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社會隱善揚惡,代代所聽所學的都是聽到壞事情,沒有聽到好事情。一個人出生在世間腦筋本來是空白的,他所受的生活環境教育很重要,每一天所聽所看的教育都是惡,若如此,請問他的腦海裡會如何呢?所以他學的都是惡,包括他的身口意行為也是都與別人相同,都是說惡想惡。

若是一個人他耳朵聽到與看到的都是善,養成自然,他就會在善行的生活上。

社會若一味隱善揚惡,請問這社會要如何得到人人過著一種互相關心、人人得到互相協助的快樂的生活呢?

所以「隱惡揚善」是我們應該要做的,隱善揚惡是會促成社會越來越對立,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淡。』
~摘自學佛釋疑第319集

 

『為什麼我們會推廣隱惡揚善這個問題呢?就是現在在社會當中,處處都宣揚惡、減少宣揚善行。那麼宣揚惡的時候呢,讓一些心智未健全或是在學習的過程當中的青少年們,都會認為說,人家別人可以做我卻不可以做,因此而一失足而成千古恨。

那麼這個揚善隱惡,並不是說縱容這些惡人,不是,也不是讓惡人沒受到法律的制裁,這並不是這樣,因為我們一個修行者,在八正道中佛陀有說得很清楚,善惡是非分明。

佛陀在講的這個四正勤中,他有沒有講「已生惡令滅,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念增長廣大,未生善念令生」,這和隱惡揚善有關係,我們每個人都宣揚善行,社會風氣自然就好,人人就會過得快樂。希望各位多隱惡揚善。

有自己的隱惡揚善;向外面的隱惡揚善,所以要有內觀和外觀。內在的隱惡揚善:就是時時刻刻憶念佛陀所說,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若是違反到道德和會引起煩惱的都是惡;沒違反道德、內心會得到平靜喜悅那都是善。若這樣我們就時時都過著快樂的日子…』
~摘自屏東現場法義分享第19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