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現代佛陀的聲聞弟子們也應該負起責任,將正法流傳於人間,只有如此,後代的人才會有正法可聞、可修、可證涅槃。

佛陀設教團的本懷不是一般的宗教信仰或迷信,而是為了解決生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的問題。

也就是說佛陀設教團、修行弘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教導眾生,從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當中解脫出來,達到究竟解脫苦、自證涅槃,而不是為了一般的信仰或迷信。


佛陀自己由八正道中獲得涅槃,所以就將八正道教導給弟子們修行,弟子們只要完成八正道就可獲得涅槃。佛陀對弟子們開示修行八正道…


佛陀認為一個人不應該成為他人知識的奴隸,即使對佛陀所說的法也一樣,應當要加以思惟,思惟佛陀所說法的內容是善或不善;若是按照內容去做,是否會滅除煩惱而獲得安樂。佛陀是准許他的弟子們自由思想,這是宗教史上一向所未曾聽聞的,然而這種自由是必然的,因為佛陀教導弟子們要依靠自己、依靠正法,其他是沒有什麼可依靠的。佛陀會這樣說是有道理的,因為佛陀發現,人類的解脫全依賴於個人對真理的自覺,而不是因為順從佛或神等的意旨,或是其他外力的恩典而得解脫的酬庸。


有很多的出家人或是在家修行者,雖然他很用心修行佛法,但因為他不知學習八正道,實在可惜又可憐,為什麼呢,他有想要學習,不過不知道有學就是學習八正道,所以就盲修瞎練,土法煉鋼。

諸位,我們想想看,這樣不是可惜又可憐嗎,可惜就是說人生短短數十年,生命不能等我們,可是有想要修行,卻走錯路,這不可惜嗎。那麼可憐呢,也就是走錯路,越走離開佛陀所說的教法,以及斷除惱苦的自證涅槃越遠,這不是可憐嗎。

所以在佛教中出家修行的目的,就是為了斷除貪,瞋,痴三毒,而修行學習八正道則可斷除貪,瞋,痴三毒,在《雜阿含經七八三經》,有一次,佛陀住在拘睒彌國瞿師羅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