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你們年輕人,應當去學習一個技藝、一個正當的技術,然後怎麼樣呢,用正當的手段來去賺錢。這叫做「方便具足」。

☆一個正見的皈依三寶者,要知道說,因為我發現到佛陀的智慧,跟一般世俗人的智慧不同;佛法是可以讓我們斷除煩惱,也可以讓我們趣向於斷生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的輪迴;僧寶是追隨佛陀的修行者,他有那個智慧跟能力,可以教導我們,讓我們完成佛陀所教的法義。

 

慈蓮寺現場法義分享 41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

 

摘要:

提問:師父吉祥,請問何謂真正的皈依三寶?

◎真正的皈依三寶以後,他一定要去奉行皈依三寶的修養道德,這樣才具備了皈依的功德。

◎若只是拿一張皈依證書,就有其他的功德,這樣是不是變成了「非因計因、非果計果」。

◎身為一位有理性的人,他應該先有具備一個正見的觀念:凡事必定是有因、有緣,才會生果,不可能無因無緣而生果的道理。

◎先了解皈依三寶的目的是什麼,也就是先去了解,三寶與一般世俗不同在哪裡?三寶的好處在哪裡?皈依三寶之後,應該奉行的是什麼?皈依三寶最終的目的是要做什麼?你要具備這幾個條件,這樣才是理性的皈依三寶。

◎一個正見的皈依三寶者,要知道說,因為我發現到佛陀的智慧,跟一般世俗人的智慧不同;佛法是可以讓我們斷除煩惱,也可以讓我們趣向於斷生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的輪迴;僧寶是追隨佛陀的修行者,他有那個智慧跟能力,可以教導我們,讓我們完成佛陀所教的法義。

◎所以你要了解佛法僧三寶,然後進一步,皈依就是要學習的,學習佛陀、學習佛法,僧伽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目的就是要在生活當中,按照自己的生活所需,漸次的斷除煩惱痛苦。

◎其實憶念三寶要落實在生活上,怎麼樣落實在生活上呢?例如說我們在生活當中,專心去做我們自己的工作,可是若有遇到,例如,名、利、情的問題看不開,我們要立刻想到佛陀,佛陀是一位太子,他放下他的名、利、情,出家修行…對世間這個名利情的執著就會淡薄,我們就會漸次放下…

◎在生活中遇到有煩惱的問題,那麼我們就想到佛陀所說「一切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的無常法」,你想到因緣所生、因緣所滅的一切無常法的時候,那麼你這個煩惱就會減少…

◎有遇到種種的世俗事,或是修行的種種事情,須要善知識指導我們的時候,那麼你就想到僧寶,提供你智慧的老師,所以我們在生活當中,時時運作如此的憶念三寶,這樣我們才可以時時親近三寶。

◎但是皈依三寶的功德,它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出世間。出世間不是要逃避這個世間,佛陀指世間有兩種,一種是在指器界的世間(這物質界的世間),一個是在指煩惱。皈依三寶的人,最主要就是要斷除煩惱。

◎同樣在這個世間生活,我們不應該要煩惱才能生活,沒有煩惱也照樣可以生活。皈依三寶就是要學習這區域的智慧。

◎一個婆羅門的人問佛陀說:佛陀,要怎麼現世安樂、未來安樂?佛陀才教他說「方便具足、守護具足、善知識具足、正命具足」。一個皈依三寶的人,他一定要具備這四種方便具足。

◎像你們年輕人,應當去學習一個技藝、一個正當的技術,然後怎麼樣呢,正當的手段來去賺錢。這叫做「方便具足」。

◎「守護具足」,賺起來的錢,應該要守護,要怎麼守護呢?收入支出要平衡,像那秤子在秤,秤子在秤 要秤會平。佛陀也有說,要怎麼分做守護的財物,把錢分成四份:一份存起來老了退休可以用;一份準備可以有機會做投資;一份做生活費用;一份做預備金,預備金除非去孝養父母,其他那麼你就是奉事師長、做行善布施的工作。這叫做「守護具足」,不要說賺五塊花六塊,這樣我們就不能得到生活上的安心與快樂。

◎那麼守護具足之後呢,就是生活經濟不難,還有一樣很重要的「善知識具足」:定期去找善知識開示,有疑問找善知識跟我們指導,那麼我們有具備這兩種,一種就是說生活經濟穩定,還有善知識在旁邊時時刻刻叮嚀、教導、鼓勵,以及善知識可以做我們的指導老師,我們有具備如此,我們在生活上就會正命。

◎所謂正命呢?就不會用邪見的方式,去維持自己的生命生活等等。所以這個叫正命具足,有具備這四種的人,現在就得到安樂,未來也是安樂。所以皈依三寶的人,若是沒有以如此四種,現世安樂、未來安樂,那麼他要怎麼樣再進一步的超越這出世間的解脫呢。

提問:若是皈依以後,就永遠不會再墮落三惡道嗎?

◎我們大家冷靜來想,並不是說我來皈依三寶,就不墮落地獄、餓鬼、畜生,這種這樣叫做「非因計因、非果計果」。

◎佛教的正見觀念上,凡事必定有因有緣才會生果,若是無因無緣而生果,都變成邪見。邪見就是說不正確的見解,不正確的見解,這就於事不實。

◎若皈依三寶之後,他有奉行皈依三寶者應該具備的條件,當然他就不會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甚至他也會在人、天、涅槃的道路上,完成達到涅槃的究竟解脫,這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提問:師父吉祥,如何將四神足運用在生活中呢?

◎煩惱可斷除的,生死的輪迴也是可斷除的。你具備有這種正見的觀念,若是有想要斷除煩惱和斷除生老病死輪迴的人,他就「欲神足」生出來了。

◎這個欲神足就是正志,八正道的第二條就是說正志,他的意志堅定要來趣向於具備正見的生活,這樣叫做欲神足…

 

提問:師父吉祥,想請教師父的問題就是,我們修四念住的時候,要怎麼運用七覺支?

◎像我做在家居士的時候,那個時候我還不了解七覺支,但是我也想要很精進,不過我的精進就是自己限制於早上和晚上…不過這樣想一想,早上靜坐、晚上靜坐,其它都變散亂心,這樣怎麼有可能成就呢?我就感覺很懷疑。然後我才親近了阿含經,了解佛陀說的七覺支的時候,他的擇法覺支,我就非常的高興,法喜充滿、覺醒,才知道說,哎呀,原來要修行成就,要先有成就的這個要領。

◎你有擇法覺支,自然你就會不間斷的行住坐臥的精進中,叫做精進覺支…自然而然你的妄想妄念愈來愈少,自然我們的喜悅愈多,有喜悅你發現喜悅,就是叫做喜覺支。

◎有喜悅你會感覺再繼續精進的喜悅,再來就是猗息覺支,身猗息就是說身體自然放鬆、內心自然柔軟,鬆柔明覺…

◎修四念住,一定要有其它的覺支來完成,若沒有其它來完成,只是單一修四念住,這樣你就不會完成四念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