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現場法義分享 37 【你們要知道將佛法用在生活,千萬記清楚!】

『苦集滅道』是佛教的慧學,你要運用在哪裡都可以。夫妻之間、事業上,你都可以好好運作。

↓大陸地區觀看↓


摘要:
<摘要無法表達原意,要清楚了解內容,請觀看講述>

大家在說時機不好求佛祖幫忙他賣茶,那麼旁邊有一位居士就說「佛祖不可能替你賣茶」,說得很好,因為佛陀是一個了解緣起法,破除我和我所有的人,他哪還會替你賣茶呢,所以一般人對神與佛陀他有誤解。

什麼叫做神?就是在世間中善人善事,因此人們稱呼他是神;那麼若是佛陀呢?他是開法眼證聖果的人,也就是他已經完成正等正覺的大覺者,諸位,你想,一個完成正等正覺的大覺者,他還會為你的事情煩惱嗎?一個三果聖人就破欲界的世間,這個欲界的貪瞋癡了,哪還會有一個佛祖死後還擔心你土地有賣、擔心你土地沒賣嗎?

來求佛祖若有效,這樣世間拜佛祖的人就都怎樣,就都不用賺錢,來求就有了。

所以我們親近佛陀是學習佛陀的智慧。遇到我們自己的事業上,要如何以佛陀的智慧來運作我們的事業,要如何用「苦集滅道」來解決我們的事情;生活中要如何運用定慧來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提高,讓我們尋一般人的生活不同,我們的價值觀會不同,這才是有理性。

有的人認為我來求神,我向各位說,神不是萬能的,佛陀也說他不是萬能者,佛陀說他是自覺者不是萬能者,神有沒有可能是萬能。

有的人去廟裡說要求會讀書,你去求那個神他過去又沒唸書,他如何能讓你會唸書,這是不是無因自生;有的人說不會生子去求神讓她會生子,那個神過去當人的時候他就對生子外行,他要如何幫你生子,我的意思聽懂嗎,所以這有時候都誤解。

諸位,三果聖人就破我相,因為三果聖人欲界的貪瞋癡已經斷盡,既然一個三果聖人欲界的貪瞋癡斷盡,那麼他就不可能還在這個世間上有種種的問題困擾他,也沒這個為了世間種種問題在麻煩。

你若有求佛陀,佛陀才保佑你;沒求佛陀,佛陀就不保佑,這樣這個佛陀變成貪官了,有賄賂才有,沒賄賂就沒有,這樣這個佛陀還有沒有我相?還有沒有貪瞋癡?所以這種觀念不是很正確。

身為佛陀是了解因緣所生、因緣所滅,凡事他都具備正見的生活,所以你求他做什麼事情與他無關,但是佛陀若在世的時候,你有問題問他,他會提供你意見,他會以智慧提供你意見,只有提供你意見。

所以佛陀這麼說,善知識只有教你方法,路還是要你自己去走。

佛陀教人是教人滅苦,你在你的事業上,有遇見煩惱的事情,當然你可以拿佛法來運用,要如何運用呢?

當你的事業上有遇到阻礙的時候,你應該冷靜,要冷靜思考,思考說是出在什麼原因,以苦集滅道來處理這件事情。

煩惱就是苦,我們事業上的煩惱是什麼因所造成的?我們要知道;然後去知道這是什麼因所造成的,才能對治;要對治一定要有方法。

『苦集滅道』是佛教的慧學,你要運用在哪裡都可以。夫妻之間、事業上,你都可以好好運作。

我時常在說,佛教的戒定慧有分為出家修的離欲、滅盡、解脫、斷煩惱;一種是在家居士八正道的,用戒定慧落實在我們的世間生活,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

你的定就是要使你的心平靜;慧就是要來冷靜思考解決問題。若你所學的佛法與你的生活無關,學這要做什麼,不是多無聊嗎。也可以說,所學的法與我們的生活、與提升生活品質無關、與滅苦無關,那麼若這樣你學這個做什麼呢,變成失去意義了。

佛陀他已經肉體不在人間了,所以你求佛陀沒什麼功能,只是能讓你得到內心的安心,因為佛陀他是了解緣起緣滅法則的人,佛陀他是破我相的人。

有的人說我求佛陀,哇,感覺很感應,這不是佛陀在感應,因為佛陀若又讓你會感應,佛陀還有一個我和我所。佛陀既然破除我和我所,什麼因什麼緣他清清楚楚,所以他不可能說你求他,他才保佑你,沒有求就不保佑你。

不過不可否認喔,不可否認感應的事情真的多,那在我的身上發生的感應的事情,用說的說不完,到底這個感應是怎麼來的,我敢向各位以最簡單表達讓你們清楚,「內心的心境與你的念力」,念力啦。

簡單說就是念力,你自己若沒有一個平靜的念力,都沒有感應。

我當時在拜觀世音菩薩的感應,感應到讓你說,不可思議的真的一堆如山。不過這種感應與我們滅苦就沒有關係。為什麼?你有感應,很高興,在天堂;若沒有感應呢,瞋恨心就生起來。所以我就說啊,求一百件,九十九件都有準,高興得很;剛好一件不準,你就事情大了。所以佛陀不會教這種不究竟之道。

佛陀教你,說你一定要用定慧來解決你世間的問題,持戒使你安心免於引起煩惱的禍患,這佛陀教的是這樣。

所以說,神也不是萬能、佛陀也不是萬能,若這樣我們學佛法對我們的生活有幫助嗎?有啊,我時常在說,戒就是讓我們止惡行善;定就是讓你情緒穩定;慧就是讓你解決事情。

在家居士解決夫妻之間的感情事、事業的事情、子女之間的事情、社會世俗的種種事情,你要靠定慧來解決,沒有定慧,要如何解決?

當你情緒不會平靜的時候,你的內心所想的都是不平靜的事情,應該大家有體驗到,情緒若不好時,在想的都想情緒不好的事情,所以你的情緒才會繼續延續下去。

你的心若平靜的時候呢,你不好的情緒就隨之平靜,所以這生活中試就知道了。

你遇到任何一件事情,就是六根對六塵不合意時,你要快速的讓你的心平靜,這叫做定啊。

還沒到那個境界,心情動一下,不高興,正常,不過你要檢驗你自己,你有用快速的時間讓你的心平靜否?

若不平靜,你會想到不高興的事情一直擴大擴大,所以你的不高興有可能停留一天兩天三天五天不等,但是你若發現你情緒起來,若無法讓它平靜,你隨著你的情緒延續延續,你的情緒就壞的;

你的心若平靜,你才能冷靜思考,剛才這件事情什麼原因發生的,發生之後是要如何解決叫做慧。

所以,慧在解決事情;定是控制你的情緒。

要讓你情緒會定,有三種,我已經有教過:一種就是專注,平時學專注,所以你發現你的情緒起來時,你找一個專注的所緣;一種就是正念。

但是專注與正念都要怎樣呢?一定要有正見的依據,正確觀念做依據,你沒有正確的觀念做依據,那麼你的心都想到瞋恨啦、報復啦、貪瞋癡的事情,所以功能生不出來。

正思惟法義,使我們的心平靜,你若正思惟法義不會平靜,就代表你的定你的慧不足。

所以以正見做準則正見很重要。

例如有人邀請我去一個去中國大陸一家某某公司,他的公司花了很多錢但是都不會賺錢,他是邀請我去公司向幾百位員工演講。

我去的時候,我走一趟之後我就知道要如何演講…

我以這個因緣果做演講的主題…

老闆跟我說,他都請人去看,說他的公司不會賺錢原因就是廁所蓋不好、大門蓋不好、要擺放機械沒有看時辰…這樣搞到一間公司真的快死掉了。

我去就說,你的公司沒有制度、沒有士氣,你對公司的因緣果不了解,怎麼說不了解呢?訂單很多,結果他怎樣呢,人進來,沒兩三個月跑出去…我跟他說你這裡進來這裡出去,有效嗎?

我說你怎麼不冷靜思考,為何員工的流動性那麼強呢?

…(解決此公司問題的精采過程,請觀看講述)…

兩年後又邀請我去,老闆高興得要死,怎樣,員工少,又賺大錢,他才告訴我一句話說「正見很重要啊」。

符合因、符合緣、符合果,我們做工作有做工作的因緣,卻不以做工作的因緣去下手思惟,卻求佛祖保佑,佛祖要如何保佑你的生意好,若這樣佛祖都保佑你的生意好,大家都不用了,對不對,所以一定有因、有緣、有果。

像我們裡面有一個賣麵的以前也一樣,不要說他的名字,他以前也都一樣,金紙燒多少又多少,他說生意若不好就去問,人家就跟他說金紙燒不夠,回來就大燒。他現在有沒有在燒?不用又不用問,生意比以前還要好!什麼原理?所以正見觀念很重要。

對於神要有神的正見,對於佛要有佛的正見,對阿羅漢也要知道阿羅漢,要有對阿羅漢的正見。

正見就是說正確的觀念,確實什麼因、什麼緣、什麼果。

有關早上大家都在討論這個佛祖會不會保佑的問題,以上提供讓你們當參考。

各位有問題,提出來問,不是叫你們問保佑的事情喔、也不是問佛祖的事情喔,有其它修行的都可問…

◎在阿含經裡面時常看到佛陀向比丘說,你們不要思考一些鄉里的事情,也不要去思考哪一位居士布施比較好,布施的東西比較好吃,不要討論這些問題,這都與開啟智慧滅除煩惱無關。

你們應該多思考,思考說你對四聖諦有了解嗎,若不了解的話你要了解,了解的話你要對四聖諦現觀,未現觀的人…

◎在家居士學法,就是先以世俗的八正道為主,我有說過,以定慧來解決我們生命生活的問題,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提高。

生活品質提高不是穿比較好的衣服,不是開比較好的車,這是屬於一般人;當然你有辦法開比較好的車,你有辦法穿比較好的衣服,這是物質界的東西,但是不代表你內心的生活品質怎樣,提升,內心的生活品質提升就是什麼,平靜喜悅、清淨自在,對不對,所以這就是我們內在的世界,所以人生的價值觀就要向著內心的清淨自在而走,但是又不能疏忽於世間在家居士需要的生活,這樣才比較圓滿。

◎世間的八正道就是處理世間事;出世間的八正道就是在處理出世間。

出世間不是逃避這個世間,不是,出世間是跟你們說從苦集滅道煩惱,要如何滅除煩惱的事情,滅除煩惱有方法的一些事情,所以叫出世間八正道。

◎世間是苦,這是對一般不了解五蘊的人沒有學佛的人所說的。世間沒有絕對一定是苦啊,怎麼說呢,佛陀在世間完成佛陀的,佛陀是不是在世間完成佛陀,佛陀還有苦嗎?沒有了。阿羅漢還有苦嗎?苦就是煩惱,沒有了,所以有這個生命才能修行,在世間才有辦法滅苦。所以佛陀才有說一句很重要的一句話,諸位,他說一句什麼,說一切法在哪裡,六入處。

 

提問:師父吉祥,上禮拜有一位朋友來我家,他就在說他哥哥也是佛教徒,說退休了,他說佛教徒,他就是聽某師父告訴他,來也空空,去也空空,既然都空空,他就把他退休的錢幫助他弟弟啦,甚至布施都布施完了,就在怨嘆…把生活費都布施出去,你都沒有了,才在煩惱…

◎空,很多人亂用這個空字,那不是你說這個個案而已,在慈蓮寺來找我的人很多,例如…她時常在她丈夫的耳邊一直說布施越多,生意越好,那一年剛好怎樣,她丈夫從來不曾一年布施這麼多,布施一千萬,結果剛好景氣怎樣,壞下去,她丈夫剛好為那一千萬倒閉…

◎有一天在電視上看到我在講「四分法」…他聽到這樣就把他太太帶來慈蓮寺,他說今天若沒有見到這位師父,他要離婚了…

我說你不要怨嘆,因為就是你沒有去了解,就盲目馬上信「布施越多,生意越好」這個因緣是要怎麼湊呢?

◎諸位法友,布施越多,布施有布施錢的因緣,有布施錢因緣的果;布施體力有布施體力的果;意思聽懂嗎?凡事有它的因、有它的緣、有它的果。但是你若沒有符合佛陀說守護具足,把你的錢都拿去布施出去。

◎一般對空的誤解很嚴重,佛陀說大空法經裡面有講得很清楚,最主要因緣所生、因緣所滅,世間沒有一項永遠存在不變的,那叫做空。不是把你的錢都布施完,才在煩惱的空。

◎我聽到那種更可憐的,他就是盲目宗教的被害者,年輕都工作,認真打拼,老了,年紀一大,身體多病內心空虛,惶恐,就去信教,信教時人家叫他布施越多功德越大,然後把他的房子都拿去做什麼,拿去抵押,別人邀約他,約啦,我們這個機會要是失去不可以喔,房子拿去抵押,抵押完的時候呢,慘了,他的私房錢都用光了,每天在期待兒子女兒媳婦拿錢回來讓他付那房子,結果他那些孩子都怎樣,反感不反感,反感啊。

◎他說你退休就快快樂樂的生活你不要,你去這樣亂信教,信一信,一些錢花光,為了這個錢在煩惱,這樣有理性嗎?所以惹了大麻煩,來找我。

◎我告訴他,佛祖不能保佑你,只教你不可盲目、教你要如何斷除煩惱,意思聽懂了嗎。我看很多來找我有關這種個案很多,所以我都呼籲,呼籲各位,佛陀在說的法,我們要有定慧,不要人家鼓勵我們就馬上盲目地相信人家的鼓勵。盲目,你以後引起煩惱…

◎退休,你要自己有你的規劃,我是鼓勵退休者養身修心。

◎要如何修心?學內觀,學自己生活要如何讓你的生活平靜,適當的生活。過去很辛苦,現在身心放鬆養身,然後怎樣,修心,要如何修心當然要內觀,有正確的觀念,要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

◎「來空空,去空空」?不過我說不是這樣,無明而來,怎樣,隨著身口意,背一堆業力離去。若來空空,去空空,我不用修行了,來空空去空空,我還用修行嗎,不用了。來空空,去空空代表一死百了,這叫做斷滅論。

◎人家在說來空空去空空,是說要來,沒帶什麼來,這指的是物質,物質界喔,死去的時候這些物質帶不走,哪有一個人死後財產帶去對不對,所以對人家說清楚。

◎但是不過你現在這些物質界財產的生活,你要籌備。

◎有錢沒錢社會景氣好壞,問誰最知道?我們最知道,我們在推廣四分法,信徒若有錢,寺廟收入好;信徒若沒錢,因為我們不是在講迷信,不過若迷信的我告訴你,時機越差,怎樣,他收入越多,他就寄託,他沒有回歸於如實的經濟面,他認為說這麼差,來求一下求佛祖保佑一下。

◎世間、出世間若沒有這個正見做準則,多麻煩呢,像現在很多當老師,都來向我抱怨老師難做不要做了,要退休了…

◎我說只有你做老師而已嗎,光全台灣的老師有多少人,人家為什麼不難做,你難做,你怎麼不從你的觀念去改變,為什麼你卻跟我說你老師難當,對不對,因為你的觀念若正確,觀念建立,哪一項工作難做…

◎你一定要有方法,法,選擇七覺支的擇法覺支,擇法你就拿來世間用,拿來世間用…

◎所以說佛法,你們要知道將佛法用在生活,千萬記清楚!

<摘要無法表達原意,要清楚了解內容,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