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居士跟我說:「師父啊,我就是路都沒有平,想要來修看看,看路會不會變平。」

我說:『路都不會平,只有你的心可以平而已』。


↓大陸地區觀看↓

摘要:

◎正法的特色

一般人對於什麼是正法、什麼不是正法,真的很難釐清,不過你若了解正法的特色,這樣要釐清什麼是正法、什麼不是正法,就很簡單。

佛陀說憶念法,是在憶念什麼?憶念法:現見、離熾然、不待時、即此見、緣自覺、自證涅槃。

佛陀所說的法,最終的目的是滅除煩惱。

在滅除煩惱之前,用戒定慧來修人天善道,但是修人天善道的最終目的,也是要達到究竟解脫,人天善道雖然是完成,但是還是非究竟,唯有究竟的解脫煩惱才是究竟。

【現見法】

人人在你的生活當中同樣都可以體驗到的,不是說一定要等到死後才能體驗的,等到死後才能體驗這樣有沒有抽象?有;有沒有離開現見?有。

現見,任何人都一樣,都可以嘗試到,例如說什麼,眼睛看到東西,眼根對色塵,眼睛看到東西,然後就有生眼識,就看到嘛,再來就有觸,就有想,就有思,就有行,這是不是只有修行者才有,還是沒有修行者就有?不管你有修行沒有修行都一樣。

佛陀在說現見的東西,就是說在你當今可以六根對著六塵,根塵識三事和合觸,觸,想,思,愛,取,有,這個人人都體驗得到的對不對;六根對六塵,根塵識三事和合觸,你若沒有落入我和我所有,沒受,沒愛,沒愛就沒取,就沒有,因此就不會生起憂悲惱苦,這種的現見法無論任何人在生活當中都自體驗到…

【離熾然】

熾然就是熱惱、就是煩惱。滅除我們的煩惱,我們所學的法義若不是為了我們滅除煩惱的,那麼若這樣就不是佛教的究竟法…

【不待時】

在六根對六塵當下的生活,時時刻刻都會引起煩惱,時時刻刻都會自體驗,時時刻刻都可以體驗到苦集跟苦滅,也可以體驗到苦滅道跡是不是,這是不是都可以體驗的嗎,不用等到三大阿僧祇劫、也不用等到死後。我時常這樣說,死後的事情是因為合理和不合理的推理…

不待時就是不受時間所限制,任何時候都會引起苦;任何時候都會引起苦集;任何時候都會引起苦滅;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自己自證,所有一切諸法的因緣生因緣滅;所以時時刻刻我們也可以自證,和時時刻刻也可以完成涅槃的工作。所以這叫做什麼,不待時,不受時間的限制、不受時間所拘束。若被時間限制說一定要三大阿僧祇劫,這樣是不是變宿命論呢?

雖然我們離涅槃的路還很遠,就是說徹底完成斷煩惱很遠,不過我們要記一句話,雖然是漸次而修行、漸次修行,任何人按照正法的特色而修行,時時刻刻都可以得到佛法的利益,只是得到佛法的利益深淺而已。

你若不能在你的生活當中,時時刻刻可以得到佛法的利益,那麼若這樣,你現在學的佛法,變成停留在理論上的研究,教條上的研究。

教條上的研究可以一個人研究一套,但是實際上在現見、離熾然、不待時、即此見、緣自覺、自證涅槃的修行當下,任何人都法爾如是,都是如此,都是這樣…

修行若是有符合了正法的特色去修行,時間的問題而已,一定可以得到佛法的利益。

 

◎人生沒有平坦的路

你不修行,逆境不會來嗎?要讓逆境不來,除非你有具備正見的觀念,也就是你有具備戒定慧。

不過修行怕逆境是要怎樣修行?修行不管順境、逆境都是你修行的好處啊,都是要如實面對當下,做你修行的。若說一定我要順境才能夠修,那這樣佛教要怎樣修行呢。

若沒有順境、逆境,佛陀怎會說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做你的所緣…

不管說是順境、不管說是逆境,你都要以當下作所緣作觀察。

一個居士跟我說:「師父啊,我就是路都沒有平,想要來修看看,看路會不會變平。」

我說『路都不會平,只有你的心可以平而已』

二十多年前我就演講一部《人生沒有平坦的路》。

人生沒有平坦的路,唯一的平坦就是什麼?內心的戒定慧具足。路都不平了,人與人之間各人的觀念思想不同…

順境逆境是合你的意和不合你的意,合你的意者你就說這順境;不合你的意,說叫做逆境。其實不了解什麼叫做順境,什麼叫做逆境…

~摘要不能傳達完整涵意,…請觀看完整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