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上是能這麼說,對實修上來說是說不過去的…

我時常在說一句話,實際上的修行與理論是不同的,理論可以拿來隨意銜接,外行人聽不懂,內行人聽得懂。

實修其實與理論是兩項,不能相比的。理論只是告訴你如何做,但是實修絕對無法投機取巧。

學佛釋疑第38集 主題: 四念處十六階

四念處密禪修報名
2015年02月20日~2015年03月01日

 

提問:
1、
四念處四段十六階的學習,是否有依據呢?
修行四念處一定要從第一階開始,直至純熟清楚之後,才可以進入第二階嗎?
等到純熟清楚第二階才可以進道上昇到第三階…都是比照要修行學習的嗎?
我從學習出入息開始已經可以很自然的達成受,出入息充滿全身,然後逐漸的感受不到出入息,難道這時我必須要從第一階、第二階重新觀察嗎?

2、
時常聽人說一般禪修就是要以自己的修證,拿經典來印證自己修到對不對,既然若相同,那麼需要第一階第二階修行觀察嗎?為什麼呢?

3、
我經常感受不到出入息,只感受到心臟的跳動怎麼辦呢?可以觀察心臟的跳動嗎?

4、
我時常明知不能做又去犯戒,使我自責,因為長期自責而發現到說對人生有愈來愈悲觀,對自己愈來愈沒有信心,不知道要如何是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