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專門研究雜阿含,雜阿含等於都在腦中,連第幾經都背得很清楚…結果有一次他身體生大病,開刀大手術,當他躺在床上時才知道怎樣?都無法使用。才知道那部雜阿含經放在頭腦裡有用嗎?沒有用,展現不出來。…等他病好後,他說他的觀念改變了,離開了實修,遇到問題沒辦法解決,理論歸理論。

 

同安現場法義分享 48 『定慧怎麼落實於生活』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

==信眾→法友==

◎尤其我時常說,早期護持慈蓮寺的信徒們,應該要由信徒到法友了吧,不要都停留在信徒的階段。是否要由幼稚園開始讀,由幼稚園、國小一直上去。

他是中醫師,他研究淨土宗、密宗、其他宗派,研究兼修行,結果研究到最後他說一句話,說他的選擇唯一是阿含,他就開始找,找台灣看誰在講阿含…他從阿含裡面看的經典,跟我說的做比對,我有沒有符合阿含說的,符合完後…偷偷下一個志願,希望邀請我下高雄教,他買一間房子…

◎有時候為了求法,為了讓附近的人能方便聽法,出發點很值得我們恭敬,不過我呼籲各位,要沉著、要冷靜,要多溝通協調。

 

==定是協助我們解決事情的工具==

◎他們誤解定就是不能動…那麼慈蓮寺定力最好的是觀堂裡的三座佛像最好,只有地震時搖一下,剩下的時間都沒有動。

◎定是訓練什麼呢?定是訓練讓你遇到逆境來、不順意來時,不管是眼睛看到、耳朵聽到、鼻子聞到、嘴巴吃到、身體生病、撞到壓到、還是念頭觀念想到過去不如意的事情,念頭起來,你的心怎樣?平靜。

◎這才是定,不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頭腦就混亂,這樣能解決事情嗎。

◎因為要處理事情,一定要有平靜的心,才能解決事情,對不對。所以定就是協助我們解決事情的工具,頭腦若亂了,你就無法冷靜思考事情、無法解決事情。

==以慧解決煩惱==

◎慧是靠我們冷靜的理智,按照苦集滅道,什麼原因產生煩腦,去思考原因在哪裡,我們才能以慧解決煩惱。定不能解決煩腦,定是讓你情緒穩定。

◎你的情緒若不穩定,說多麼的有定,那是騙人的。

◎佛陀講的定是正定。他們的定是坐著像石頭才是定,像石頭的定對生活有幫助嗎?對社會沒幫助對自己沒幫助。

◎所以真正的定,你有定沒有定,你自己檢查,遭遇到不順意的事情來時,你的心境到什麼程度,自己打分數。

 

==有修養不一定有修行;有修行就會有修養==

◎一種是修養好,一種是定力好。修養好和定力好又不一樣,注意聽。修養好的人是遇到逆境時,表面上雖然不生氣,嘴巴笑笑,但心臟怦怦跳,這是修養好。不要誤解修養好就是修行好。

◎有定力的人是逆境來時心情平靜,怦然一下就好了,馬上平靜下來,發現到了就是正念,發現到馬上恢復平靜,有平靜的心理,冷靜思考什麼原因…然後從這個原因解決,這叫做慧會解決煩惱,由慧解決煩惱,不是定能解決煩惱,定是保持心境穩定,由穩定理性去思考解決煩惱。

==因緣法的好處==

◎我站在前面跟他說盡量罵,只要你能快樂,只要你能消滅這把火,你盡量罵,我接受你的罵。因為我知道因緣就這樣,你接受他的罵。若你跟他對立,他的火就越大,他火越大,有理越說不清…他就不好意思而接受,說對不起就回去了。

◎所以我說因緣法的好處,每一個當下都有他的因緣果,因緣果不了解的人都混合在一起了。

◎每個因緣分得詳細,他發脾氣有發脾氣的因緣,跟我們無關。

◎當逆境來時,你一定不能離開因緣法則,不管對方怎樣失控,他就是無明了,無明就是不清楚、不了解、不明白…這個人的因緣就是當下失控,我們怎樣協助他讓失控平靜,平靜下來就比較好處理事情。

==離開了實修,遇到問題沒辦法解決,理論歸理論==

他專門研究雜阿含,雜阿含等於都在腦中,連第幾經都背得很清楚…他的堅持就是修行一定要跟他一樣,將雜阿含看清楚、背清楚、了解清楚。

◎但我的見解不是,而是將雜阿含經裡面,有佛說、弟子說、種種說不一樣,將佛陀說的修行次第和內容 ;證果的次第、證果的內容,這樣清楚以後,去實踐八正道。

◎結果有一次他身體生大病,開刀大手術,當他躺在床上時才知道怎樣?都無法使用。才知道那部雜阿含經放在頭腦裡有用嗎?沒有用,展現不出來。展現不出來時,他才需要我。我去跟他對談時,我才跟他說「你定慧不足」理論正見的觀念有建立,但定慧不足。他接受我說的,我說完後,他快速地心平靜。

◎等他病好後,他說了一句什麼你知道嗎?他說他的觀念改變了,離開了實修,遇到問題沒辦法解決,理論歸理論。

☆☆聽只有聽☆☆

◎會發脾氣是我一邊說,你一邊想不高興的事,想不高興的事才會發脾氣,這樣要領抓到沒。聽只有聽就好了。

◎其實人家只是一件小事情,我們就加上自己的主觀,往壞的一直想,越往壞的想,煩惱就來了。

如果你有定 ,加上正見的觀念做眼目,…中阿含經有一經這樣說「知道是邪見就是有正見生起來了」,你已經知道這樣不對,就是你已經有正見了。如果你不知道錯了,你一定就會跟人起爭執。

==所有的宗教裡,只有唯一佛陀沒有以神自居==

◎解脫煩惱不是信不信的問題,不管你有什麼教派的人或沒有什麼教派的人,只要你出生在這個世間沒有經由完成四雙八士這條管道,是畢竟都要遭受輪迴的。佛陀才會說他所教的是滅苦之道,所以佛法超越一切宗教,超越的意思不是說佛教大,是它不受宗教的束縛,它只有滅苦,哪有宗教。

◎宗教就是你自己找一個你的偶像作信仰。但佛陀的宗旨是滅苦,滅除煩惱,佛陀也沒有叫你們來拜我、你們來供養我、把我當作是神。佛陀跟弟子說,你們來信仰我雖然可以得到內心的寄託,可是不能斷除煩惱,要斷除煩惱,按照我說的法義,經由思惟、實踐,才能斷除煩惱。

◎所有的宗教裡,只有唯一佛陀沒有以神自居,聽懂嗎?沒有以神自居,他認為我教的法是要教你們滅除煩惱而已,來到後面卻把佛教當作一個信仰的宗教,套入信仰的宗教,大家都以一般的宗教去發展去思考,越來佛教卻變成跟其他宗教愈來愈像,佛教的價值就不存在了。

◎整個佛教只有滅苦之道,滅除煩惱的方法,所以若離開了滅除煩惱的方法,我說是穿鑿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