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的憶念和思惟,遇到任何的問題,就立刻熟能生巧,法就拿出來用了。這樣你就很快速的得到佛法的利益。…希望法友們,不要疏忽於憶念法的重要性。』

 

同安現場法義分享 51

==憶念法的重要性==

◎我們的法友,我發現大家很認真,不過有一個問題就是說:都停留在理論上的知道。

◎聽人家這麼說這個名相,應該要思考到底這個名相的內容是說什麼。欠缺了思考,變成現在聽完說知道,等一下問他呢?不知道。這就是因為缺少思惟。

◎我說一個阿含經記載的給你們作參考。有一次摩訶男居士去向佛陀說:佛陀,我和一些世俗人、社會人和政治的人物時常出入,但是在這種環境的關係,居然忘記念佛、念法、念僧伽,若這樣等我有一天要老死時,到底會往何處去呢?

◎佛陀說:摩訶男居士啊,因為你平常有憶念佛、憶念法、憶念僧的緣故,所以等你以後身死命終時,會趣向於善,例如像一棵樹木,這邊的樹葉比較茂盛…樹根若斷掉時,樹木就往那邊倒下去。那就是平常有憶念法的緣故。

◎所以諸位法友們,不要疏忽於憶念法的重要性哦!憶念你知道嗎?憶念就是正思惟法。想這個法是在說什麼。有一次的正思惟法義,就有一次的深刻印象,想二次就有二次的深刻印象。

◎不斷的思惟法義養成了習慣性,生活當中遇到任何事時,他就能夠把這個法拿來運用落實在生活。

◎不斷的憶念和思惟,遇到任何的問題,就立刻熟能生巧,法就拿出來用了。這樣你就很快速的得到佛法的利益。…希望法友們,不要疏忽於憶念法的重要性。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

摘要:

==正見的觀念先建立==

◎身為一位修行者,假使自己本身沒有正見的觀念先建立,請問你的修行該如何修?例如你們要來台南同安法源中心,你要不要先知道它在哪裡、路怎麼走,要不要?要。否則你有目標能去找同安法源中心嗎?沒辦法。道理一樣。

◎要如何說是惡或非惡,它的準則不是你說一套、我說一套,是以正見來作準則。

提問:師父,這個正見我在類似佛教,不是正統的佛教裡,也常常聽他們說,但是他們的正見和我所理解的正見不同…?

◎問得很好,這很重要。你把電視打開或是看人家在說,任何人都說他說的法是正見,沒關係,我們尊重人家說的法。若是以佛陀說的正見的依據,就要以阿含的正見為主。

◎在阿含經記載得很清楚,佛陀說正見就是「此有故彼有 此生故彼生 此無故彼無 此滅故彼滅」。

◎其他教派說的正見,他的依據是依據什麼,我們不要加以去討論,以免又說我們要批評他種種,有的修養不好的人反而讓他引起貪瞋癡,產生了對立。

◎在雜阿含經裡,正見的範圍說很多,例如觀察五陰、五受陰、六入處等,趣向於厭、離欲、滅盡、解脫,都屬於正見。

◎再用一句話來彌補這個,這樣各位應該比較容易聽懂。阿含經記載有一位來問佛陀說:大家都說法師、法師,佛陀你對法師的定義是什麼呢?佛陀說:若是所說和五蘊、六入處、厭、離欲、滅盡、解脫有關,都是法師。這樣有聽清楚吧,這就是正見有依據,若是所說的和五蘊、六入處、厭、離欲、滅盡、解脫無關的,這都不能說是法師。

◎有一個關鍵,希望各位要小心一點。此有故彼有,例如佛陀說因為有無明,才有無明行為,不過記清楚哦,怎麼又一個此生故彼生呢?是什麼原理?怎麼又一個此生故彼生?因為若沒有無明生起來,無明行為就不會生起來,這一個訣竅而已,要稍微小心一下。…這樣聽懂嗎,這一個重要關鍵哦。

==無明==

提問:師父,我常常聽你說無明,也常常聽佛經裡佛陀說無明,在世俗又更多人在說無明,但是這無明到底是指什麼?

◎以「無明」二字來說就是不清楚、不了解、不明白。但是以佛教的無明來說,就是對五蘊、六入處、緣起法,也就是用簡單說,對苦集滅道不清楚、不了解、不明白。用世間八正道來說,對因緣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種,不清楚、不了解、不明白。

◎十二緣起和四聖諦之間,十二緣起是一個教義的問題;四聖諦是一個現觀的問題。現觀四聖諦,不可能不了解緣起法則;了解緣起法則的道理後,進一步要現觀四聖諦,才能夠達到對緣起法則淨信不疑。

==制戒的原因==

◎這位比丘晚上去敲門要向人托缽,那個人懷孕大肚子,她門一打開,看到一個人黑黝黝的,皮膚黑牙齒白白的,嚇一跳,…嚇到後就跌倒,是這樣記載…外道藉這個機會就說佛陀的弟子晚上又去打擾人家…佛陀才說,我們修行人我們晚上不要吃,晚上若不要吃,就不會又有這個問題產生。

◎所以佛陀他的制戒,都是在僧團當中發現什麼會影響到僧團的名譽、影響到僧團的和合,佛陀才建議這樣我們不要去做。

◎佛陀也說,不然你就吃流質的食物…自己處理,身體如果需要,所以剛才說八關齋戒就是這樣,佛陀制訂晚上不要吃也是這樣。

◎當時佛陀成立僧團時,佛陀也沒有制訂不飲酒戒。「喝酒無損道德,不過喝酒會引起損道德。」這一句要聽清楚喔。

==八關齋戒的成因==

實際上八關齋戒也就是佛陀的慈悲,要讓在家人利用時間過一夜一日的出家生活。

◎我們現在都有聽到說「恐怖的星期五」美國,是不是,當時印度社會也都風行一項,好像初一十五說惡鬼要來捉人…所以印度婆羅門教初一十五都要做祭祀…

◎國王都向佛陀建議說,佛陀人家都有只有你沒有,別人會講話呢,是不是你要想一個辦法…佛陀才利用初一十五僧團集會誦戒、在家居士八關齋戒。

◎所以吃是為了身體需要而吃,你若是說我身體不需要,為了貪吃,當然鼓勵你不要吃。這都是很中道很理性的,要自己去拿捏。

==正念的培養==

提問:請問師父,師父常常教我們,修行若離開了正念就是離開了修行,若這樣我們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要怎麼讓自己都在正念的當下?

◎若是沒有經過平常的訓練培養,就不會達到時時都保持在正念的當下。

◎為什麼佛陀要你們在家居士,利用齋戒日專精的培養正念正知、專精的過一夜一日的出家人生活呢?

◎面對很多世俗的事,有時真的從早到晚要放慢,作妳正念的所緣來說,比較難啦。不是做不到哦,比較難啦。

===加班===

◎若是有一個特定的環境,利用星期天放假或其他的時間,專精拋開一切去培養正念,這叫做加行法(如同加班)。

◎說到賺錢加班你們聽得懂,說到修行加班你們反而聽不太懂,加班啦(加行法),這樣對你有幫助。

◎最好是選擇懂得指導我們正念正知的善知識,否則你一定要知道自己該怎麼修正念正知。

◎找一個好的環境,什麼是好的環境呢?我們家也是好的環境,但是為什麼要找一個道場?因為道場有人,有集起互相鼓勵,世間說一句話「有樣學樣」。

◎看到大家在經行打坐就說「輸人不輸陣」…比喻來說,如果累了,我就不要打坐了,不過我們若大眾在靜坐時,我站起來看到,哦你們大家都坐得那麼穩,我不敢站起來,不好意思就又用功了。

◎共同修行的力量就是如此,找一個道場培養正念正知,這都是加行法。

◎有耐心、長遠心,方法正確,自己有耐心!有長遠心!

◎有樣學樣時慢慢穩定、穩定,養成習慣之後,離開正念你會覺得怪怪的,有時你若離開正念會覺得,哎,好像生活怪怪的,缺一樣東西。

◎好也是來自於習性、壞也是來自於習性。要把壞的習性改為好的習性,那麼若這樣,對我們才會趣向於善報,若是壞的習性便趣向於惡報。這是一個「此有故彼有 此生故彼生 此無故彼無 此滅故彼滅」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