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世間中,任何一個人對人生的意義各自不同,有的人認為他來這個世間是要追求物質的享受;有的人來這個世間他認為說,就是要來過著內心快樂的生活。其實說起來這兩項都重要,因為若你無法在生活上經濟穩定,要得到內心的快樂,這是不可能的,因此在佛教中時常都有看到,福慧雙修。

一個人在這個世間追求物質的享受,其實並不代表內心的快樂;不過要得到內心的快樂必須要經濟穩定。

但對於這個經濟穩定呢,個人的見解又不同,有的人就是都在他的數字上大作文章,數字上大做文章各位聽得懂嗎,存款簿上多一個圓圈不是在數字上大作文章嗎;有的人是認為說我自己要吃要住要穿夠用就好。

可是各人的見解不同,要吃要住要穿夠用還會被人批評說這個人不夠積極,是不是這樣…』

 

<延申閱讀→【在家居士必須一定要具備四種條件】應當去學習一個正當的技術,用正當的手段來賺錢   http://www.tzulien.org.tw/?p=2263  >

◎『諸位,修行正見觀念的建立很需要,為什麼我會說修行正見觀念的建立呢,沒正見的觀念就像我們人沒有眼睛可看路,要如何走路,沒有正見的觀念像我們在開車,卻沒有地圖,那要開到哪裡去,是否有人一發動車子一直開,開到車子沒油才休息又加油又開,有沒有這樣的,有喔,沒有先具備有正見觀念的修行者,就是這種,所以我鼓勵各位,既然有心走入佛教中探討佛法,正見的觀念一定要先瞭解…』

◎『這位法友,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是無法切割的喔,若是身受心法四念住能夠切割,五蘊就能切割。那為什麼身受心法四念住不能切割,我們卻勉強將它分開為身受心法呢,這就是為了要讓人能分段修行,也就是讓人家不要雜修,包括修四念處有修四念處的次第,每一個次第又有它的趣向…』

◎『像你剛才釐不清的原因就是怎樣,受念住這一關你沒有學,那受念住這一關你沒有學,說到心念住你就混淆了,所以為什麼修受念住,心念住就要分開呢,為什麼我這麼說,為什麼要分別次第修行呢,我來請問你們,一個受念住若有修行的人,他難道會不知道根對塵生識,六根對六塵生識會清楚嗎,會,好,那你受念住還未瞭解要跳去心念住瞭解,這樣這個地方就會怎樣,糾結成一團,例如繩子的頭,這條繩子打了很多的結,打一個小結,裡面打一個結、一個結,打成一個繩團,你是否有可能沒將外面的結解開就能解開裡面的結…』

◎『一個受念住如果未瞭解的人要去瞭解心念住,會將識和想釐不清,想蘊和意識的識蘊搞不清楚,既然搞不清楚的時候,他要如何修行呢。

◎『心念住的修行,你若正念不夠,你是要如何在心念住修行,因為我們每一個生活上,眼睛一睜開就有起心動念,眼睛一睜開我們就有起心動念,眼睛一睜開我們就有想,剛才說過,沒有想就無法生活,但是在我們想的裡面,你的正念若不夠,可能你發現的都是很粗糙的想,微細的想發現不到,這樣說聽得懂嗎,懂,但是若是修心念住的第一階,是我們每一個想推理判斷思考,那都作為你觀察的所緣,叫做心念住的所緣點…』

<…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