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1):聽大願法師說佛法有次第,內容、修行詳細,又可在生活當中修行,感覺很好,因此想要皈依,但皈依後是不是要吃素食呢?這是我最考量的問題,請大願法師您解釋清楚,不要讓我皈依後引起煩惱。

◎我首先介紹要皈依者,要具備什麼條件,然後皈依後,他要做些什麼事情,這樣你皈依才有意思。

◎其實在台灣皈依的佛教徒,實在有夠多…要教導佛法者,要肯定佛陀所說的法,肯定僧團的重要性,這是最基本的事情。

◎佛陀是人,以後變成佛是神,佛法是神說的,意思是說迷信過重,感性重、迷信重,理性少,因此才會有許多非佛法說佛法,因此給許多人有機會假藉佛法之名譽騙錢。

摘要:

◎所以說要皈依,首先你第一要了解什麼,了解佛陀是誰,佛陀的特色是什麼,了解佛陀說的法是什麼,僧伽是什麼,這三種若沒有具備了解,那麼你為何要皈依呢?一般人認為我來皈依,拿到皈依證書就是地獄除名,天堂掛號,這不是這樣啊。

◎皈依簡單說皈依處就是,安穩的地方、安穩依靠的地方,依靠佛、法、僧,就得到安穩得到幸福和樂,甚至於得到究竟解脫,所以這是安穩的地方。皈依的意思也像一艘船,在茫茫大海中不知何去何從,甚至於有時遇上大颱風,因此要躲避到港口、碼頭,港口、碼頭,就是船隻的安穩處,那麼我們皈依佛、法、僧,佛、法、僧,就是我們人生的安穩處,大家按照,佛、法、僧的行為去生活,那麼就像一艘船靠在港口,靠在碼頭那麼安穩。

◎但是你不了解佛陀是誰,不了解佛法是什麼,不了解僧伽是什麼,甚至於佛、法、僧的特色,偉大精神和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在哪裏,那麼人家說皈依就盲目皈依,皈依後要做何事也不知,只有來參加皈依儀式,一張皈依證書拿著放在供桌上,這樣皈依的意思完全不能真正得到佛法的保護,不能得到僧伽的保護,不能得到佛陀的保護。

◎剛才有說碼頭就是船隻的皈依處、安穩之處,保護的地方;佛、法、僧就是我們眾生流轉生死輪迴,憂愁、悲傷、煩惱、痛苦,只有佛、法、僧才能解除這個問題。

◎皈依第一要認識佛陀,是喬達摩悉達多,是人,是印度一位太子,淨飯王的兒子。

◎他看到人生,生、老、病、死種種憂愁、悲傷、煩惱、痛苦,想要找一條能解決這種煩惱、痛苦,他有這種觀念…在傳記中就可以看到一個個案…

◎結果宮女看豐年祭熱鬧都跑去看豐年祭,太子自己一個人就在樹下,盤起腿來打坐沒多久就入定了,由此可見太子過去世有修禪定的工夫,其實禪定的工夫有分二種,一種是正定,一種是外道定,但太子當時所學應該是一般的外道定,也是印度傳統所修的禪定,佛教說的禪定並不是印度傳統的禪定,可是印度傳統的禪定就很迷人啦,專注所修的禪定就很迷惑人,比如當時我剛開始學專注禪定那種的輕安、喜悅,我常對人說一句話,世間沒有什麼比這種禪定更輕安、喜悅,世間上所有一切物質不能跟這種禪定相比,可以得到這種享受,我以前都常常這麼說,然後親近佛法了解佛陀說的定是正定趣向解脫,因此我才改培養正念,這是我親身嘗試到禪定的滋味,才會想到太子當時也因為嘗試到禪定的滋味,他才發現世間上有這種這麼好的東西,甚至他發現這種禪定就這麼好了,他要親身發現一種能讓眾生,真真正正得到真的過得自由自在的生活,因此出家。

◎出家之後經由六年的修行,苦行也修過一般印度其他宗教也都學過,發現都無法達到心目中的理想,那不是一定靜靜的坐在那兒才能得到禪定喜樂,他如此想一個人靜靜的坐在那兒,脫離社會生活這是真理嗎?發現一般的禪定不是真理。

◎修苦行他也修苦行一天一粒麥籽,修到瘦巴巴的,他也曾經說過在歷史記載也如此說,他修苦行修到要起身小解時,要搥腳、搥身體為什麼要搥呢,因為他會抽筋,坐久體力沒,會抽筋,他說一搥全身連頭皮都會掉下來,你想是多麼的瘦,如果不搥,抽筋就倒下去,修苦行經過肉體的折磨是多麼的極端,他發現修苦行這種極端的折磨肉體和解脫沒有關係,只有使我們身體減少身體的體力而已,這不是究竟的真理。世間的一切享樂這也畢竟不是真理。

◎因此他才開始離開苦行,然後自己內觀觀察而發現老、病、死來自愛、取、有,就是說死來自於生,生來自於有,有來自於取,取來自於愛,愛來自於六根對六塵,六根對六塵來自身心,那麼對身心的不明白與不了解引起愛、取、有,才會生、老、病、死,只要你過去的無明破除,那麼在六根對六塵不落入一個我而愛、取、有,如此他就過得幸福快樂,所以他發現緣起,建立苦、集、滅、道四聖諦的組織,他發現實際上世間人人都有機會,完成和佛陀一樣解脫煩惱的境界,是因為他們的妄想、妄念執著而不能獲得,他發現自己親身體驗這種解脫的生活,肯定之後,教給五比丘,教導五比丘之後,五比丘聽佛陀初轉法輪,講四聖諦度五比丘勸修示現,示現勸修作證,叫他們按照他說的法來修行,不久五比丘陸續都開悟證果,從此以後佛陀就開始建立佛、法、僧三寶。

◎由此可見佛陀與眾不同就是,他覺悟真理世間上無人可覺悟此真理,但真理不是佛陀發明的,是自己本身在內觀當中發現緣起法則,所以緣起法則就是真理也是佛陀發現的,然後他慈、悲、喜、捨,用無我的精神教導這種真理,傳授給弟子,弟子按照他的方法來修行也獲得和佛陀解脫一樣,佛陀稱之為阿羅漢,所以五比丘阿羅漢就是僧伽,佛陀就是喬達摩悉達多,那麼佛法當然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

◎一個要皈依的人,一定要了解四聖諦、了解佛陀、了解僧伽是跟隨佛陀按照佛陀的法義而修行,然後代代相傳將正法延續在人間的聖者,按照佛陀所說的法來修行,可以得到和佛陀的覺悟相同及證果相同,你有這種了解,所以你就要走進來皈依,然後才會實踐。

◎依佛陀的人格做我們修行的榜樣,依佛陀說的法做我們生活的準則,僧伽是我們的老師,教導我們佛陀所說的法義,也能引導我們修行,那麼你如果具備這個條件來皈依,就不會錯了。

◎在家居士皈依之後最主要希望由皈依來得到佛、法、僧三寶的保護,那麼要保護要靠自己,不要認為皈依後佛、法、僧就會保護我們。這個保護就是按照佛、法、僧以上所講,佛陀教的法義來生活,那麼就受到佛、法、僧的保護,這裡不是迷信,是理性,是自依、法依,按照佛法自己來實踐就得到保護,這叫做自依和法依。

◎有關皈依和吃素食這是兩回事,皈依後佛陀告訴我們不殺生,最主要就是不要把殺生和吃素食兩個扯在一起,不要這樣,這也不是事實是這樣。像很多人說你不吃,人就不殺,如果是這樣世界上殺人者有多少?恐怖份子、戰爭這是為了吃人肉才殺的嗎,不是,為了瞋恨來殺人,不是為了吃人肉而殺人,如果這樣說你不吃就沒人殺,那我們沒有在吃人肉,不吃人肉那就不會有人互相殘殺,為什麼還會互相殘殺呢,有關這問題以後做專題演講時,再來討論此一問題…

◎我不能跟你說你一定要吃素食,也不能說一定不要吃素食,但是皈依後佛陀允許你一定要吃三淨肉:不能為你殺,懷疑看見人家在殺那肉你不忍心吃,懷疑這是為你而殺,這三種肉不要去吃,你就不犯戒了,就不犯殺生戒。

◎所以說皈依三寶後不是叫你一定要吃素食,何況佛陀也允許他們出家人吃三淨肉,那有在家居士勉強你吃素食呢,當然你為了吃素食讓你身體健康當然這是很好。

◎但不要誤解吃素食才是在修行,修行和吃素食是兩回事。

~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