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現在問答問題的時間又到了,繼續再給各位回答你們的問題,有時在問問題,有的人問的較極端一些,所以在這個極端的情形下,我在回答的立場上不可不說,也不可以不是事實說事實。

有時講的話你們感覺使你們有一些不高興,請大家包涵,因為講話不能附和大家高興,佛陀當時在弘法,他所講的這種真理,也有很多外道排斥,甚至用種種的辦法要害他,都有這種現象,但是現在是理性的社會,希望各位以理、以事實的真理來比對,何況修行人是要滅除貪瞋癡,不是要加強我們的貪瞋癡,所以若真正一位修行人,我們就以實際的理論來作研究、討論,在語言上有時若感覺不合你的意,請大家慈悲、包涵。

學佛釋疑 第51集

提問:

1、佛陀為何當初不要女眾出家呢,是男女不平等嗎,或認為女眾不能成就阿羅漢?

2、女眾出家是經由阿難三次的求佛陀,佛陀才接受女眾出家,但為何很多出家的女眾不知道感恩阿難這個阿羅漢,又罵阿羅漢是焦芽敗種、小乘沒功德、自私自了漢,這是我親自聽到一位出家眾在我面前講這種罵阿羅漢的,我當初內心很激動又不敢向他回話,因此內心一直不能平衡至今,因為我感覺這種好像很違背做人的道理,女眾是由阿難這位阿羅漢來懇求佛陀才能夠出家,反過來沒有一種感恩的心還毀謗,有時我們這個在家人聽了以後感覺內心很不以為然,所以請你向我開示看我的心能夠平衡下來嗎。

摘要:

◎其實這種問題,陳居士你要了解,不是出家的女眾刻意要這樣做,這都是佛教離今有二千五百多年了,在這二千五百多年當中,有很多因為過去資訊不發展所以誤傳,有的是為了自己的教派,所以來貶值別人看輕別人、毀謗別人,後代的人就是因為沒有資訊發展的緣故,沒有辦法了解它的真正來源,經過代代相傳卻積非成是,所以你所看到的出家師父,或女眾出家師父來毀謗阿難這個阿羅漢,這是因為他接受的資訊不正確,自己又沒有那個因緣去了解這個根源是什麼,人家講就信以為真,所以代代相傳,不是他刻意。

◎其實良心講,他的動機也是善良,他認為修行應該要具備有這種自利利人的心態,只是他不了解阿羅漢,才是一位自利利人的大菩薩、大阿羅漢,他不了解真真正正巴利文、梵語,所解釋的阿羅漢和菩薩的意義,加上經過人誤傳、代代相傳他信以為真。

◎最主要應該他們的動機也是要對你們好,希望你們不要自私,應該從你自利、未來利他,但是最主要他們不了解真正阿羅漢、菩薩的意義,大乘小乘的原由不了解的原理…

★★你要了解,世間沒有一個人要刻意去做錯,做錯都是因為他的觀念不清楚,在觀念不清楚的原則上才會去做不清楚的行為★★

◎所以我先這樣對你說,只要你這個念頭生起來,你就說他不是刻意的,這是來自於他對歷史流傳不了解,這樣就好了,心就平靜下來了。

◎那麼首先我回答你,佛陀當初為何不允許女眾出家,不是佛陀有男女不平等的觀念,或是認為女眾不能成就阿羅漢,不是這樣的。

 

==國王就是從梵天神的腋下出來的==

◎諸位,當初印度有分作四種種族,他們印度就是宗教與政治結合起來的,婆羅門教是他們印度的國教,所以婆羅門教的人是認為他從梵天,梵天就是說他們認為天上有一個梵天,他們是從梵天那個地方來的,他們婆羅門教的人就是從梵天的嘴或是梵天的眼晴,兩顆眼睛中間的眉心出來的。

◎那麼國王呢,就是從梵天神的腋下出來的;財主與生意人都是從梵天的肚臍出來的;印度原住民是從梵天神的腳底出來的,所以印度原住民就好像要來這裡聽人使喚的,像是奴隸。

◎印度當時有這四種的不平等,對人不平等的規範。

◎佛陀自從出家完成佛道以後,任何人,這四種種族的人來僧團出家都一律平等,例如有一次佛陀過去在家做太子時,為佛陀理髮的,他出家以後經由佛陀允許將他剃度以後,因為他是種族很低的人,所以他不好意思與釋迦族生活在一起,就要求佛陀說我剃度以後,因為過去受到社會種族的分歧,所以這個種族的層次差別的對待,他認為不好意思與釋迦族的人在一起,所以自願向佛陀說,他剃度以後自己一個人要單獨在樹林裡修行,佛陀對他開示不允許,你自己一個人單獨在樹林修行,只能夠學到專注的定而已,沒有辦法學到內觀的智慧,意思就是說,你應該在僧團修行才能獲得智慧,只有單獨一個人在那裡修行是會獲得專注的定而已…佛陀允許他與釋迦族共同生活。

◎由此來看佛陀是一位真正人種平等的改革者,他這種改革完全不用暴力、不用拿刀、不用拿槍、不用流汗,不必用政治的勢力,都不用,既然若這樣請問佛陀哪有看不起女眾呢

◎當時印度的生活與現在我們的生活是不一樣的…在印度國土上分作種種的小國林立,就是說很多小國自稱王,所以既然若是這樣戰事就很多,如果戰事多,人心就不能安,難賺錢、經濟不好無法發展,若沒有辦法生活搶劫偷強欺騙都來了,社會混亂加上社會沒有發展…所以男眾出家,當時在男眾出家是走到那裏住到那裏,托缽到那裏、弘法到那裏…

◎說起來男眾當時在印度的生活,跟隨佛陀或是僧團走到那裏,生活到那裏、住到那裏較方便;若女眾,你想方便嗎?完全不方便。

◎例如過去他們是三件衣服披著而已…洗澡在那裏呢,在露天洗澡…

◎佛陀當時可能有想的這麼詳細,因為佛陀是一個大智慧者,他無論處理任何事情都是非常的圓融、慈悲、自然,沒有違背人性,以人性為出發點,當時佛陀這種種的考量,所以因此起先才沒有允許女眾出家,並不是佛陀對男女有不平等的看法。

◎佛陀在印度是第二階層的種族,所以諸位,他是高級的種族,對低級的種族之生活平等的相對待,若這樣,你想想看,佛陀哪有輕視女眾的可能呢。

★★我們要了解印度生活、思想的背景,並不是佛陀認為女眾不能出家,因為出家和在家的生活變成不一樣…

◎何況佛陀是人,不是神,以後才將佛陀演化為神,但是實際上佛陀是一個人,所以他有人性與自然及智慧。

◎不是婆羅門教所說的他是梵天子,國王(佛陀)是從右手的脅下出來的…

◎你說:是不是女眾比較沒辦法成就,或是認為女眾不能成就阿羅漢,所以佛陀不允許出家?不是這樣的。

◎在雜阿含或是其他的阿含,或是四分律等等的法律上佛法與戒律上,遺留下的最大的記載來看,女眾成就阿羅漢的人是很多。

◎佛陀(佛教)不是傳統的宗教,因為自從佛陀的真理與僧團的健全,與佛陀僧團生活修養受人肯定,所以在印度當時其他九十六種外道,可以說受到佛陀的僧團影響很大,難免人家會反彈、報復,不是真的也說真的…

◎不只不感恩阿難反而去毀謗阿羅漢呢?其實這都是誤傳,例如現在很多自稱大乘的寺院裡面,無論早晚課或是平時,禮敬阿羅漢一大堆,你看五百阿羅漢、很多佛陀的弟子都是阿羅漢,他們也很虔誠的頂禮禮拜,可是嘴上還在罵阿羅漢是小乘。由此可知,都是過去代代相傳錯誤,以後的人不加以去求真求實,所以變成積非成是,不是他們真正對阿羅漢有排斥與瞋恨之心。

◎簡單說,大多數都是人家講我也講,因為人家傳這樣我也跟著人家傳這樣,加上自己的觀念,所以才會在你的面前,做出那種毀謗阿羅漢讓你內心不平衡,其實像當下這個現象你要了解,因為他們不了解,不是刻意的,你想,他們刻意來毀謗阿羅漢有什麼好處,根本沒有好處。

==佛陀的時代沒有所謂的菩薩道==

◎但是他們的動機簡單說是善,因為他認為說人家過去的傳說,阿羅漢是和佛陀的境界不一樣,沒有辦法,還未完成佛道還要修菩薩道才能完成佛道,這種錯誤的資訊傳授代代相傳,因為不了解佛陀的時代根本沒有所謂的菩薩道,既然佛陀的時代沒有所謂的菩薩道,佛陀要怎樣去傳授菩薩道呢?你以這個歷史研究很簡單就知道。

◎阿羅漢就是真真正正的大菩薩了,何必佛陀再設一個菩薩道呢,所以這種都對阿羅漢不了解。佛陀當然是一個真正了解自利與利他的人,但是要真正的自利與利他,要具備阿羅漢的境界,因為阿羅漢有辦法自利,就有辦法利他,沒有自利怎麼利他?

◎例如我時常在講,你連打坐都沒有用過功、經行都沒有用過功、你連四念處都沒有修行過,沒放下時間專精修行過,你只看到人家所寫的四念處教怎麼修行的資訊,加上你自己的觀念,套一套你就要教人家修四念處,自己都沒有親自走過,怎麼有辦法教人呢?

◎理論上有可能從別人教的學的來教人,實修上,若一個有精進到一個境界或是過程中問你,自己本身都沒有修行過,你怎麼去答覆人呢,所以當然你就拐來拐去,用你的世間智慧掩護你自己的偽裝來答覆人,一個真正有修行實踐經驗過的人看得清楚,這個意思是一樣的。

★★★菩薩自覺覺他,稱之為大乘,阿羅漢已經是真正一個達到自覺覺他的實質精神意義與實際,佛陀當時何必還會說菩薩道呢?沒有了,阿羅漢道具備了菩薩道。所以以後就是大乘的菩薩道的宣揚,然後以後慢慢為了保護自己的菩薩道,因此才編造阿羅漢之後再修菩薩道才會完成佛道,其實阿羅漢就是完成佛道的人。

◎佛是沒有老師教的自覺者,阿羅漢是聽聞佛法來修行,他的解脫與佛陀是一樣的,佛陀在阿含經說的很清楚,佛陀與阿羅漢的差別只是佛陀沒有老師教。

◎這不是大願編造的,這在阿含經裏面記載清清楚楚,非常的詳細,既然若是這樣,何必當時佛陀怎會再設定另外一個菩薩道呢?不須要了,阿羅漢是一個真真正正實際菩薩道的行者,自利利人。

◎為了互相教派看法的問題對立,才會部派佛教批評菩薩道非佛說,菩薩道批評部派佛教是自了漢、小乘,後來的人不了解這個實際情形是這樣,因此才會由著過去人家相罵批評的語言加上觀念,一個加一點、加一點,後學的人不知道誤以為真,所以人說小乘跟人說小乘,人說自了漢跟人說自了漢,人說焦芽敗種他也跟人說焦芽敗種,人說阿羅漢還要修菩薩道才會成佛道、才會成就佛陀,講就信,這也是一個很自然的現象。

◎難免在翻譯的過程,將內容的意義,過去本來意思曲解了,這有很大的可能,加上過去的歷史至今的流傳過程,若沒有加以去詳細了解時,很自然而然聽人家說這樣就這樣。

◎像當初我走入佛教都沒有宗教信仰,然後走入宗教信仰又去做慈善,然後由慈善進入佛教,我也學過很多很多,種種人家講我就聽。很幸運,我去看到佛教史,當時日本翻譯一本印度佛教史、印度哲學史,然後我看到以後又看到印順導師的印度佛教思想史,我就將那三本做我的座佑銘,看了又看……,然後又去探討印度宗教史、印度哲學史等,了解印度的社會思想背景,了解佛陀在那個社會,傳統思想的宗教背景裏面脫穎而出,脫離宗教的思想及個人主義,宗教的思想就是標榜一神教,在那個生活環境要怎樣長大,要怎樣真正把這麼好的真理受益於他人,那種佛陀與僧團發揮打拚弘揚真理的過程,其實不是我們一般想像得到的,在那種充滿外道的社會,還有宗教的勢力與政治勢力的保護原則下,能脫穎而出…

◎在充滿外道的社會,要一股清流的將正法說出,打破他們的迷信思想,當然對他們的宗教師來講是極大的反抗,加上宗教師與政治的勢力結合,你想,佛陀當時與僧團在那種環境之下,沒有動搖的意志,將這個正法流傳下來,等到佛陀入滅後,難免很多外道藉機會,說在說佛法,摻雜在他們的教義裏面,甚至在某種環境下,又加上毀謗佛法、毀謗佛陀的弟子,這是難免的,最主要他們的目的就是,還要挽回他們過去佛陀未出現人間之時,受人恭敬、受人布施的那種好的禮遇。你想,這在宗教立場上來說,他們就為了他們的教派、為了自己的自私行為,所以要做出種種的事情是很多,這都是難免的事情。

◎二千多年流傳的過程很多不詳細,後學的人也認為說,如是我聞、佛說,他就信以為真,又加上後代的人一個人加一種他的觀念,一個人加上一點他的觀念與意見,將它結合起來,好像是真的,大家都這麼說就信以為真,所以聽到的也是這麼說。其實你問說小乘與大乘差別在那裏、佛陀到底說小乘是什麼、說大乘是什麼,他也不能說出一個事實,我們若能了解這樣時,你聽人家在毀謗阿羅漢時,你的內心就不會平衡了。

◎你多加以宣揚,讓不知道的人知道,若這樣才有機會,更正一種不知道而只有誤傳而來毀謗阿羅漢的人。讓他製造謗佛、謗法、謗僧的大罪過,我們哪忍心呢。修行人一定要培養慈悲心與智慧,因此內觀與慈悲心是修行者必須去做的根本工作。

◎所以希望你今天聽我這麼向你解釋以後,你應該要將你的心平靜下來,心若不能平靜下來時,你就自己觀察你的不平靜,去如實發現不平靜的生起過程在哪裏?…向你答覆到這裏,時間也到了,希望你早日將不平衡的心境平靜下來,加以精進發揚正信的佛法與戒律,讓不懂的人、誤解的人更正回來,這樣功德無量,感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