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菩提道 19】 正思惟觀察十二緣起緣滅法則,開啟法眼

◎佛教不是老人修行的,因為還年輕還不會老病死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因為佛陀說的煩惱並不是老病死才有煩惱,很多人誤解老病死才有煩惱,這是以老病死來代替煩惱,人人對於老病死的煩惱痛苦印象較深刻而已,既然無明活在生活當中,不用老病死就充滿了煩惱。

◎佛陀所發現的緣起法則,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並不會流於空談。

◎佛教說的天人就是喜悅、內心的平靜,不論是四禪或是七覺支來說,喜覺支和猗息覺支就是天人的生活。

◎一個人從凡人到聖人之中,一定要經由天人。

◎天人不是死後的天上天人,是內心的喜悅和身鬆心鬆,活在這種的境界都屬於已經現在就是活在天人的境界;現今活在憂悲惱苦當中,這就是現今就活在地獄,餓鬼,畜生的境界了。所以佛陀所說的法義都沒有離開當今的生活。

◎其實只要先放下自我主觀,冷靜的正思惟佛陀所教的緣起緣滅法則,就能發現整個十二緣起緣滅的法則,是如實的表達苦集和苦滅的本質,如果能掌握苦集和苦滅的本質,那就進一步的了解是從何處生起苦及苦集;從何處去除苦及苦集。

◎佛陀對於從何處引生苦及苦集;從何處滅除苦及苦集的問題也說得一清二楚,就是因為對於…(內容請觀看講述)


摘要:

(緣起法則,用速讀文字是無法真正了解的,建議撥出時間,靜心聽聞法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