士我不會,所以無我、無畏的精神來教導別人,也就是說他對法義清楚,對修證清楚不會佈畏,他已經達到無我,所以活在世間上用無我的精神來教導,他真正體驗到佛法的利益,那麼這種阿羅漢不是真真正正的大菩薩嗎,只有達到這樣的人才能真正說他已經得到究竟解脫。

◎所以一個初果聖者,不退志的初果聖者,由以上所介紹這麼好的利益,不過雖然這麼好的利益,也會有人說那只是你在說的而已,因為他沒親身體驗過對法還沒嘗到甜味,所以有懷疑這是難免的,何況佛教這麼說,身為出家人是把正法說出去而已,不是要去爭取信徒。

◎真正的一個修行者只有專心修行,依靠僧團的力量、依靠在家居士經濟上的護持,把正法不間斷的流傳在人間,這樣才是真正的出家人功德無量、護法居士功德無量,讓人人都有機會親近佛教。但是親近與不親近是他的事,福報不夠的人就是讓他聽到,他也是聽不進去,讓他親近在四雙八士聖弟子的旁邊,他也不會吸收,不會去修行,這都是他的福報不夠,也是智慧不夠的緣故,這都是過去累積來的道器未到完整。那麼時間到了,這位你寫初學者的居士,我已答覆完了,時間也到了,未答覆者,下集再答覆。祝各位早日達到不退轉,有因緣以後再見,感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