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蓮寺現場法義分享 43

★提問:只要每次要打坐的時候,都會打呵欠,他覺得很困擾★

打呵欠和困擾是兩回事,一個見緣起法則的人,一定都要知道。

打呵欠是因為有身體種種的因緣而打呵欠;困擾是來自於你自己的自我主觀討厭打呵欠,所以才會引起困擾。

★見和同解★

意見都一樣、趣向一樣、修行一樣,那其他就沒有可諍論的地方了,所以諸位,這叫做大家見和同解。

在家和出家–住在自己的家和離開自己的家,修行有不同的地方。在這個團體中大家見解相同,修行方法趣向的目的一樣,在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互相鼓勵、互相教導的生活中,和互相布施,在這種的生活裡面,當然比在外面俗事太多、個人見解不同的環境,有相當大的差別,所以過著這種僧團的生活者,當然要完成證初果、二果、三果的機會就比較多。

★提問:四食和想、行的關聯★

★提問:如何運用「聽只有聽」★

人家在說話我們沒有注意聽,將我們的心移轉在思考內容或是批評判斷的當下,前一句話和後一句話有時聽的銜接性會中斷,然後變成人家說的前後卻會斷章取義…這樣變成會無法活在當下–聽只有聽…

 

(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