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真正正的內觀實修來說,不需要任何的推理判斷,也不需要用任何的法義次第來銜接,銜接起來不像一個樣,實修不用法來銜接。應該是你了解這個方法,走入實修之後,你用你的實修來與你瞭解的方法,兩項去體會、印證就知道,就知道說實際的修行下來與真正佛陀所教我們的理論有一樣嗎?

自己體驗到才會生起淨信,淨信就是說心不會再動搖、懷疑,實修的重點在此。』

學佛釋疑第32集

提問:

1、我是一個四念處的初學者,雖然我也被教導從出入息入手…我發現我的呼吸似乎不見了,逐漸的身體似乎也逐漸不見 了,請問我此時的現象是否屬於定境中的一種現象呢?是否已遠離出入息身念處的第一階、第二階了呢?我是否需要從身念處,第一階觀出入息的出入,再進第二階觀出入息的長短,確實的訓練起呢?請告訴我好嗎?

2、如何對於住、臥等姿勢,保持正念正知,也就是說當我住、坐、臥時,我的所緣對象要放在哪裡呢?又要觀察哪些的生滅變化及過程呢?

摘要:

佛教至今有兩種的修行,簡單說一種就是先修專注,由專注生定,定至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然後才退回來觀察,這是一種教派;那麼另一種教派是什麼呢?另一種教派是因為他不重視一定要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的定,他直接就從觀察入手,所以現在變成有兩派的流傳,在這兩派流傳當中,各人都有說一套理論。

若是以佛陀的教法來看,止觀並行的修法角度來看,我本人推廣的就是專注與正念平衡發展。因為專注與正念要強制將它分開來修行,其實這實在不可能強制分開的。例如說…(本集說明實修上的要領,詳細請觀看講述)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