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人的個性影響一生成敗,這有直接的關係,所以要改造命運,就是改造自己的觀念與行為,修行就是要來改造命運,將過去那種輪迴的痛苦,時時刻刻充滿著憂愁、悲傷、煩惱、貪瞋癡的心態改變,因為我們的錯誤行為是來自於錯誤的觀念,將錯誤的觀念改變,錯誤的行為當然就不可能還會做了。

☆佛教的利益是要改變我們的錯誤觀念與行為,除此之外,不是佛法有得到什麼利益。

學佛釋疑 031

提問:
1、什麼才是真正的持戒?
2、如何將八正道落實在生活?請舉例說明。
3、一直感覺佛教的教理不錯,但是看到很多人修行數十年了,看他與沒修行之前完全一樣,害我卻不敢去探討,我這種觀念對嗎?這個原因是什麼呢?

摘要:

==戒==

◎其實很多人誤解說,佛陀他來設定這個戒條,就是要來束縛修行人,其實這種的觀念不對。

◎例如我們身體如果沒有病的時候,還要吃藥嗎?藥是針對我們有什麼病痛再吃什麼藥,戒就是針對有人犯這種錯誤,因此佛陀才宣佈這種錯誤不要再犯了。

==正見==

◎具備世間正確見解的人,當然他就會生起善念,為什麼會生出善念呢?因為他了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了解世間有父有母,這是自然的法則;了解在這個世間當中,法義有一種正確法義與非正確法義,有一種解脫法義,一種非解脫法義;要成就任何阿羅漢的解脫者,必須要來人間,所以人間有兩種人住,一種人是非解脫者,一種人是解脫者。

◎學世間八正道的人,也需要學正念,學正念就是向內觀察你的身、口、意行為,一個人不管你了解正見 還是了解八正道名相,背的很熟悉,可是你沒有正念的基礎,你有可能了解到你現在在做什麼嗎?

==實例說明==

◎出世俗的八正道與世俗的八正道差別是在:世俗的八正道建立好,以後他又進一步了解世間的苦,苦來自於無常故苦,苦集來自於渴愛,滅苦集以後苦就滅除,真正要滅苦集你必須要有正念與正定的功夫,然後將苦、集、滅、道四聖諦運用在生活裡面,時時刻刻以四聖諦來體驗自己的身心…

◎例如說,坐在這個地方坐久了你會感覺不舒服,本來是一個不舒服而已,但是你若加個「我」很不舒服,那麼這個不舒服,他就整個都不一樣了。…你要知道不舒服的原因來自那裡?原因來自於不合我的意思…

◎不要再將「我」加進去、不要再將「我的見解」加進去,若如此,慢慢剛才整個的不舒服、心情不安,那種的煩惱痛苦,就開始平靜下來。

◎例如耳朵聽到人家說話的聲音……因此在八正道當中來說,與生活是結合的,只要你懂得運用,生活中不離八正道的行為,還能如實的體驗到世間八正道與出世間八正道。

==佛法之利益==

◎一個人只要你方法有正確,在佛法當中了解一經一偈,懂得活用於生活,很快就能獲得佛法之利益的,並不是一定要修幾十年或是修到何時,才能讓你得到佛法的利益。

◎具備正確見解與正確修行方法的人,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就會滋潤到佛法的利益。

◎佛教的利益是要改變我們的錯誤觀念與行為,除此之外,不是佛法有得到什麼利益。

◎我們人的個性影響一生成敗,這有直接的關係,所以要改造命運,就是改造自己的觀念與行為,修行就是要來改造命運,將過去那種輪迴的痛苦,時時刻刻充滿著憂愁、悲傷、煩惱、貪瞋癡的心態改變,因為我們的錯誤行為是來自於錯誤的觀念,將錯誤的觀念改變,錯誤的行為當然就不可能還會做了。

◎有這種如實的觀念者,時時刻刻就會檢討自己、反省自己,甚至有做錯或是有錯誤的行為,人家點醒時,內心還會生起感恩、謝謝,因為他是我們的老師,若沒有他點醒,我們永遠在那裡造惡業,永遠在那裡無法進道上昇。一個人若沒有柔軟、感恩的心,哪有可能接受別人的建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