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所教最終的目的也就是要完成戒定慧,戒是在講什麼呢,戒最主要就是在講道德,持守道德。

一般人若聽到戒,大家都會怕,不會聽到戒而歡喜,這都來自於對戒的了解不夠。

↓大陸地區觀看↓

 

摘要:

◎像剛才一位法友在討論,去買十斤的黑芝麻,說「你算我便宜一點,我要做生意用的」,他為了這樣,心卻不安,若這樣我們身為佛教徒,卻處處產生困擾,被一般人說來信你們的佛教,這也戒那也戒,每天在戒。

 

◎佛教這個戒是要讓你得到快樂、高興、安心;現在對佛教的戒律卻變成什麼,不快樂、不高興、不安心,這樣是不是有符合佛陀講的戒法呢?所以戒最主要我們要用最簡單來說,也就是什麼呢,持守道德,在道德的範圍,違反道德的範圍我們就別去做。

  

◎現在對這個「貪」的問題,各人也都對貪不了解,所以引生在文字的解釋各人說一套,大家聽了卻會怕,因此的緣故讓對方來皈依沒有信心,修行生起緊張。佛教若修行會生起緊張不安,這樣就與佛陀說的修行就是要讓你安心、要讓你斷煩惱、要讓你得到內心的平靜與喜悅,都顛倒。

 

◎我這麼向各位說,大家不要聽到戒就緊張,戒就是道德,持守道德,違反道德的範圍都千萬不可以動。

 

◎哪一個走路不會殺生的?螞蟻一堆如山;細菌一堆不能呼吸,空氣中有細菌,這不就和耆那教一樣出門都要帶口罩,他們出門都要背濾水器,濾水說怕吃到細菌。

◎又一項更嚴重的,注意聽喔,生病不可以吃藥,對,吃藥就是殺生,我們吃藥就是身體有菌,你吃下去是不是要殺細菌,這樣若不殺生,人會活嗎?不可能活,佛教會這樣嗎?

 

◎佛陀所指的是不能故殺,故殺裡面有瞋恨的心在裡面。

◎以殺生來說,大約我用三個來說,為貪殺生、為癡殺生、為瞋殺生。貪著要吃這隻魚,把這隻魚殺了,我貪著要吃一隻雞,把雞殺了,是不是為貪殺生;什麼叫做瞋恨殺生,報復、排斥,這隻雞偷吃我的花生,雞若來吃的時候一枝竹子就掃過去,打到雞就死掉了,這樣是不是為瞋殺生;為癡殺生呢,殺雞的生命來拜拜,求我們的消災解厄,這樣是不是癡。

 

◎在佛教裡面,最主要佛陀就是要讓你怎樣,斷貪瞋癡為最終目的對不對,若這樣你的戒若與斷貪瞋癡無關的戒,這樣請問是不是叫做「戒禁取見結」。

◎戒禁取見,你對持戒的見解不清楚不了解,不符合「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的正見,持的戒與滅苦無關,那麼若這樣的話,我們所持的這個戒就是戒禁取見戒。

 

◎所以諸位,我們不要被戒綁死,我們應該要了解,了解這個戒是要讓我們安心,戒是不是安心,我沒有違反道德,安不安,安心嘛,你明明做這件事情與道德無關,卻變成什麼呢,一般對戒所講出來的人講的並不是佛陀講的,你卻持守他說的就是真的,生活上沒有自己去經驗引起煩惱。

 

◎例如有一位法友,說她去受八關齋戒的時候,人家拿一顆糖給她吃而已,人家嚇她說這樣她會墮地獄,害她煩惱六年或五年…

◎就算你在八關齋不注意不小心不謹慎喝到的時候,你是要繼續從年輕煩惱到老煩惱到死,這樣較好嗎?

◎聽清楚喔,心綁在那裡是你自找來的,難道真的有這種佛法會讓你綁心,佛法是叫你解開心結,或要叫你綁心結?戒律是要讓你解開心結,或是要綁心結?

 

◎戒律就是說要讓我們走路比較好走,我們這條對或不對,要知道分明,要解開心結。

 

◎「師父你開示,我這心才會放鬆,聽你這麼說之後心裡就平靜了,很快樂」,那叫做正思惟,來,我教你們一項,因為你們是在家居士,在生活當中往往有時候習性的關係,但是所犯的罪是一個很輕的罪,會對我們內心引起不安時要怎麼解決較重要,是不是,要如何解決,你輕罪,若輕的罪很輕的罪,我們自懺就好。

什麼叫做自懺呢,自己教自己,自己教自己的效果很好,好到什麼程度你知道嗎,比人家教我們還好。我們有發現一個稍微不對發現到了,這樣你就正見生起來,知道這樣不對就正見生起來了,是不是正見的觀念就生起來了,然後你教自己,某某人這麼做不對,這樣不好喔,不可以罵喔!罵就有瞋恨,你聽懂嗎,壞的習性會影響壞的果,好的習性會影響好的果,你稍微動一下就自己罵啦、自己嫉妒自己啦,我們的瞋恨心越來越大,以後產生很大的問題喔。

慢慢教他(自己),不對自己慈心要如何對別人慈心,就自己教說某某人,你這樣不好喔,有時候甚至以我的經驗,你有感覺我都沒有在煩惱,不過遇到一件事情微細的內心悶悶的時候,你也可以自己說哎,可見我還有微細的我見成分在裡面,我見,這樣的時候效果很快,效果很好,要自己教自己。

 

◎自然的生活,我們要如何讓你內心對於貪瞋癡滅除,減少貪瞋癡以最正確的準則去走,否則的話,你們都不能煮飯,水燒下去那水裡面的細菌死了沒,這樣我剛才說過不殺生,人就不會活。

◎是不可以貪瞋癡的角度去故殺,我剛才說,貪,為了我愛吃;瞋恨,為了報復;癡,為了殺別人的生命來拜拜,祈求自己的什麼,當時婆羅門教,有人祭,抓人來祭祀啊,像馬祭牛祭,殺牛殺馬殺人,這樣說在祭祀,那當時很沒人性,那是不是癡,他不會有瞋恨心但是癡,愚癡你聽懂嗎,認為這樣可以得到,拿別人的生命去換取我們自己的什麼,的利益,那不是癡嗎,天下間沒有這樣的啦。

◎所以說戒,不要來引生煩惱,戒是要讓你安心,我們若沒做錯,心安不安;做錯的時候呢,不安,不安時在佛法裡面還有解如何解,剛才說啊,懺悔,我們也曾討論過,懺悔與掉悔,現在很少人知道懺悔與掉悔的差別在哪裡。

 

◎保持當下修四念住就是在修戒定慧,有依據嗎,有,八正道裡面學習正念就是在學習什麼,戒定慧。

◎「師父吉祥,我先生說修身念處滿足內心是很平靜喜悅,但是我感覺說我的內心是很平靜,遇到事情都是很平靜在處理,但是我怎麼會感覺不到那個喜悅感?」…

(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