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的懺悔,是當下立刻要去做的事情。先生發現他這樣做不對,生慚愧心之後,就跟太太說:「剛才那件事情,我自己自認不對,我自己覺得慚愧,希望妳接受我的懺悔…」

屏東現場法義分享 35

提問:師父吉祥,請問師父:要如何增長慚愧心?

◎很好,問得很好,這位法友有想要修行喔,這位法友有想要改變她的生活,問這句很重要。

◎八正道裡面有這樣說:有正見,有邪見。邪見者沒有慚愧心,無慚無愧的人,邪見、邪思、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

◎有慚愧的人,有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甚至佛陀還這樣說:太陽要起來之前啊,未看到太陽就先看到光,要達到究竟解脫之前也一樣,先要有正見的觀念建立 因為佛陀說,沒正見就沒慚愧的心,有正見的觀念建立,我們才有慚愧的心。

◎要如何生起慚愧之心?就要從正見的觀念建立。

◎我遇到很多夫妻吵架互罵,理不清來找我…拿菜刀要殺她先生,以前有感覺有錯嗎?不會。現在她若跟先生大聲而已,她就生慚愧心。

◎她說她以前一個人做一項工作,都跟在她先生旁邊,時常吵架;現在她幫先生做三項工作,還不會吵架,原因在哪裡?她就是親近善知識,聽聞佛法,了解什麼叫做正見、什麼叫做非正見,把正見的觀念先建立,做她生活的準則,然後她的身口意行為,透過正念,發現她知道,我這件事情不對,正知生起來了,所以她的慚愧心就生起來了。

◎因有慚愧心,才會懺悔。

◎怎麼懺悔呢?後期(佛教)的懺悔,都是在那裡唸懺悔文,對不對?佛陀教的懺悔是當下立刻要去做的事情。

◎先生發現他這樣做不對,生慚愧心之後,就跟太太說:太太,希望妳接受我的懺悔。請問法友,你們哪一個做到的?舉手,我跟你讚嘆一下。都沒有人敢說你做得到,你也做不到,這樣要改過。要馬上去跟太太說喔。

◎先生:「我剛才那件事情,我自己自認不對,我自己覺得慚愧,希望妳接受我的懺悔。」他太太聽了,感覺你有嘴無心,再觀察你三天五天,妳要定一個時間給他沒有關係,等三天五天到,妳要接受他的懺悔喔,接受他的懺悔之後,那件事情就取消了,取消,你們有聽懂意思了嗎?那件事情就取消,將來都不可以再提這件事情出來說。佛陀教的懺悔是這麼好喔。

◎任何人若能夠做到這樣,請問你們還有仇恨嘛?

慚愧之心生起,一定要先有正見的觀念建立。所以我們的各法源中心或慈蓮寺上課,初學者一定先正見的觀念建立。

正見觀念的教育,把正見的觀念建立,所以你的嘴說出來、頭腦在想、身體在行為,發現耶,這種違反正見喔,這樣慚愧心生起來了,你若修到那個程度的時候,還能夠接受人家的懺悔,那就是慢慢在斷除「我慢」的生活模式,這才真正是屬於修行人。

◎不對不敢去跟人家懺悔,那麼這不叫修行,這修行也可能是粗略的。

◎過去的事情,人家若懺悔完了還會拿出來說,一件事情十年前到十年後,一直在把弄…那都是停留在過去的生活,…從現在開始若有不對的時候,不能再等十年後又說過去,這樣就不好。要有慚愧加上懺悔。

◎正見,有世間的正見、出世間的正見。世間的正見,處理世間事;出世間的正見,處理煩惱的事情。

◎文字大家都清楚,實際用在生活,若沒有正念、正知,不可能。

◎瞋恨心生起來了,他沒發現到,說沒有沒有,我沒發脾氣…不過一個若知道(自己)邪見的人,慚愧馬上生起來,馬上平靜下來。


↓大陸地區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