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沒事呼吸就很自然,不過一旦注意呼吸時,呼吸卻會不自然、感覺有一種壓力或刻意。這都來自於自己的我見,要希望這樣、希望那樣,微細的觀念已經生起來了。


修行最主要就是要將散亂心止息,讓你專精精神於思考和觀察,經由思考觀察,去如實體會身心生命的本質,了解苦是來自於無常,苦的原因是來自於愛取有,執著、佔有。


「戒」簡單說就是止惡。

學佛釋疑第25集

提問:
1、修行是學習戒定慧,因此我先學習戒完成之後才來學習定,再進一步來學習慧,這樣可以嗎?
2、初學呼吸出入時,呼吸要自然或是刻意?
3、念頭很多,如何處理呢?
4、何種程度才是佛教的法師呢?
5、佛法離今有兩千五百年左右了,還能適用嗎?

 

摘要:

戒定慧,三者相依相緣—

◎「戒」簡單說就是止惡。

◎學戒的意思就是說,你一定要去了解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

◎初學的人了解戒律、學戒這是正常、一定要的。

◎學戒知道什麼可做、什麼不可做的觀念建立了,然後你還要用定慧來幫忙協助。若無定慧協助,你要完成戒是不可能的。意思說無定慧協助,要完成戒清淨是不可能的。

◎學戒也是屬於八正道裡面的一部分,就是「正語、正業、正命」。

◎佛陀教我們先具備「正見」,就是說學戒、學法、學律的觀念建立清楚了,然後時時刻刻按照正見的觀念執行生活,才能學習「正語、正業、正命」、完成「正語、正業、正命」。意思也就是說,戒重要的就是要完成正語、正業、正命。

◎真正完成戒清淨,必須要定慧協助。例如真正持戒清淨的人,要初果聖者。到初果聖者的人戒就清淨了,因為初果聖者必須具備對佛法僧聖戒不疑。

—自然覺察呼吸—

◎平常沒事呼吸就很自然,不過一旦注意呼吸時,呼吸卻會不自然、感覺有一種壓力或刻意。這都來自於自己的我見,要希望這樣、希望那樣,微細的觀念已經生起來了。

◎其原因來自於我們已經想要從呼吸當中得到、控制,或是不要什麼。阿含經中稱為「欲令如是、不欲令如是」。

◎例如來此學禪修的人,他不會(觀察)呼吸,我就叫他去內觀中心,那裡有樓梯去爬…自然注意呼吸,等到沒覺察到(呼吸)了再爬,呼吸又粗時你就又覺察到了。這樣慢慢、慢慢觀察到你的呼吸由粗至細,這一個很方便的方法,許多人由我這種教法很自然而然就能覺察到呼吸。

◎若可以自然呼吸不用刻意,當然這是最好。需要用其他的辦法刻意,這是一個方便法。

◎由方便法建立知道可以覺察到自己能專注和正念,保持在呼吸出入覺察之時,你的方便法就要放下,不可再堅持都用那種方便法。

◎要記清楚,不可堅持都用方便法,因為自然呼吸才能使身體鬆、柔、明覺,才能得到輕安喜悅,才能進道上昇。

◎初學者要訓練呼吸可以,但是有一個重點記清楚:若是刻意的呼吸影響到頭腦會昏昏重重的,這種方法就不可用了。

◎這種就是你已經過度用力、壓力太大,這樣的壞處在哪裡呢?血壓高的人會升高血壓,不好睡的人晚上會更不好睡。所以不可勉強到那個程度。

—有生命就有念頭;修行不與生活脫節—

◎諸位我們要記清楚,修行有念頭是正常的現象,活著有生命在,還有一口氣,當然就有念頭。修行不是要將念頭滅除。

◎修行要將念頭打死時,這就是在修一般專注的定,也就是傳統的禪定。

◎佛教所說的禪定,這「禪」字就是「思惟和觀察」,既然思惟觀察當然就不是將念頭斷除,但是修行必須將散亂心斷除。

◎若我們都沒有念頭,要如何生活、走路、吃飯,做任何事情也都要有念頭,若修行修到都沒有念頭,修這種行和我們的生活就完全脫節了。若脫節了我們修行是要修什麼呢?

◎和生活無法配合的修行,就是沒有用的修行。無論修什麼行,一定和我們的生活不脫節的、對斷除煩惱痛苦有幫助。

◎傳統的定,將精神集中固定一個地方,訓練精神集中達到忘我,但是忘我不是無我,記清楚。無我是覺醒的,是在生活之中如實能做到的。忘我就是因為精神集中,透過定暫時忘記的。這兩者是不同的。

◎修行不是要使之沒有念頭的,是要將不正見的念頭滅除,完成正見的念頭。所以佛陀在四正勤裡面才會這麼說:「已生惡令滅,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增長廣大,未生善令生」既然如此,佛陀哪有叫你不要有念頭呢。

—散亂心要滅除—

◎佛陀有說散亂心要滅除,什麼叫做散亂心呢?「貪、瞋、掉悔、昏沉、疑」這都屬於散亂心,所謂散亂心就是五蓋。

◎修行最主要就是要將散亂心止息,讓你專精精神於思考和觀察,經由思考觀察,去如實體會身心生命的本質,了解苦是來自於無常,苦的原因是來自於愛取有,執著、佔有。

◎愛取有是來自於六根對六塵,這都是由於因緣和合之法,有愛取有就會引起憂愁、悲傷、煩惱痛苦。

◎生起厭離憂愁、悲傷、煩惱痛苦,所以才會開始要來修行滅苦。

◎要滅苦,將苦的集因滅除了,苦就滅了。要滅苦要有滅苦的方法,不是道理了解嘴巴說說就能滅苦,理論是要教我們如何去滅苦,如何去了解苦和苦集而已,真正滅苦要有滅苦的方法。

◎八正道就是滅苦的方法,經由八正道實踐落實於生活,就會獲得斷除憂愁、悲傷、煩惱痛苦,這都要有念頭,不可沒有念頭。但是散亂心是會阻礙到我們觀察和思惟,因此我們將散亂心消除,五蓋就是散亂心,離開五蓋後其他散亂心就沒了。

—真正的法師—

◎有一次佛陀的弟子問佛陀說,什麼稱為法師呢?佛陀說真正的法師,得要能解釋五蘊、六入處,詳細解釋其法、義、法次法,這樣才是法師。

◎這個意思就是說,身為法師就是要所說的與身心有關,甚至與滅除憂愁、悲傷、煩惱有關,這才是法師。

—緣起法則—

◎佛陀之所以被稱為佛陀,他就是覺悟緣起法則,既然緣起法則是自然的法則,當然就不會被時間、空間所淘汰掉。

◎過去兩千多年前,凡事諸物也是緣起、緣滅,這種自然法則是過去、現今、未來都是如此的。

◎佛教的真理,就是緣起法則,離開緣起法則那麼就不是真理。凡事因緣生、因緣滅,佛陀又進一步整理好,就是指苦集滅道。苦集滅道就是涵蓋了緣起法則的真理在裡面。

 ~完整內容,請聽聞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