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

1、★在六根對六塵,雖然自然反應很快,但我不斷的內觀培養正念,在觸受反應上有所覺知到,可是很快就加入我見的習性,無法控制,這是為何呢?要從哪裡加強呢?

→『你問得很好,這位三寶弟子,你有在修行吧,不然你無法問這些法,我會向你答覆…』

→『平時我們了解歸了解,若不透過培養專注和正念平衡發展,正念有所增長者,要在六根對六塵觸受當中,發現到你的情緒反應,是不可能。

大多數的人都經由情緒反應完了之後才後悔,我都稱那種為後知後覺。但是後知後覺總是比那種不知不覺還好,他事情發生了之後不反省,還將這種不對推給別人,掩護自己的錯誤,沒有面對、懺悔、改過的心態,這種叫做不知不覺的人。

你已經在六根對六塵那麼快速的過程中,有覺察到觸受到時的反應了,意思就是反應喜歡或不喜歡,那種情緒的反應你可以覺察到了,主要你是說雖然覺察得到,但是為什麼沒辦法控制不要再落入一個我見…那麼到底是哪裡需要再補強精進呢?最主要就是…』

2、出家僧伽一定要出去乞食嗎?一定要穿丟棄的糞掃衣一定要住樹下嗎?

3、請問要具備何種條件才是一位指導禪修的善知識呢?要修內觀禪修之前,是否先要了解法,或是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