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遭受到不順利,他不會推給壞運,他一定會建立因緣不具備。那麼因緣從何而來呢?從自己的行為所造來,沒那種無因無緣會自生的,凡事畢竟有因、有緣,因緣是由自己本身去創造的,所以遭受到問題時,他一定會冷靜反省:因緣的過程是如何,將過去因緣不具備的補強,做任何事情成敗他只有如實,將本分應該做的責任做好就可以了,他不會因為他的成敗(使得)得失心很重。因為自己成敗的得失心很重就是我見、就是還未具備正確的見解,若有具備正確的見解,當他發現得失心很重之後,他加以滅除…』

學佛釋疑24 主題: 感應

提問:
1、時常聽到感應,大願師父你是否有感應過?你對感應的看法如何呢?
2、慈悲二字時常聽人們在說,但什麼才是真正的慈悲?
3、修行證果的聖者,他的一生都會遭遇到好運嗎?一切都會遇到順利,不會遭遇到不順利的事嗎?

 

摘要:

◎其實修行上遇到感應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像我的感應就很多,若是要寫感應篇要寫好幾本才會詳細。

◎但是我答覆你,感應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的感應就是由修行直接發現到你自己,漸漸從過去的瞋恨、忌妒、容易失控、憂愁悲傷煩惱的過程中慢慢減少,這種是修行上的感應。

◎另外不是修行上的感應,但雖說不是修行上的感應,其實與修行上也有關係…現在我先來說外在的感應。

–外在的感應–

◎有一天有人打電話告訴他,說我們九樓的精舍火災嗎?他嚇一跳爬起來看卻沒有火災,為什麼說有火災呢,他問他,他才說金光閃閃,非常亮的金光閃閃,讓他誤解是火災,要去打一一九,結果不是。所以這種感應是實人看到的實事…(更多外在的感應,請觀看講述)

◎因為這種感應和究竟解脫煩惱痛苦無關,和開啟智慧無關,簡單說這種感應和了解法、義,達到清淨梵行無關,所以一向我不曾用這種感應來作慈蓮寺的招牌,這是你問到我才說,偶爾人問我才說,這種感應對解脫煩惱沒幫助,但是這種感應事實上有,不只有,這種感應實在說起來非常的多。

◎外在的感應要有內在的配合,不然外在的感應內在不配合,無法觸到外在的感應。我說真正內在的感應就是我們要修行。

–內在的感應–

◎內在的感應就是,我起先是從天台宗裡面的小止觀和六妙門看到「四念處」,奇怪,我若看到四念處時,就感覺身體像會起雞皮疙瘩,好像全身毛孔都會豎起一樣,每次我看到這個問題就會感覺這樣,然後我又在阿含經看到四念處、中阿含看到念住經,發現這四念處為什麼特別和我有緣,用心去探討中阿含、雜阿含,對照、摸清楚一條要如何修四念處的路,開始我就找一個地方專精於修四念處,在專精於修四念處這種的感應,可以說從來不曾感應到的。

◎這種就是修四念處的感應,達到每一個六根對六塵觸受的感受,那種明朗的感受之感應,從來不曾遇到的,內心充滿一種非常的法喜,那種法喜也從來不曾遇到。在世間上一天就算賣五輛車、十輛車,一天就算賺幾千幾萬的歡喜,都不像那種感受引起的那種歡喜,那種感受的感應,感應是從自己的身心所感應出來的歡喜,增強信心,甚至到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如實的觀察到五蘊是因為五種要素相依相緣的過程,發現這個地方時那種感應特別不同。

◎修四念處內心的感應,可以說只要任何人自己親身去體驗到,你就發現這種內在的感應實在比外在的感應還殊勝,這種感應真的可以讓你遇到事情心不亂,處理事情比過去特別越來越圓融,不會去製造事情,但是遇到事情他不會怕,會面對如實。

◎我就用四正勤所說的「已生惡令滅、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長廣大、未生善念令生起」,將四正勤運用在生活裡面,所以四念處對我本身的感應來說,可以說受益非常多,我才會篤定肯定四念處的好處,將這麼好的東西告訴給大家知道,大家若去嘗試到之後,就和我的心境一樣,還會將這麼好的東西告訴給別人。

◎若這樣的話,你就不會為了修行,藉用修行的名譽來滿足自己的名利心,因為你自己嘗試到這麼好的東西,很自然就想把這麼好的東西傳送給大家知道。

◎當然四念處的感應最主要就是要完成滅除憂愁、悲傷、煩惱痛苦,完成聖果,這是我們要走的路,這才是修四念處培養正念的大丈夫,否則佛陀不會稱他為大丈夫。

◎佛陀說保持正念完成正念,但是不趣向於四雙八士斷除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的貪瞋癡,就不是大丈夫。

◎因此我說兩種感應,一種感應就是外在的感應,外在的感應實在夠多,不是剛才向你們報告的而已,因為時間的關係我無法一一向你們報告,有的人也鼓勵我將感應寫一本書、寫感應篇,不過有時對感應說太多卻讓人執著於感應,執著於感應並不是好處。

◎但是對四念處的感應,鼓勵人家修行,這種感應是最理性也最好,也最符合身為一個出家人應該要去做的本分,讓人能由四念處的感應當中得到真正身心的利益。自己本身得到身心的利益,他就會影響家庭、整個社會、世界

◎外在的感應雖能得到暫時的滿足感,可是你若只執著於感應卻無法進道上昇,這不是反而害到了嗎?感應本來就是有,你知道這感應是來自於自己內心的內在慈悲行為,和過去業力的因緣,善業的因緣感招來的,只是如此而已。應該再找一條本身在身口意可以斷除煩惱的感應,那麼這條就是依四念處為住。

◎所以我在介紹四念處,其實這不是我的東西,我有說我要作佛陀的使者,將佛陀教給阿羅漢,阿羅漢口傳口以後達到延留到當今,所以我以阿含作慈蓮寺弘揚教法的依據,修行就是以四念處,這是十幾年前就篤定、肯定這個方向。

◎在四念處我獲得很多的感應,大家試試看就知道,四念處的感應實在比任何的感應還更殊勝,那種感應內心的清淨、快樂,可以說比外在的感應勝過好幾百倍,大家來試一試,試了若好你就教給別人了。

–因緣是由自己本身去創造的–

◎修行證果的聖者,若是說證三果、四果的聖者,他沒有那種所謂的好運和壞運,證初果、二果的聖者他的心也沒有好運和壞運,為什麼呢?他已經建立正確的見解了。

◎所謂的壞運是因緣不具足,不能達到你理想的順利,何況證到初果的聖者已經破除身見了,他的觀念已經具備有正確的見解,所以他了解凡事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的東西。雖然他還做不到,但是他的觀念已經具備正見了。

◎若是遭受到不順利,他不會推給壞運,他一定會建立因緣不具備。那麼因緣從何而來呢?從自己的行為所造來,沒那種無因無緣會自生的,凡事畢竟有因、有緣,因緣是由自己本身去創造的,所以遭受到問題時,他一定會冷靜反省:因緣的過程是如何,將過去因緣不具備的補強,做任何事情成敗他只有如實,將本分應該做的責任做好就可以了,他不會因為他的成敗(使得)得失心很重。因為自己成敗的得失心很重就是我見、就是還未具備正確的見解,若有具備正確的見解,當他發現得失心很重之後,他加以滅除…