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那不是外在有兩個,一個菩薩、一個魔來這裡說話嗎?」所以我才說修行是要離開一切宗教信仰的迷信。(宗教信仰:在精神上找一個你的偶像做寄託)

<<靈魂>>
人死後是沒有眼睛可以看的,是活在世間潛留的習性而已。

<<十二緣起>>
「緣起甚深難解」不是十二緣起不能了解、很難了解,不是。

同安現場法義分享 49

(建議直接觀看講述,摘要無法完整表達意涵)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

 

摘要:

(建議直接觀看講述,摘要無法完整表達意涵)
==憂鬱症==

◎今天有一個人說他去醫院住十天出來了,什麼原因呢?他就說他無緣無故會有兩個人對話,人家就跟他說叫做憂鬱症,所以必須要送去醫院。

◎怎麼別人都沒有聽到只有他一個聽到,他把它當作真的,那個聲音從哪裡來各位知道嗎?那個聲音就是自己的妄念,這個妄念有時候自己想出來的,自問自答,自己問自己答。

◎他因為就是一件事情無法解決,他又不會去親近善知識,有一種理性的選擇,只有他自己一個在那裡拉來拉去,拉到以後就變成憂鬱症,我一跟他講了以後他笑得要死。

◎「那不是外在有兩個,一個菩薩、一個魔來這裡說話嗎?」我說你想太多了,所以我才說修行是要離開一切宗教信仰的迷信。(宗教信仰:在精神上找一個你的偶像做寄託)

◎念頭起來就念頭起來,知道這種念頭是自己看不開,在那裡躊躇不進,那麼這樣為什麼你要加上一個宗教信仰,變成讓人說你是憂鬱症呢?有的人說他是入魔。

◎你若知道這個念頭,加上正見做準則,叫做正知。你就沒有這個問題。聽完後他很高興,說他藥是白吃的。

==十二緣起==

提問:在十二緣起法裡面的「識」,識緣名色,名色裡面是講五蘊,五蘊裡面也是有識;再來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這六入緣觸,觸裡面也要有根塵識,裡面也是有識。這樣識都重複了,這到底是什麼情形?

◎不要說在家,連出家人有很多說到緣起他都了解,十二緣起唸得很熟,正的唸反的唸都知道。你若追問他內容的意義,他就說到不是和十二緣起關的緣起了。

◎「緣起甚深難解」不是十二緣起不能了解、很難了解,不是。

◎在印度當時記載有九十六種外道,沒有一個人發現緣起法則,是喬達摩悉達多發現緣起法則,所以才被稱之為佛陀,所以緣起法則是佛教的「甚深處」,甚深處就是說沒有人發現到,只有佛陀發現,經過佛陀他發現,詳細義說、法說、解釋,大家才聽得懂,才知道佛教重要就是緣生緣滅。

◎因緣所生因緣所滅,不了解因緣法則的人都會變成邪見。

◎為什麼要設立「正見」這名詞?有邪見才需要設立正見的名詞,若沒有邪見需要設立正見的名詞嗎?不用。

◎佛陀說什麼叫做正見呢?就是「此有故彼有 此生故彼生 此無故彼無 此滅故彼滅」。

◎「此有故彼有」後來被誤解為這裡有,那裏就有,這樣變宿命論。

◎我們在討論十二緣起的東西,首先先拋開識、名色與識到底要放在哪裡,不要被名相文字給綁死、被束縛起來。

◎若像我在了解十二緣起,我的了解我如實了解明白「此有故彼有 此生故彼生 此無故彼無 此滅故彼滅」這個法和義,法就是大綱,義就是內容,然後我就如實的在六根對六塵的四念處中,如實的觀察,觀察明的現象生起來是怎樣;無明的現象生起來是怎樣…在生活當中如實觀察…

***十二緣起的主要內容都沒有作摘要,想詳細了解者,請觀看講述***

==靈魂==

◎ 探討這部份是有時候,佛陀較不喜歡探討,但是在經中無論是四部阿含當中有時候都有看到,所以我們利用這種合理來說,佛陀在說什麼。

◎有一種現觀的東西;有一些現觀不到,現觀不到的東西就用合理的去推理。以我自己會這樣大聲(肯定)來說的原因,我說給你做參考。

◎我當時修專注禪定的時候,那時沒有法次法向,也沒有什麼要修解脫不解脫,只有修專注禪定,修專注禪定的時候,我達到完全是任何雜念都沒有,身體也完全好像都不見了,只有內心平平靜靜、透澈與虛空都感覺無阻無礙這樣,結果我有發現到,怎麼會看到有兩個世界,一個世界就是我們說的第三空間的世界,從來看不到而看到的。那個世界的人的生活跟平時的生活一樣,我從那天開始我就肯定人死不會就算了。

◎所以有的人說佛教說死後輪迴是胡說的、是迷信,因為他未發現到這個東西之前,他這樣說是合理的,而對我來說我不會。

◎我親自發現人死了,這個人死去了,他活時的習性影響他死去在那裡生活,若沒有的話我怎麼會看見那麼多人,人家說的第三空間、第四空間都沒關係…

◎我就知道人死後並沒有去哪裡,是由活著的習性,好像有的死後還在修行、死後也看見還在經行打坐、有的看他死後在那裡賣菜、有的看他死後在那裡劈柴,我看得很清楚。

◎這樣人死了會就算了嗎?我肯定人死後不會就算了,若人死後就算了,那我就不要修行了。

◎所以我發現這個問題後,我的人生就改變了,除了首先斷惡修善,然後進入修行,要讓你怎樣?不必因為思慮妄想未來…在五道中急速輪迴。

◎人死後是沒有眼睛可以看的,是活在世間潛留的習性而已。

◎無記的事情,有的人說中陰身,人死中陰身而中陰身是小小的而已,但是我看到的不是這樣,我看到的不是,我看到的世界就是,這個人活著時還沒破我相之前,未破我相之前,死後他就是那個形相。

◎我是鼓勵說,對這部份我們應該去了解,回歸回來怎樣較好呢?回歸到跟苦、跟滅苦有關,這樣較理想。

◎佛陀說他不要說無記,就是說當下現觀不到的東西,各人說一套引起爭論、引起糾紛。

提問:這樣是不是修行要像師父一樣定力夠,能真正看到第三空間嗎?

◎不用不用,怎樣不用我說給你聽。佛陀的阿羅漢弟子有的人也沒有這樣,人家也可以成阿羅漢;有看到的人不一定會成阿羅漢。沒關係就對了。

◎只要你知道我剛才要說的重要,回歸我們要滅煩惱當下,煩惱是來自於無明引起,誤解五蘊是我和我所有,因此在六根對六塵的時候,根塵識三事和合生觸,由三事和合根塵識生觸,由觸落入我和我所有,所以引起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我們在生活中體驗這區域已經足夠了。但是這區域裡面都不需要干涉到無記的事情。

◎很多人都來跟我爭論說有靈魂或沒有靈魂,有時候來指責說,你說沒靈魂,何必要修行呢?但是我跟他說,你說的這個靈魂,這兩個名字文字,是來自於渴愛,渴愛引起的現今未來的輪迴,給它稱呼是靈魂,這樣我會接受嗎?這樣我會接受喔。你若認為這個靈魂就是不變的一個靈魂,我會接受嗎?我就不會接受。

◎靈魂這個意義是什麼…以我所了解就是印度有一派是有我靈魂論,一派是無我的靈魂論,兩者都意見不合,有我靈魂論,婆羅門教就說他們是梵天來的,梵天一個主靈,那個主靈叫大自在王,在梵天大自在王當中分靈來世間,所以叫做有我的靈魂論,所以他們的修行就是以後要回去哪裡?你看奧義書、梵書、吠陀就是,以後死後要回去和他們梵天大自在王的母靈相應,這樣他們叫做解脫。有很多以這樣套出來的模式,自己設立他的教派很多…

◎那麼這樣靈魂就變成一個常了,梵天大自在王就變成一個常了,永遠存在了。

◎但是佛教不是,佛教在說的是說,凡事你會經由現今未來的輪迴,都來自於無明覆蓋、愛結束縛,無明覆蓋就是說,不清楚不了解不明白五陰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的,不了解五受陰會引起煩惱的、輪迴的,就是對五陰不了解,六根對六塵苦集滅道等不了解,叫做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