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正法的流傳與延續,不能單靠出家沙門,必須要有在家居士及出家沙門共同配合,才能使正法流傳於人間,代代相傳利益眾生,完成自利利人的志願。

《雜阿含經七九四、七九六、七九七經》等經文已經說得很清楚,沙門法、沙門義、沙門果,以及沙門中四種果的定義了。有因緣出家者應當要冷靜思惟,自己的修行是否有依照佛陀所教導的八正道,來修沙門法、沙門義、沙門果,如果答案是有,那就善哉善哉,盡快下定決心,不要猶豫,了解八正道,學習八正道;如果是沒有,就要趕快,一定要進一步的親近善知識,了解八正道,學習八正道,以免往後後悔就來不及了。

身為在家居士為了正法,也為了正法的延續,也應當要以《葛拉瑪經》信任的十種原則為準則,來面對距離佛陀在世二千五百年左右的現代佛教,才能真正做到護持正法、延續正法的工作,否則雖然有心護持正法、延續正法,但因為不依《葛拉瑪經》信任的十種原則,因此成為他人知識的奴隸,既然淪為他人知識的奴隸,那當然就對護持正法、延續正法不只沒有幫助,反而影響正法的流傳和發展。

世間有二種財產,一種是錢的財產,另一種是法的財產。錢的財產雖然可擁有物質的享受,但這是會引生煩惱的財產,為什麼呢?因為錢的財產是無常變易的,所以佛陀才稱錢的財產是五家共有,佛陀說:惡王、不孝子女、水災、火災、盜賊等,都會使財產流失;只有法的財產才不會流失,甚至還會讓我們斷諸惱苦。

然而在家居士必須擁有錢的財產,因為他們必須養育子女等,以及布施給沙門,使沙門能夠專心修沙門法,證沙門果,然後教導在家居士,奉行佛教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弘揚正法,使正法代代流傳於人間利益大眾。

在家居士布施財物,出家沙門以法施回報在家居士,如此相互布施,合作無間,才能使正法代代流傳於人間利益大眾。

 

★世間時時都充滿煩惱的事實,煩惱就是苦,然後想辦法遠離苦滅盡苦的束縛,否則以苦為樂,甚至苦中作樂,那都不是佛教的修行。

修行佛法的目的,主要就是為了達到不受種種憂悲惱苦的束縛,過著超越憂悲惱苦自在的生活。

了解苦聖諦之後,因此就會進一步的了解造成苦的原因,這就是苦集聖諦,苦集聖諦主要就是說明,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的道理,未聽聞苦集聖諦的人,因為他不知道造成苦的原因,因此不斷地於世間輪迴生死,不停的承受諸惱苦。

《雜阿含經九四二經》世尊對諸位比丘說:眾生無始生死,在黑暗中長期的輪迴不知苦的本際,修行主要就是要斷苦集,如佛陀對五比丘示相說此是集,招感性,勸修,此是集,汝應斷,作證,此是集,我已斷。

若苦滅聖諦不知道,我們就不知修行要向哪裡去,所以苦滅聖諦主要就是說明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如佛陀對五比丘示相說此是滅,可證性,勸修,此是滅,汝應斷,作證,此是滅,我已證。

修行最終目的就是要自證苦滅,但要自證苦滅要有滅苦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八正道的苦滅道跡聖諦,如佛陀對五比丘示相說此是道,可修性,勸修,此是道,汝應修,作證,此是道,我已修。

四聖諦是佛教的慧學,是修行者修行正法的憑據,任何修行者若不以四聖諦的法義作為修行的依據,就是邪見的修行,既然是邪見的修行,那就開不了法眼、斷不了苦、證不了聖果,所以苦集滅道四聖諦,它就是佛教的慧學。

若是一位修行人,他不知道佛教的慧學是什麼,這樣都還是盲修瞎練土法煉鋼。所以一個人要真正的修行成功或是不成功、有成就或是沒有成就的關鍵,就是對苦集滅道四聖諦的了解或不了解。假使修行者對苦集滅道四聖諦都不了解,這樣就是沒有正見的修行,既然是沒有正見的修行,請問諸位法友,我們要怎麼完成正定而解脫諸惱苦呢。

(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

★以上所介紹的阿含菩提道,是按照《雜阿經》內容選章次第的向各位法友介紹,但是內容都沒有離開苦集滅道四聖諦。

假使沒有了解苦集滅道四聖諦,雖然你培養正念正知很好,但也不是大丈夫,這佛陀一再說得很清楚,佛陀說大丈夫,他修正念正智是趣向於滅除諸惱苦,若是要徹底的滅除諸惱苦,沒有離開四聖諦的修法,離開四聖諦的修法就不能滅除諸惱苦,所以佛陀才說,有世間八正道和出世間八正道,世間八正道和出世間八正道,差別就是現觀四聖諦。

苦集滅道四聖諦是現見法,它不是很深的道理,能夠滅熾然,不待時節正向,即此見,緣自覺…

【阿含菩提道】的介紹就介紹到此,希望對修行有興趣的人,能夠用心的去看【阿含菩提道】,若這樣有可能對他的修行就有所助益!時間到了,有因緣再見,感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