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善知識的重要性:

一個正見觀念未建立的人,往往都會隨著他的習性,誤解惡知識為善知識,這樣的話隨著惡知識所說的法義來修行,愈走邪見。

所以你親近的自稱善知識者,我們自己還未具備正見觀念的人,千萬要記住一句話,他教你的,你在生活當中時時刻刻,行住坐臥中都要自己親自去經驗和生活有違背否?若是有,立刻要再問哦,你聽得懂嗎,你修到哪裡,趕緊問到哪裡,有懷疑的時候馬上再怎樣呢,再問喔。

發現這個人,你所問的他無法合理的回答你的問題,甚至也無法指導你由次第,一步一步往上升,光是叫你永遠停留在那個階段,這樣我們也要再思考,思考這是正確或不正確呢?

甚至一個引領你走路的人,他自己若是沒有經驗,有可能你的經驗比他還豐富,你問他,他還要再拉回來,你要爬起來又被拉下來,為什麼把你拉下來呢,因為他沒實際經驗到那個程度的緣故,所以他就無法引領你進道上升,所以佛陀才會說,選擇善知識的重要性。

◎<現場法義分享>的緣起

我為什麼會開闢法義分享呢?我在法義的方面已經講了二十幾年了,然後修行方法也講二十幾年了,雖然我說的大家都拿來作參考,不過實際上有經過思考和生活上有學習實踐的人,應該至少在內心上會有很多的懷疑。

若是沒去思考會有懷疑嗎?沒有;若是沒去經驗會有懷疑嗎?當然沒有。沒思考你就不知道有哪個地方不清楚而引起懷疑,經由思考你就知道哪個地方不清楚而引起懷疑,發現到了,你不知道就問,之後在生活上,你修行到某一個地方,有可能你會摸不著路,經由我們的經驗點醒你一下,你會省很多時間,不用在那邊做什麼呢,無謂的摸索、浪費不必要的時間。

所以你們要知道,為什麼要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伽呢?恭敬僧伽,就是你們供養我們吃、供養穿、供養住,讓我們專精於修行,在家居士較忙專精於修行的時候,你們修到哪裡你們來問,我們就會怎樣呢,以最簡單最清楚的方法讓你們聽懂,所以你們就不用浪費不必要的時間。

這叫做出家人布施給在家居士,在家居士布施給出家人,這兩項布施叫做在家和出家互相配合起來,才會把正法怎樣呢,代代不間斷的流傳在人間…

所以法義互相分享的好處,也就是方便諸位、方便有心想修行的人、方便對法義不了解的人,所以這就是我們開闢法義分享的動機。

例如佛陀要臨命終時,都還跟弟子說,諸位弟子啊,你們有什麼問題,是法的問題還是僧團的問題,戒律的問題,有沒有疑問呢?有疑問趕快提出來問哦,你看佛陀對這個也很重視哦。所以我只是把阿含經記載的,加上我了解的提供給各位參考,各位聽後要思惟,思惟後要經驗,若是確實如此,你就產生淨信。

提問(1):

師父吉祥,弟子正在學習讀誦阿含經,裡面有講到,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能解脫,則不能越生老死怖,受想行識也是如此。正在這樣訓練內觀禪修,當有一天接到醫院的通知單,報告身上有一塊硬塊,開始害怕懷疑,猜想懷疑自己是否得癌症,想到晚上都沒有辦法睡覺。請師父教導,如何安穩睡覺,達到不怕呢?請師父開示釋疑。

◎諸位,雖然讀誦阿含經,但還是對五蘊不明不解,五蘊不明不解所以他還未破除身見,沒破除身見的人有辦法破除身見結嗎?再注意聽哦,破除身見不代表破除身見結…因為未破除身見結,光是肯定身體非我,非我所,聽到報告說你長一塊硬塊而已,也沒說是癌症就那麼緊張,若說是癌症呢…

 

提問(2):

師父,我要再問一個問題,今天有聽到師父說您講的身念處部分只是皮而已…我們該怎麼樣開放呢?

◎這個問題應該不要在大眾前問,我是說我現在教的身念住只有教到皮毛而已,我都沒有在電視機前說過,今天你說了出來,我教身念住教到現在只有教到皮毛而已,皮毛而已你聽得懂嗎,皮再來還有肉還有骨哦。

也就是說,身念住教到現在只有教到粗糙的身根而已,粗糙的身根之後還有微細的身根,這才是肉哦,這樣意思聽得懂嗎。我請問諸位,眼是不是身呢,對;鼻子是不是身呢,對;舌是不是身呢,對;身是不是身呢,對;眼是不是身呢,對;意是不是身呢,對,那都是身哦…

我教的身念住,你看我的演講集不是都在教粗糙的身根嗎,為什麼要教粗糙的身根呢,因為粗糙的身根較粗糙,培養正念正知較怎樣呢,較簡單,沒有粗糙的身根訓練正念正知,培養具足到達正念正知微細,你怎麼能夠開放耳根呢?一開放馬上就亂了哦。

但是你說剛才聽的時候會模糊那就是怎樣呢,就是你開放耳根的要領不清楚的緣故,既然你問,我就回答這個問題…

<…重要內容,請觀看講述>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