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社會現在愈來愈競爭,所以在社會生活若沒有經過內觀禪修培養訓練的人,他會覺得他的壓力愈來愈多,有壓力愈來愈多,會影響他的情緒,影響他的情緒就會影響社會。

身為一位佛教徒最主要就是一定要自利利人,你如果有辦法內觀,正念愈強,你就能提早發現自己現在情緒如何,能夠快速的來處理自己壓力或是情緒所展現的現象,所以以現在社會來說,對內觀是很需要的,也很需要推廣普遍,人人在行住坐臥生活當中,都懂得學習內觀這個工作。

如果懂得學習內觀,他就減少了很多失控的機會,等於就是說不會再失控就對了,這樣對社會、對個人都有相當的好處。

各位在生活當中,平常在生活裡面,若是有時間就去團體的禪修中心裡,不論二天或是一星期,這樣對我們而言是一種『加行法』。

『加行』也就是說加班哪,加班,如果說到賺錢加班你們都馬上聽得懂,加班就對了,平常我們在家行住坐臥的漸次精進修行,有時間就去二天、去一星期(禪修),這樣不是加行法嗎,就是說等於加班就對了,加班,這樣一次會比一次更好,一次比一次更好,我們落實在生活會愈來愈務實在生活當中,這就能夠真正得到自利和利人。

<慈蓮寺四念處禪修,全年舉辦。禪修資源、生命有限,敬請珍惜把握。 http://www.tzulien.org.tw/?page_id=377  >

諸位,我們在報紙所看的或是所聽所聞的,你沒有發現現在的人很容易失控嗎?動不動就失控,尤其不管是政府的官員或是服務人群的警察先生,或是一些為人師表的老師,都不是因為失控出了問題嗎,他怎麼會失控呢,就是社會腳步快,人與人之間競爭力愈來愈大。

愈來愈大最主要就是,我們地球村的人距離愈來愈近了,地球村的人不是距離愈來愈近嗎,以前我們的孩提時代,我們這個鄉村的事都了解不清楚了,還了解到別處去;現在不是,全世界的事,懂得網站的人一開,電視一開,全世界的事就跑來我們的面前,有這個問題,所以人的腳步會愈來愈快。

腳步隨著增快時,那個適應環境若適應得比較不良的人,當然他就會覺得壓力大,壓力大時,他若沒有方法能去紓解他的情緒,他會壓著,壓著壓著一天二天三天,壓得太久爆開來,居然比定時炸彈更嚴重,所以這對社會全都有害無益。

佛教能真正利益社會,利益人群,最主要也就是我們自己親身,自己有經驗,自己若有經驗,我們就有辦法把方法教給別人。

至少也說,我們自己不會情緒失控,一個情緒不會失控、二個不會失控,一千個,一萬個,一百萬人,二百萬人,對社會和樂就有機會。

所以內觀禪修這個東西是非常的好,希望諸位在生活當中,我們漸次學習,漸次精進,這都時時在生活當中,都馬上會得到內觀對我們生活有利益的好處。

各位在這段時間有什麼疑問大家舉手發問,我很樂意回答各位…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